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飲食男女

飲食男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想飲食男女有各種各樣的特色,比如有的人愛糖果,巧克力是最美的美味了,典型代表是f,整個一個掉到糖罐子裡面的老鼠,偏偏各項身體指標正常;還比如有的人喜歡海鮮,吃的全天下的貓都被他吸引過來了,像h,仍舊我行我素。但我卻是好吃者中間最俗的,偏愛肉食,且是大俗之肉,營養少全是膽固醇。現在我和f如影相隨,兩個好吃主義者相互克制,偶爾腸胃一貧如洗起來,尤其懷念做“饕餮”的日子。

  ??這一回談到我喜歡吃,我的家長及朋友們各個都豎著大拇指搖頭,大學裡面“饕餮”的稱號由來已久,我想我是改不掉了,就算體檢單上高出正常值兩倍的膽固醇指數后,我依然只是停留了一個星期每天吃素,後來就更無法無天起來。

  ??我想“饕餮”在飲食男女中的修為應該是最高的,戰鬥指數高到五顆星。我當學生的時候就榮升此榮譽稱號,主要是緣於兩點。一是當學生的時候比較窮,首次集體自助奢侈餐,我和我的另一位h,光榮的戰鬥到最後,她狂掃了各類海里的貝和魚,而我,足足肯了四個大雞腿,奠定了一個不可撼動的基礎;其次是女生宿舍的食堂師傅手緊,很不想美女大學生受減肥之苦,每兩飯顆數能數清,而我總是不習慣去數那些顆粒,在排隊的美女各個要一兩的時候,無所畏懼的要三兩米飯,而且看看三兩太少,偶爾還會問師傅“再加一兩”,那個時候我往往橫在天空和地縫中,覺得自己無限偉大,但是有感受到每個方向不同的目光;三是我曾經有個遠大而宏偉的口號,人活着就是為了吃和睡,一切努力是為了我們有更好的吃和睡。那個時候傻傻的笑容,義正詞嚴的樣子,好友們鬨笑的不同的表情,以及後來搜遍江城大街小巷美食的,我們浩浩湯湯的隊伍,我的“饕餮”的地位和影響力,從此成為學生生涯裡面不能磨滅的風景。

  ??然則日子總是過的很快。出了校門的我們再也找不到那麼多便宜又快樂的美食,就像再也找不到那樣龐大的喜歡美食的隊伍。各個飲食男女們慢慢升級,成白領或者博士,待嫁的新娘和年輕的媽媽,吃飯的地方再也不敢選擇弄堂口或者巷子尾。來到陌生的城市偶爾看看美食的論壇,活躍和推薦的也是某某樓某某菜,然後也漸漸明白口味因人而異,卻迷惑為什麼記憶裡面的總是那麼香。

  ??後來認識f,收了心了不再胡吃海喝,江浙的美食又出名的清淡,於是過一段時間我總會覺得自己缺鹽,然後就開始了素手做“羹湯”的日子,不過我的“羹湯”,怎麼感覺都相是掛着辣椒紅火火的。“饕餮”下手,必然有非同尋常的表現,於是第一次自己做酸菜魚,完全就只是吃過沒有見過人做,後來買了菜譜,進攻各式川菜湘菜,從水煮肉片到辣子雞丁,整個不亦樂乎。可憐的f,偏生了一個浙江人的胃,活活地變得麻辣俱全,有超過我之勢。但記憶裡面的味道,總是找不到。

  ??回家過年看到親娘,滿桌的好菜,很多沒有菜名,卻都是家鄉的款式。一下子“饕餮”的意義湧上心頭。可惡的f,在我滿心歡喜,第n次伸筷子朝向某肉的時候,輕輕的說了一句膽固醇。於是回憶起剛到江浙,整整一個禮拜都只能吃下湯泡飯,於是回憶起老鄉門聚集到一期,七手八腳做滿滿的晚餐,於是回憶起一整年父母無數次問我什麼時候回來。我這“饕餮”啊是家養的家鄉養的。終使滿漢全席又怎能抵得上這一口肉,我也終於明白我為什麼喜歡吃肉。

  ??於是過了年,打包家裡臘肉香腸,重重的把家養到這江浙。但到了這江浙卻是不能做“饕餮”了,不過做一個簡單的飲食男女。

  ??鑒於那一聲小小的膽固醇,我偷偷的將f的巧克力藏起來了。

  (作者:echoju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