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紀娃和他的繼父

紀娃和他的繼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紀娃和他的繼父

  繼父一輩子艱難跋涉,辛苦勞作,勤儉持家,剛過了七十三歲門檻(民俗說:73、84,閻王爺叫你商量事,故而曰之門檻),病魔纏身了。老人家的心態也變了。他好象是把紀娃的官名給忘了,整天張口閉口的紀娃紀娃的叫個不停。臨終前,他把紀娃叫到床前,說;“這麼多年了,我把你這娃看得很淡。現在看來,你是個好的。這我就放心了。讓我放心不下的是,村裡人選你當幹部?娃呀,你就安安份份地種咱那40畝地,甭五花六花的。你要知道,勞心比勞力傷身子得多——樹怕挖根,人怕勞心……老人說著說著,就……

  紀娃大、大地叫了幾聲,好象覺得是繼父當走的時候了,就瞌了頭起來,很快去安排喪事。

  紀娃並未發現繼父對自己的這種感情上的變化。他覺得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繼父以前對自己的那種“淡”,那是一種教育方法。繼父把我拉扯大,對我有好心沒好臉,但親情是在裡邊的。好心就是親情。

  紀娃當了幾年游擊隊隊員。

  那時侯兵荒馬亂的,紀娃媽總是心慌瞀亂的。

  繼父也不怕別人說閑話。他支持紀娃到外面去創一創。自己這會病了,也不想讓紀娃知道。

  紀娃是個有情有義的男子漢。他逮住信兒回來了。見一向剛強的繼父躺在炕上,心裡頓時不是滋味,禁不住眼淚巴巴的。常言道,養兒防老,繼父沒有親兒子,這個時候大最敏感,我卻沒有及時進到孝……他緊緊拉住繼父的手,哭着說:“大,我回來遲了……”

  繼父卻笑了,說:“看這娃,在外面闖了這些年,連自古忠孝兩難全的道理也不懂?”

  那時侯缺醫少葯,鄉下人得病都是扛哩。能扛得過去的,用不着請醫生;扛不過去的,請醫生也沒用。紀娃經見得多了,知道有病求醫的好處。他到處打聽,看哪兒有好醫生。一次,他在一個集會上聽說,仁張村有個醫生對腰腿痛有奇方子,第二天天不明就騎了騾子,趕到醫生家裡門口,人家還沒起床。就這樣他每三天一趟地跑。繼父的病居然好多了。

  這天,紀娃剛備好鞍子,繼父叫他。

  “紀娃,你來,我給你說句話。”

  “大,咋哩?”

  “哎,你看我緊忙吃不上飯么,這病咋會徹底好哩?人是鐵飯是鋼嘛。能吃上飯,就不怕了。你說是不是?”

  紀娃安慰說:“能吃飯病當然好的快些,可這不是急的事呀。醫生不是說病去如抽絲嘛。你慢慢漿養着。”

  “嗨。漿養啥哩,你看咱家這食水,能叫漿養嗎?哎,有啥辦法哩?”

  紀娃似乎明白了,忙說:“大,你想吃啥,我想辦法給你弄。”

  “哎,難得我娃一片孝心。”繼父說:“那是這,你能想辦法割點肉嗎?大想吃肉的很了!”

  這個不大不小的需求卻讓紀娃作了難。

  那個時候不逢年不過節的,到哪兒去買肉?再說了,周圍幾個鎮點也是限量賣點肉。紀娃三回五回地找鄉上的幹部想辦法。鄉幹部很感動,就從限量的肉里盡讓出一點來,才把問題解決了。

  繼父久不見葷星,這會讒得很,一頓吃了四兩肉。麻煩又來了,接連拉稀。紀娃急忙求醫。醫生說大肉脂肪多,久病的人吃多了當然難消化,建議想辦法買點牛肉,當然也不能多吃。

  牛肉比大肉更缺。除非哪個村有老死或者病死的牛。他們那兒翻過山就到了銅川。這個炭窩子河南人多,過着城市生活,最繁華的五里鋪有賣牛肉的。紀娃趕60多里山路,買回三斤牛肉。

  繼父高興地說:“快死的人了,能吃到者麽香的牛肉,不悔,不悔!”

  從此,紀娃就每隔幾天,半夜起來翻山,趕天明到銅川。那賣牛肉的河南老漢十分感動,說他沒見過世界上還有這麼孝順的人。老漢把最好的牛肉賣給紀娃,並時不時送些蠟質牛肚之類。久而久之,紀娃的孝名也傳遍了五里鋪。

  為了防止繼父生褥瘡,紀娃每天晚上都要幫繼父翻身,隔三天換一身襯衣。繼父頭上生了虱子,紀娃經常給他洗頭。他把繼父背到太陽坡里一隻一隻地逮虱。人說逮不完的虱,紀娃卻說,有能盡到的孝!

  繼父作為外鄉人,已經很滿足自己的人生歸宿了。他在四家窯一帶也是數得着的能人,犁耙耙耱擩麥莧,吆車回得好轉彎,把日子過得也讓四鄰八舍的眼紅。他是個明白人,把自己的後事看得很淡。他就那麼著平平淡淡的走了,似乎就看你紀娃把我的後事咋安頓呀?

  紀娃懂得繼父的心事。他想到了繼父的喪事,想到了自己的身份,想到了自己平時同繼父的磕磕碰碰,想到了母親此時的複雜心情,決意要為繼父睡最好的棺木,喪事也要辦得在十里八寸有點影響。

  紅白事是農村的一桿秤。人們拿它去論家道、稱人品。最好的棺木是“柏木二五”,而紀娃給繼父睡了“柏木三寸墩子”。這個尖冒的讓村裡人說,紀娃把繼父擱到十八兩上了,也把自己的威望抬得更高了。人們不斷地稱讚他的為人處世。紀娃又割了20多斤大肉,擺了20桌酒席辦喪事。區上的書記和區長也來弔喪。下葬那陣,紀娃哭得死去活來,村人們無不為之動容……

  喪事過畢,紀娃卻又思量着,群眾要選自己當村幹部,到底是當還是不當?當吧,負了繼父臨終前的一番忠告;不當吧,咋對得起鄉親們的一片熱心和期望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