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馬島戰火》啟示

《馬島戰火》啟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前不久在網上看了房兵教授主講的幾集《馬島戰火》,很是過癮!

  英國遠征艦隊不遠萬里來到阿根廷家門口作戰,居然打敗了阿根廷軍隊,收復了馬阿維拉斯群島。

  在我看來,這兩個國家的軍事實力不相上下。英國人贏的是決心和智謀,阿方主要輸在主觀上藐視英國,客觀上對戰爭心存曉幸。

  鐵娘子的果敢讓人刮目相看,英軍的快速投入戰備狀態也讓人吃驚。宣戰24小時內,英方就把毫無實戰準備的各地部隊直接開赴萬里之外的前線集結,所有戰前演練都在調撥中進行。伍德沃德的挑戰性思維充分顯示了一個將軍的統帥天才。

  最可笑的是阿軍的首戰失利。英國人宣稱只把阿島周邊200海里範圍作為戰區,也就是說,英軍不會對範圍以外的阿軍目標開火。愚蠢的阿軍居然把這奉為天條。要知道“兵不厭詐”,任何規定、承諾都是人為的,都是相對的,何況在這樣的非常時期。就像解放戰爭前,老蔣會撕毀“雙十協定”,重燃戰火。但老毛的深謀遠慮早已為老蔣的蠢蠢欲動布下天羅地網。阿軍萬萬沒有想到狡詐的英國佬盡然不按套路出牌,英軍“征服者號”攻擊性核潛艇輕而易舉地擊沉了位於英軍劃定戰區外的、足以讓阿軍自傲的“貝爾格萊德將軍號“巡洋艦。可憐的阿海軍像遭了一悶棍,被打昏了頭,各路艦艇自顧自地四散逃跑,誰也顧不了落水的官兵。從此,阿海軍再也不敢和英艦隊對抗了。

  我認為這一仗是英阿奪島大戰中,英軍打得最為漂亮的一仗。出奇不意,一招制敵,首戰告捷!大大鼓舞了英軍士氣,大挫阿軍銳氣。從此使阿軍陷入被動。

  當然,整場戰爭還有許多鬥智斗勇的精彩場面,由於水平有限,無法一一解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網上觀看,不容錯過哦。

  就是那位在馬島得勝后正揚眉吐氣的鐵娘子,怎麼也想不到在中國香港問題上遭遇了她一生中最大的對手鄧小平。這個其貌不揚的老人,毫無懸念地在中英談判桌上捍衛了祖國的尊嚴,讓剛剛在馬島得勝的英國人灰溜溜地撤出中國香港。很難設想,當時若不是鄧的剛柔並濟,香港的歸屬也許至今還在遙遙無期中。這就是經過戰爭洗禮后的鄧,在重要關頭總是那麼不可撼動。

  小煩惱:網上聽講座,總是頻繁地被卡住。哪位友友能否給我支支招?



《馬島戰火》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