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月亮上的篝火》有感

讀《月亮上的篝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月亮上的篝火》有感㈠

  祁偉(北京處)

  今天讀完了王立純老師的《月亮上的篝火》深有感悟,建國十年後的大慶迎來了它的新生。因為國家的需要,眾多的人從四面八方趕來,組成了一支奉獻生命保障石油開發的隊伍,他們中有響應國家號召的知識分子和管理人員,也有單純為謀生的人民。那個時代的人,有着共同的特點:純粹。有人純粹為了奉獻,有人純粹為了生活。

  馬本良的俠義,許曾的率直,劉播的包容,薛明的正義,米新朵的單純,夏晴的隱忍,陳南喜的狡黠,焦洪林的空想……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在大北油田的每一個角落裡閃爍,在月亮升起與落下、篝火點燃與熄滅的轉換時光里,他們一直在奉獻,一直在努力,一直在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石油,而工作着。

  《月亮上的篝火》中的大慶精神沒有其他詩人作家那種華麗的語言渲染,但平凡樸實的人物刻畫卻蘊藏着巨大的精神力量。今天,我們站在新的起跑線上,堅守在新的工作崗位,再一次重溫這一光榮傳統,再一次暢想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這是時代的要求,更是企業發展的需要。

  作為今天豐衣足食的我們,環境變好了,待遇提高了,人的思想及工作熱情卻下降了。我們在生活中或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與鐵人那個艱苦卓越時代遇到的困難相比算什麼?沒有他們的流血流汗、捨生忘死、舍小家為國家的思想,哪有奇迹的產生,那有源源不斷的石油推動祖國的發展?想想此時的我們和身邊的人,受點委屈或多干點活就叫苦叫累,或者有的人消極怠工,工作沒有標準化,這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相差甚遠,更與我們的道德、責任、職責相違背。我們的班組建設,隊伍建設,建設的"學習型"、"安全型"、"和諧型"和"效率型"團隊缺乏的是什麼?缺乏的就是這種精神。

  今天,我們學習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僅僅是一種動力就達到了效果,更重要的是對我們自身重塑的一種要求,一個標準,一個高度。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我,也許離黨員的標準還有一定的不足,工作中管理水平還有待於提高。但大慶精神的學習無益是再一次鼓勵了我,教育了我,幫助了我。我會牢記於心,以此為動力,重塑標杆,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企業發展添磚加瓦。

  讀《月亮上的篝火》有感㈡

  何麗欽(石家莊)

  一位首長模樣的人,身披土黃色軍大衣,迎着勁風挺立在汽車上,手拿一隻鐵皮喇叭,用不南不北的腔調講道:"什麼是20世紀的能源主宰?是石油。祖國太需要石油了,就像我們的媽媽等着輸血。六億雙眼睛都在看着我們,我們的命運和祖國緊緊連在一起。孩子們,大幕已經拉開,該你們上場啦!"話很斬截,卻震撼人心。不知是誰打聽到了,這是油田指揮部副總指揮嚴凌,是轉戰各地的老石油了。這一段是書中在描寫石油大會戰時,作為喚起石油人奮鬥意志的口號。

  時代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勞動人民,但我們的使命是相同的,祖國需要我們,13億雙眼睛在看着我們,我們應該做的不僅僅是自己,更重要的是發揚奉獻精神,做新時代的石油人。

  "錦繡河山美如畫,祖國建設跨駿馬,我當個石油工人多榮耀……我為祖國獻石油,哪裡有石油,哪裡就是我的家……"耳畔的歌聲響起,內心無比的激動,想起了自己當初剛來到單位的情景,兩棟白房子,一些粗細不同的管子,幾個身穿紅衣服的年輕師傅,牆的周圍都是成片的麥地,空氣中飄着麥子熟透的味道。這就是自己將要工作的地方,作為當時剛大學畢業的我,開始還是充滿着好奇與興奮,但長久的工作和生活后發現,其實自己要面對的是單一枯燥的工作。但是一想到公司"奉獻陝京 保障首都"的政治責任,便感覺自己所做的並不是一項普通的工作,也找到了工作的意義。

  參加工作以來感觸最大的便是"奉獻"兩字,故事裡的六叔演繹了"神農嘗百草"的故事,然而,現實中石油人的奉獻不僅僅是在開採石油的戰場。當其他人在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時,石油人紮根在荒無人煙的叢林里,跋涉在空氣稀薄的戈壁灘上,堅守在冬寒暑熱的油田道路中,與石油為伴,與戈壁為鄰。他們遠離了城市的喧囂,割捨了人間的親情,在天涯,在海角,在雪線以上,在戈壁之間。當人們伴着美好的音樂翩翩起舞的時候,當人們與親朋戀人在蕩漾的碧波中泛舟的時候,當人們舉着酒杯合家歡聚的時候,當人們帶着甜蜜的微笑進入夢鄉的時候,我們石油人有的在站場巡檢,有的在查看設備確保現場設備無故障,保證供油供氣正常。石油人的奉獻永遠總是那樣無聲而無私。

  工作四年多的我,或許沒有了當時的好奇,現在肩負了更多的責任,學到了更多的知識。看着夜幕下的站場,走在管線之間看着頭頂那輪圓月,想起剛才電話中傳來的話語,更堅定了自己的腳步。



讀《月亮上的篝火》有感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