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好好活着

好好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心死,那曾經的激情,曾經的顫慄,曾經充滿青春幻想的內心,一點點地失去了光澤,逐漸地黯淡下來,寂靜無聲,不再有感動,不再有激情,不再對這個世界充滿驚喜和探索。

  ??

  ??想起前段時間和朋友去參加同事母親的悼念活動,友在車上說:“她把生命鎖定在五十五歲,還有十多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有許多事要做”。聽了這話,我的心在顫抖,曾經的她是多麼的快活,對生活充滿了怎樣的憧憬和浪漫,那時,她是一隻快活的小鳥兒,無論在何處,只要有她在,便能聽到歌聲和笑聲。而今,卻哀歌長吟,她把生命鎖定在五十五,短暫的五十五!

  ??

  ??我們不得不承認,從我們誕生那天起,我們就在迎接着死亡,面對着死忘,走近着死亡,只是我們自己內心不敢面對死亡,把這個難解沉重的話題交給了哲學家來幫我們解答。其實,這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哲學家也以和死神對話為終極目標。“死”是什麼?伊壁鳩魯的解答:“死是與我們無關的東西,因為我們存在時死亡不會降臨,等死神光臨時,我們就又不存在了”。是的,我只知道,死,就是意味着活體的消失,無法復原的絕品。

  ??

  ??友說:“人活在世上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生活上精神上的質量是主要的,數量是次要的”。她說的不是沒有道理,我沒有更充足的理由來說服她,對於一個有思想,有個性的人來說,她要展現的是人生最精彩,最輝煌的一面,而不是悲觀的一面。好死不如賴活着的道理太俗氣,是沒有說服力的,她不願象一枝枯萎的花一樣,仍然免強的掛在枝頭上。給人以凄涼的感覺。

  ??

  ??人生路彎彎,人生路漫漫。生活中我們必不可少的會品嘗到艱辛和煩惱,於是,我們迷惘,我們彷徨,我們會不知所措,對生活產生了懷疑和厭倦,就會想到解脫,想到了要離開這個世界,去西天享受。其實,這是一種逃避現實,一種畏懼,一種內心懦弱的表現,對死者來說是解脫了,對生者將是無盡的傷害和內心永遠無法撫平的巨痛。

  ??

  ??生命是上帝賜予我們的,我們沒有權力把生命鎖定在某個時段,那將是對生者無情的懲罰,是很不公平的。為了那份責任,為了那份親情,為了那份牽挂,我們都應鼓起生活的勇氣,活要活得自在,死,也要死的坦然,不能帶着遺憾而去。

  ??

  ??好好活着,為了那曾經的感動,好好活着,為了那永遠也割捨不下的親情,好好活着,為了美好的明天,必須對生活充滿希望和激情,去尋找快樂吧,快樂是生活的源泉,好好活着,敞開你的心懷,放飛你的心情,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是多麼的美麗。

  ??

  〖作者:梁欣〗



好好活着 標籤: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