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樹猶如此◎人世何堪】

【◎樹猶如此◎人世何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時間:2012年2月2日地點:響水裕廊大橋下杯具事件:挖出4具孩童遺體

  其中冤死者:孫吉兒(4歲);

  尋找者:孫榮榮(父親);

  前妻:吳維維(母親)

  暴力者:孫海浪(母親男友)

  ——引言

  文------蘭蕊竹心

  ◇響水之響,難為水;裕廊大橋,奈何橋◇

  ◇天使入塵,長恨水;樹猶如此,人何堪◇

  時光流轉,下一秒,現在就是過去,每一個現在都是在埋葬過去。軀體是物質的,靈魂卻是意識的,也許意識的世界是另一個更高的空靈世界。靈魂是吉兒唯一的閃亮之處,應該飄浮於這一更高的世界嗎?靈魂何所依?溫暖走失,誰還會堅守在冰冷的世界里?

  乖巧稚嫩的吉兒,就像一滴天使的眼淚,注入一點濃度,她便開始快樂;注入一點微笑,她便開始芬芳;注入一點母性,她便開始幸福;注入一點冷漠,她便開始逝去。

  吉兒堅守在逝去的親情里,盼望着那份走失的溫暖。許久了,星空掛着厚重的雲層;許久了,空氣里散發著沉重的潮濕;許久了,溫暖逐漸走失;許久了,吉兒還堅守在漆黑的河堤上,誰來帶我回家?

  吉兒被隔離在奈何橋下的亂葬崗上,一下子沒了世間的喧鬧和曾經親人的目光,唯一偶爾被探望的是坡下河水的掙扎和天上不再亮的星光,吉兒是否會覺得格外凄涼,該向誰訴這天大的冤屈……

  吉兒怎能偷偷掀開囚禁身上的這片塵埃,唯有哭看着自家花園裡正熱鬧的舉辦着昆蟲大會。自己是被遺棄的孤魂,魂歸何處?自己失去的何止是童年,是做人的尊嚴,是花一樣的血肉。慢慢地,“大世界”的哈哈鏡里自己小巧玲瓏的身影顯得格外奇怪,看着自己閃閃發亮的眼睛,驚嘆,帽子、裙子都掉落塵埃,而自己冉冉往空中升去,“我會有天使的翅膀嗎?會重新回到人世間的繁華嗎?”

  “媽媽、爸爸你們真得是如此狠心嗎?留我一個人戰戰兢兢面對死神的黑披風、白手套,我還沒學會賴在小床上感受家裡暖洋洋等待的燈光!我還沒分享你們責罵時給予我的溫暖的懷抱!人世間的美好陽光還未來得及對我微笑,就讓滿天烏雲遮住了我的眼睛。你們丟棄我在河邊獨自‘遊園’驚夢,大人們亂糟糟的世界沒有我生存的空間,捲起的袖子、飛起的一腳犧牲了我稚嫩的生命,白衣天使的“愛心”讓我長眠於奈何橋下形銷骨立,讓我看到了人世間無比‘繁華’的最後一瞬”。

  “我哭的不聲不響,誰保護我到大天亮,在我需要的時候誰會在我身旁?誰能給我一份心安,誰會還我一個公道,請你們留給我做人最後的尊嚴。”

  如果有來生的話,吉兒希望是一棵樹,紮根在泥土裡,頭頂在藍天下,疾風處即使“上窮碧落下黃泉”,也要愛落紅塵,宿命相連,不離不棄。不似今生只是順道撿來的玩偶,毫無生命劃過的痕迹,埋葬於塵世的河堤,沾染了滿目的空花。

  樹猶如此,宿命相連,不離不棄。人呢?吉兒的親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