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有話好好說影評

有話好好說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話好好說影評(一)

  理性——指處理問題按照事物發展的規律和自然進化原則來考慮的態度,考慮問題、處理事情不衝動,不憑感覺做事情。《現代漢語詞典》中這樣解釋:指屬於判斷、推理等活動的。從理智上控制行為的能力。

  張秋生就是這樣的一個典型。從小在北京土生土長,沒招過誰,沒惹過誰,總想要點兒強……哈哈!就是大家熟識的老實頭,循規蹈矩的有那麼點呆板,不過卻多了幾分的責任和可愛。這種人需要比較平穩的生活,比較固定的交際,比較完善的制度,大多數時候的確能克盡本分,安分守己的過自己的生活,可也不免要讓心中激蕩的窺視心理出來透透氣。不巧啊,偏離了自己熟悉的軌道后,被無情的拋入了非理性的漩渦之中!

  非理性——主要是指一切有別於理性思維的精神因素,如情感、直覺、幻覺、下意識、靈感。

  趙小帥絕對是這方面的始作俑者,非理性團隊中的急先鋒。這斯做任何是不外乎隨心所欲,率性而為八字方針。他的血液中無不流入着瘋狂二字,而這正恰好給予了他戰勝一切一切的力量和勇氣,他控制不住自己,卻經常被別人給控制了,無可避免的他總是遍體鱗傷!

  命運那就是如此的愛開玩笑,他把張秋生和趙小帥有機的揉捏在一起,讓他們相互矛盾衝突,又互相感染影響。讓理性舉起了菜刀,而非理性則要維持治安,劉德龍的事件確實是解決了,不過到底是理性扭轉乾坤?還是非理性大刀闊斧?

  有話好好說影評(二)

  《有話好好說》這部影片的鏡頭充滿着搖動不安感,傾斜的構圖似乎預示着片中的每個人都隨時可能交換他們的位置。影片力圖從由於控制而導致人與人位置逆轉來反映影片主題.

  影片剛開始,王小帥作為僱主企圖用大把大把的錢去控制收破爛的,黑皮等,而一番啼笑皆非后,我們驚奇地發現,王小帥這個僱主卻被他的僱員戲弄地團團轉,僱主與僱員的位置發生逆轉.

  之後,劉德龍使用暴力去教訓了一下王小帥,但他的這種控制卻適得其反,王小帥反過來用菜刀滿世界追殺他,兩人的強弱地位瞬間逆轉,當然,王小帥的強者地位也未持續多久DD他被送入了拘留所.

  好,再讓我們看看張秋生這個形象,他是一個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眼鏡,乾瘦,滿嘴之乎者也.在電腦被砸壞之後,他充滿信心地打算用三寸不爛之舌說服王小帥賠錢,但王小帥稀奇古怪的邏輯徹底摧毀了張秋生的"控制".張秋生這個有理者瞬間變成了無理取鬧者.然後在飯館里碰到左右蹄和德才問題時,張秋生又想用自己的才識來"控制"王小帥,卻又被王小帥的獨特邏輯逆轉.當他最後一次打算用才識說服王小帥放下屠刀失敗后,他覺悟了,上層次了,暴力,這個他從未敢用的武器,在酒精的催化下,他終於使用了.但是,當他使用了這種最禁忌的控制工具時,就預示着他將會重走之前王小帥的老路DD拘留所。

  在昏暗的小房間內,又發生了一段位置轉換.胖師傅蠻橫地企圖用武力控制張秋生,而此時的張秋生被逼急了,拾起了屠刀,到處追殺胖師傅,兩人的施暴和受暴地位瞬間改變.

  從上述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影片猶如一部黑幫片,有骯髒的金錢交易,有血腥的暴力,片中每個人也如黑社會一般,使用暴力,使用金錢,使用喋喋不休急功近利的說教去控制別人,但他們的結果都是失敗,反而造成雙方位置的逆轉。

  那有沒有成功的人呢?有。劉德龍在飯館里和王小帥見面時,表現得異乎尋常的彬彬有禮,和王小帥"有話好好說",當王小帥舉刀瞬間(火車汽笛聲加強了其心理變化)卻意外被打斷了,而由於劉德龍這次做到了有話好好說,沒有像上次那樣隨便動用暴力,導演只給了他小小的懲罰----被音響砸昏了.而阻止王小帥犯罪的人,不是又用文又用武的張秋生,而是之前王小帥有話好好說的方青卓,如果之前王小帥沒有和她真摯的交流和幫助,那王小帥必將走向犯罪的不歸路。

  此時導演的意圖表現無遺,在當今這個物質高速發展的社會,金錢,空洞而急功近利的說教,暴力,正是人們最常用的三種控制他人的手段。而在影片中,導演用一個個的事例有力的諷刺了這三種武器的無能,不但無能,並且會對使用者自己產生巨大的傷害。

  在影片中,導演同時也試圖給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具體方法,那就是“有話好好說”。當張秋生替王小帥說出其心理話時,安紅與王小帥緊緊擁抱,聽慣了男人的虛情假意,真心話才能打動她的心。此後王小帥與方青卓的真情交流,更突出了“有話好好說”的巨大作用。正如片中葛優扮演的警察所說,“國與國之間都能談判,人與人之間有什麼不能談。任何時候都不應該使用暴力”他才是有話好好說的典型代表。

  片中的王小帥被設定為一個結巴,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正由於他的這種缺陷,才導致許多時候他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心聲,無法自如地和別人交流,於是只能訴諸用錢僱人喊話和不發一言的暴力。但是唱歌正好彌補了結巴的不足,他有地方抒發自己的感情,從而達到了和別人的交流,於是這才避免了他最後的悲劇.

  隨着現代物質文明的高速發展,人類的交流卻愈發困難,於是人們嘗試着去尋找交流的方式。但是金錢,急功近利的說教,暴力這三種交流工具卻使整個社會更加浮躁混亂,光怪陸離。人與人究竟能不能交流?該怎麼交流?片中的人們或許不明白,但導演籍由一幕幕如同小品的笑話,希望能找到這個答案,呼籲着人們能做到“有話好好說”,拋開那些虛情假意的工具,真誠的與別人交流,以此來解決當今這種畸形的社會現實。

  有話好好說影評(三)

  《有話好好說》是一部以北京青年趙小帥為主人公的城市荒誕輕喜劇,節奏明快,通過簡單的吵架衝突發展到一個荒誕不經的境地的故事,表現了人在社會上難免有些矛盾衝突,影片的拍攝風格十分獨特。

  電影開始時,趙小帥在大街上追安紅時,攝影機一直在跟拍中,從步行到騎車,讓觀眾的心隨着鏡頭的移動而移動。電影運用了大量的仰拍和面部特寫,當趙在安紅家樓下喊的時候,攝影機仰拍下了所有大樓的景象,用來反映趙小帥找安紅時內心中的急切之情。而此時安紅已經與某娛樂公司的老闆劉德龍談戀愛。劉德龍叫人去打小帥以警告他,小帥在混亂之中搶過路人張秋生的背包向打他的人扔了過去,結果包內電腦被砸得粉碎。小帥發誓要報復劉德龍。而張秋生則要求小帥賠償自己的筆記本電腦。

  最後三個人後約在一家小飯館見面,將事情徹底了斷。小帥伺機動手,老張見勸說無效,想用裝瘋引來警察,卻被小帥捆在了樓上的椅子上。影片到這裡到了最精彩和緊張的時候,在這個小飯館里,導演運用了大量晃動劇烈的鏡頭,真實的反映了當時形勢的緊張,求將城市人的不安和內心的衝動表現出來,進而呈現出人物之間理性非理性的衝突。那種晃動或者鏡頭的運動也從來不是那種漫無目的的搖來晃去,其實影片中那種晃動是在大的晃動中追求穩定和平衡。影片以紅色為主色,大膽運用各種鮮艷的顏色,充分突出了城市年輕人的朝氣的同時也突出了年輕人內心的衝動。影片大量運用特寫,將人物的面部故意拍的不對稱,突出人物內心的扭曲。當趙和劉德龍在樓下數錢時,樓上的張卻在被胖廚師懲罰,在這裡運用交叉蒙太奇的方法形成強烈的對比,造成觀眾的心理落差。當趙內心極度緊張,想要掏刀砍劉的手時,由方青卓扮演的那位大姐來給趙告別,打斷了趙,這裡運用了聲音蒙太奇,出現了一聲汽車的剎車聲。使觀眾的內心的緊張達到了最大值。

  正在這時,劉德龍頭上的音響掉落,不偏不倚的砸到了劉德龍,使劇情發生了大逆轉,而此時開始播放的《心情不錯》的歌曲,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效果。此時觀眾們都鬆了一口氣。而劇情又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此時的張秋生由於忍受不了胖廚師的虐待,而發起瘋來,要拿刀砍胖廚師,這與他之前的形象產生了極大的反差,從知書答禮,一直強調要有話好好說的張秋生,到拿着菜刀想要砍人的張秋生,再起到喜劇效果的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衝動鑽牛角尖做出不理性事情的時候,當趙小帥去勸張秋生到最關鍵的時候,出現了伴有舒緩音樂的黑場。黑場留給觀眾足夠的想象的空間和時間,讓觀眾真實的融入影片。看了後面明白了這個黑場同時也表現了張秋生在拘留所拘留的日子,起到了教育觀眾的目的。

  趙小帥與張秋生從拘留所出來都是由同一名由葛優扮演的警察帶出的,這裡運用的是重複蒙太奇,在突出喜劇效果的同時,也起到了教育意義。而葛優的那一段關於有話好好說的台詞,更是起到了點題的作用,同時也起到了警示作用。

  讓我們明白“有話好好說”不但是有效解決衝突的良好準則、也是建社良好社會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