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要好好學字教學反思

要好好學字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要好好學字教學反思(一)

  “學然後知困,教然後知不足。”教學中的點點滴滴常常引起我的思考,今天這一點這樣處理,真好;那個環節如果那樣做,也許會好一點;在教學時如果再變通一下,也許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說一說《要好好學字》的教學反思。

  《要好好學字》這篇課文講的是在革命根據地延安,毛主席教育兩位小八路要好好學字的事。全文篇幅短小,卻充分體現了老一輩革命家對青少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和深深愛意。課文語言十分平實,但細細讀來卻回味無窮。尤其是毛主席的話語,讓人感覺平易近人又語重心長。然而這一篇課文離學生生活很遠,特別是像我們學校這些孩子生活條件比較優越,學習條件也比較優越,怎樣讓課文既成為學習漢字的工具,又能成為教育孩子好好學習的好教材呢?在學習課文的時候,我進行了這樣的教學設計。

  我先指導學生看圖,提問:“兩個小八路是誰?你能從圖上指出他們來嗎?”“你認為他是劉長貴的理由是什麼?”“你能學着課文的樣子簡單介紹同學嗎?”緊接着我利用插圖很輕鬆地理解課文,並恰時進行了口語訓練,效果不錯。

  教課文的過程中,我抓住“毛主席”和“毛澤東”這兩種不同的稱呼來讓學生比較體會,學生們紛紛表達感受。千琳說:“‘毛主席’讓人感覺很威風。”婷婷說:“‘毛主席’讓人感覺高高在上,很有權力!”小宇說:“我在喊‘毛主席’的時候感覺很驕傲,很得意。”我點頭:“那‘毛澤東’呢?”“這個稱呼讓人感覺就是個普通人。”“感覺離我們近了。”“我覺得這樣就和我們平等了。”我真誠地表揚了孩子們,“是的,從毛主席的自稱我們可以看出他沒有架子,可以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呢?”“毛主席真實‘平易近人’啊”我邊說邊把這個成語板書下來,從學生恍然大悟的表情中,我明白,他們學會了這個成語,也讀懂了課文。

  整篇課文的教學中,我從字詞入手,讓學生通讀課文,讀准字音,讀通句子,並能夠大致了解課文主要寫了什麼。其次,我重點指導學生理解課文重要的字、詞、句的意思。如“彎下腰”、“手心”“寫下‘毛澤東’三個字”等,既表現了毛主席對兩個小八路十分親切,又表現了毛主席教兩個小八路學字是很認真、重視的。而毛主席對他們說“參加革命了,要好好學字啊!”這一句里,我向學生介紹“革命”是指什麼,毛主席對下八路這樣說的意圖是什麼,引導學生讀好重點語句,體會課文的內在含義。

  一篇課文里可以把握的點有很多,全靠在研讀教材中仔細去挖掘,然後找出最能幫助學生理解的地方加以啟發,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我想,能夠啟發學生思考,並讓他們有話可說的問題就是好問題。

  要好好學字教學反思(二)

  本單元都是寫人記事類的課文,《要好好學字》作為單元中的第一篇課文,內容淺顯,講述了毛主席教育兩位小八路要好學習寫字這樣一件普普通通而又平凡的小事,但其蘊含的意義卻是深遠了,從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年輕一代的關心。學生通過學習課文可以幫助他們培養認真學習的學習態度。

  這個故事發生在1939年,那個年代的事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非常遙遠,本課的難點就是理解:“參加革命了,要好好學字啊!”如何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是我課前思考的主要問題。

  上完課,我覺得學生學習得比較順利,理解較重複,以下3個環節處理得較好。

  首先,導入新課時,我先請同學讀了課題,問學生學字是學什麼?僅僅是認字嗎?在你的生活中誰會對你提出這樣的要求?在本課中是誰對誰提出這樣的要求呢?毛澤東不但是個軍事家、詞作家,還是個書法家,請你們把書打開,翻到93頁看圖上的內容,這就是毛主席寫的書法作品,是用毛筆寫得。師把內容讀給字們聽。毛澤東一生酷愛書法,在他讀書期間,經常說這樣一句話:“字要寫得好,就要起得早;字要寫得美,必須勤磨練”。他不但自己認真習字,而且還非常關心孩子們的讀書學習,課文《要好好學字》就是講得這方面的內容!

  其次,教學過程中我引導學生看圖,通過兩個小八路的年齡從一個比較簡單的層面感受當時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災難,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我們只有奮起反抗。這就是“革命”。

  最後在講到課文最後一小節中,在理解“參加革命了,要好好學字”這句話時,我讓學生自己提問題,有的說:參加革命為什麼要好好學字啊?有的說:他們打仗哪有時間寫字啊!這時我不急着讓學生回答這些問題。而是問:你覺得這2個小八路會寫字嗎?聯繫課文第一段想一想。從而理解第一層含義,參加革命給窮苦的孩子提供了學習的機會。接着我讓學生說一說認識字的好處有哪些?聯繫自己,再想一想小八路識字又有哪些用處呢?從而理解認識字,學好文化可以更好地參加革命。這樣理解使學生體會到毛主席對小八路的關心。最後聯繫現在,毛主席不僅對兩個小八路提出了希望,對全國的少年兒童也提出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殷切希望。進一步進行思想教育。

  課文中有一個句式“他們一個叫安定寶,15歲,個子高一點;一個叫劉長貴,才14歲,個子矮一點”。可以用來進行寫話訓練,教學中我忽略了,今後在教學中還應考慮全一些。

  要好好學字教學反思(三)

  《要好好學字》講了毛主席教育兩位小八路要好學習寫字這樣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但其包含的意義卻是很大了,從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老一輩革命家對年輕一代的親切關心。

  本課的難點就是理解:“參加革命了,要好好學字啊!”在理解這句話時,我讓學生自己先提問題,有的說:參加革命為什麼要好好學字呢?有的說:他們打仗哪有時間寫字呢!這時我不急着讓學生回答這些問題。而是問:你認為這2個小八路會寫字嗎?聯繫課文第一段想一想。從而理解第一層含義,參加革命給苦孩子提供了學習的機會。接着我讓學生說一說認識字的好處有哪些呢?聯繫自己,再想一想小八路識字又有哪些用意呢?從而理解認識字,學好知識可以更好地參加革命。這樣理解使學生體會到毛主席對小八路的關心和愛護。最後聯繫現在,毛主席不僅僅僅是對兩個小八路提出了希望,對全國的少年兒童也提出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殷切希望。進一步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已完成教學目標。



要好好學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