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長沙遊記

長沙遊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長沙遊記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在自己生龍活虎,意氣風發的青年時代,用那激情燃燒的青春之力去暢遊祖國的大好河山,每一個省,甚至每一個風景名勝,然後理性的去比較每個地區之間的差異。此次國慶長假的湖南行,省會長沙當然是必不可少的行程。

  在張家界遊玩了三天後,我們拖着疲憊的身軀搭上了前往長沙的客車,勞累已經主宰了身體,隨着車輪的滾動,很快便進入了夢鄉,朦朧之中已忘記了自己身在何處,車走了多遠。當魂魄再一次歸體的時候,車在常德休息站停了下來。放眼車外,周圍滿是鬱鬱蔥蔥的樹木,房屋整齊有序的排列開來,盡顯歐式建築的風格。街道十分寬敞,可以四車並道而行。剛開始,我以為已經到長沙了,但仔細一看,這只是長沙的一個郊市。看到這裡,我心想,連長沙周邊的城市都這麼現代,那長沙是不是更繁華呢?帶着這樣的疑問,此刻我只祈求:“時間你再快走一點,路程你再縮短一點”。

  下午五時,在一路奔波了四個小時之後,我們進入了長沙市的郊區,看着郊區的布局,讓我想起了西安和昆明。相比昆明,長沙的郊區顯得簡易,沒有那讓人眼花繚亂的高架橋,也沒有長龍般的車海,雖簡易卻不簡單。相比西安,長沙沒有那古樸的韻味,也沒有歷史加工后的莊重,而是充滿蓬勃的朝氣,一切布局都十分隨和,這邊一個高層,那裡一個平頂,高矮無序,參差不齊,倍顯新興城市的風采。車在樓宇之間穿梭,不一會兒便停靠在了長沙火車站。

  這次來長沙,除了一覽長沙的芳容外,我們還有一個特別的目的——烏托邦成員的相聚。他們有從廣西桂林來的,有從百裡外的邵陽來的,甚至還有從千里之外的西安來的。這一次的相聚,足以凸現友情的珍貴,這真摯的友誼超越了時間、地域的限制。這樣的省外聚會對我來說,也是前所未聞的。頓時,我的心情激動得難以抑制。

  下車后,我們立馬和桂林來的小燒取得了聯繫(他們比我們先到,並且幫我們訂好了住宿),然後立即朝住的地方趕去。在酒店裡,我們看到了許久未見的小燒,不知為何,她的神情似乎憂鬱了許多。續完舊,我們打算出去吃飯。在來長沙之前,我早就聽聞長沙的小吃很著名,臭豆腐、口味蝦、大閘蟹等,一提起來就能讓人垂涎欲滴,自然,我們也不會錯過這些美食。先體驗的,是湖南陽澄的大閘蟹,碩大的蟹在和蔥、蒜、姜、花椒、土豆的混合烹飪下,散發出一股獨特的香味,蟹還沒上,香氣就早已入鼻,頓時每一個人的口中都在分泌着唾液。先夾一塊土豆來,入口后舌頭一頂,土豆立即化成了泥,香辣的鮮味徘徊在每一個味蕾之間。胃口被打開后,吃蟹的心情會無比愉悅。夾一塊蟹足來,殼脆得輕輕一刨就掉,肉塊細嫩而爽口,吃上第一口,就放不下筷子。蟹鮮美多汁,再來一口,麻辣衝擊着你的咽嚨,咽下去之後,一種幸福的感覺回蕩在心間。吃完大閘蟹,你會被上了一課:“螃蟹天天有,美味在人間”。

  說到小吃,長沙有條坡子街非常有名,我們一邊觀賞着長沙的夜色,一邊向著坡子街前進。長沙的夜晚燈火通明,紅的、藍的、綠的、白的光交織在一起,共同點亮了夜晚的長沙,而坡子街閃爍的霓虹燈是非常亮麗的,不知道有多少的遊客被它吸引,不知道有多少的路人為它着迷。進入坡子街,一股濃郁的臭香味撲鼻而來,這裡的許多家店鋪都掛着長沙正宗臭豆腐的牌子,幾乎家家都在叫賣,叫賣聲此起彼伏,成了坡子街的交響曲。但最有名、最好吃的,還是那家“武爹”臭豆腐,店裡早已賓客滿座,我們好不容易落了座。黑色的臭豆腐,在油鍋里來回翻滾,炸到熟透了后,拿出鍋澆上一層辣椒汁就可以品嘗了。輕輕一咬,豆腐里的漿和辣汁一起湧出,再加上外焦里嫩的特殊口感,十足的辣味和臭香味混合在一起,刺擊着你的每一根味覺神經,你會感到,天下的絕味盡在一碟臭豆腐里。

  提到湘菜,口味蝦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這些鮮活的小蝦,在烹飪大師的調配下,變得色澤紅亮,口味香辣鮮濃,和朋友一起要上點啤酒,猜拳、享受美食,這無疑是一件最快樂的事。口味蝦雖然好吃,但也不能貪嘴,否則因貪吃而落個腸胃炎,影響了出行計劃,那可就因小失大了。

  酒足飯飽后,我們將融入長沙那喧鬧的街頭,沿江風光帶在湘江水和墨綠的嶽麓山的相互襯托下,吸引了大批的遊客。當夜幕全部拉上的時候,這裡就變成了路人的休閑場所。沿街都有露天的唱吧,過往的人群都會在大眾面前一展歌喉,無論唱得好與壞,人們都會在這樣公開的環境中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周邊閃爍着絢麗燈光的地方,不是KTV就是酒吧,多少人在燈紅酒綠的場景下,盡情扭動身軀,在嘈雜的樂章下搖曳。艷麗的舞娘,用她那鬼魅的舞步賣弄着各種風騷,而這一切,僅僅是隔着一張透明的玻璃,他們放蕩、放肆,縱情的穿梭在舞場中,用各種激情為遊人勾勒出一副長沙夜生活的景象。多少人在燈紅酒綠的世界中紙醉金迷,多少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迷失了自我。而那些用金錢堆積起來的快樂,在揮霍過後又恢復了平靜與平凡。這大概就是當今都市生活浮燥,人們精神空虛的一種真實寫照吧。

  深夜裡的長沙,安詳的城貌漸漸顯現,離開喧囂的街頭,沿着湘江漫步,當過往的遊人逐漸散去后,這裡便成為了情侶的約會聖地。放輕腳步,不要打擾他們,因為快節奏的生活過於忙碌,在這裡他們才能夠獲得一絲慰藉,進行心與心的交流。片刻的寧靜或許在等待着的是下一次的喧囂,而這一切都屬於他們,我們什麼也沒有。

  當出租車載着我們回到酒店,我們在酣睡中等待着明天,而對於許多人來說,今晚的長沙又是一個不眠之夜,沉醉的不只是長沙人,還有那來來往往的過客。在這裡夜是我們的神,不夜則是長沙的城。

  長沙在變,湘江水在流,在湘江上有一塊被沖刷出來的湖心小島,它永遠是湘江上的明珠。無論時間怎麼的變遷,它依然矗立,依然遊客如織。尋覓偉人的足跡,我們來到了這一塊凈土上,盡情閱覽橘子洲的風光。橘子洲頭,這塊曾經讓一代偉人毛澤東留連忘返的地方,如今已經開闢成了公園,漫步在橘洲大道上,看着遠去的湘江水和那一字排開的座座跨江大橋,讓你感受到現代的長沙與毛澤東筆下的長沙已經完全不同了,這座新城正用蓬勃的朝氣感染着荊楚大地。站在橘子洲頭放眼江邊,看到的已經不是萬山紅遍,而是萬千的霓虹閃爍,魚翔淺底已成了過去,沙鷗也不再來了,留下的只有靜靜北去的江水和那泛着燈火的清波。偶爾江上響起嗚嗚的汽笛聲,這不是百舸爭流,僅僅只是一葉漂泊的扁舟。在橘子洲尾,還屹立着那位:“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壯志青年的雕像,但今天,我們只能對着雕像緬懷他的豐功偉績,卻也不能回到那個激情燃燒的動蕩歲月,用那滿腔的愛國熱情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或許時代在變,而變化的不只是整個世界,還有那最美麗的初衷。

  說實話,長沙之行並非一帆風順,期間充滿了悲喜交加。因為,我迷失了旅行的目標,一切都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去,由於自己的一時興緻,使得我們背離了小燒的初衷,讓她一個人去了北京。由於自己的優柔寡斷,差點就失去了為續友情而相聚長沙的約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長沙,我們因大意而丟失了對我們學生來說數目不小的錢。這一切似乎是長沙有意的在捉弄我們,讓我們的行程充滿了愉悅與悲傷,但無論如何,長沙之行,讓我們一起渡過了假期,給我們上了一堂非常有價值的人生之課。

  不管時光如何流逝,長沙之行有如在我們的心頭打上了烙印,留給我們許多的人生啟迪,我們將永遠記住那個喧囂、華麗、一塵不染的城市。

  離開了長沙,雖然旅行還在繼續,但我卻懷念起西安,懷念那個曾經讓我討厭過、唾罵過的地方。我們就象風箏,不管飛得多高、多遠,但那風箏的線始終被拴在了西安的大學城中。

  張小翔

  十一個工程文章

  2012年10月25日



長沙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