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閑話面子

閑話面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許多時候功虧一簣不是緣於實力,而是緣於面子。越是害怕丟面子,越是容易失去面子。這幾乎成了定律,至少在好面子心理作祟的時候,結果不會比你希望的更好——這等於給自己本來的出色和優秀先打了折扣。

  有的時候人會出現短暫失憶,明明是自己非常熟悉的人或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了。比如遇到一個熟悉的面孔,微笑着點頭卻突然忘記了對方的名字;比如你隨手想寫點什麼,卻突然想不起那個詞彙或忘記了那個字的筆畫;剛要開口卻又打住,忘記自己想說什麼了,弄得對方莫名其妙。

  有一回參加新員工面試,一個很不錯的小夥子自述他對數字很敏感,此外還喜歡散文,也寫詩。當考官提了幾個問題之後,有人突然提出讓他說說自己喜歡的作家作品,或者把自己創作的詩歌當場背誦一篇。我想他一定沒有料到在參加工作的面試會上有人會提出非專業的問題,我見他瞬間汗珠兒晶瑩,面紅耳赤。還好他遇到了一些不錯的考官,並未因此影響他專業方面的成績,否則人生路上也該是另一番風景了。

  一般情況下,記憶的暫時停歇並不讓人感到難堪,有時甚至還帶有一點幽默色彩;但是,倘若在生命攸關的時刻出現,這幽默未免過於冰冷。

  記得讀中學的時候有個女生,在班上一直擔任學生幹部,因為擔心其他同學成績超越自己,總是不斷地自我加壓,因此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狀態。然而,高考將臨她卻放棄了,原因大約與無法面對自己可能的失利有關。這一放棄,便決定了她一生的道路和命運。事實證明,那些考取了自己喜愛專業的同學,平時的學習成績並不比她好。

  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都是面子惹的禍。其實面子與裡子有關——常常是內心缺乏自信使然。而支撐自信的,除了你所掌握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巧之外,還有對事業的態度以及支撐自己信念理由的明晰程度。信念越是純凈單一,成功的幾率和把握也就越大。人的內心好象一面鏡子,越是純凈對外部事物的反射也就越敏感越清晰。倘若在自己設定目標的同時,攙雜過多難以說清的因素,其結果很可能由於注意力的分散而導致既定目標的偏離。

  當你明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為什麼而做,你的信心會油然而生。這個時候你不會再有絲毫遲疑,也不會因擔心他人的態度或情緒而左顧右盼。你會為自己能夠充分表達而驕傲,也會為自己能夠充分展現而自豪。

  因為在你心中,早已充滿火熱的愛。

  ※作者:石不言※



閑話面子 標籤: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