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國第13億名公民凌晨降生——閑話經濟普查

中國第13億名公民凌晨降生——閑話經濟普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第13億名公民凌晨降生——閑話經濟普查

  今天是2005年1月6日,各媒體紛紛報道“中國第13億名公民6日零時2分在北京婦產醫院降生”,好準確啊!現在我國對人口的計算可以精確到個位,而且可以精確到分鐘了,真是令人欣慰呀,我們國家再也不用花那麼多的錢去人口普查了。

  對於這個數字不需要討論太多,這麼多的媒體可以這樣的報道,這個數字應該來自權威統計部門,這個部門敢於這麼肯定這個孩子就是第十三億名,那麼他們應該有個權威的計算方式。

  對於人口的統計想想其實也不複雜,在我國有嚴格的戶口制度,每個人生、死、遷移都有記錄,出生的人去派出所報個戶口,死亡的人家屬去銷個戶,遷移必須辦手續。從理論上說,如果想知道全國人口有多少,鄉里報到縣裡,縣裡報到市裡,市再報到省,省報到中央,從縣裡直到中央,各地只要將十來個數字,至多幾十個數字做一個簡單的加法,匯總上報就可以了,無非一個電話就搞定了,這樣一天時間足夠了。現在更簡單了,實現了電腦聯網,打開電腦全國人口動態變化隨時可見,數據隨時可以刷新,以致能精確到某某是全國第多少位公民。

  喜歡聯想的人會問,既然想知道人口總數這麼簡單那為什麼我國要一再搞人口普查呢?是啊,既然人口數量不用興師動眾去查,那麼人口普查查什麼呢?查結婚與否,查教育程度,這些戶口上都是有的呀?無非增加一點難度,要求鄉里/街道先統計一下,每個鄉一個人一天就可以統計出來,數據多了,為了節省電話費,發給傳真,一頁紙也足夠了,這樣中央所需要的數據效率再低一周時間也就夠了,所花的費用也不過是每個鄉鎮/街道,每個縣,每個地區,每個省各發一個傳真,總共不過四十多萬個傳真,每個傳真花費一塊錢,也不過四十多萬元而已。既然可以很簡單地花很少的錢就可以達到目的,為什麼還要花費上千億的人民幣去查呢?這我們那知道,這是中央的決策。

  想起來了,是不是有這樣的原因,有些人已經去世了,但就是不去銷戶,還繼續領工資,有的人生了很多的孩子,躲避計劃生育就是不報,這樣將造成人口數量統計不準確。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是非常普遍的現象,為一個不普遍的現象去花費針對普遍現象的金錢是不可以取的。而且這種現象是可以制止的,中國的派出所基本按鄉鎮行政單位排布,即基本上每個鄉級行政單位就有一個派出所,派出所有個責任就是統計人口,這麼密集的分佈,他們完全有能力使統計達到精確,如果不精確那是派出所的失職,應當承擔相應的失職責任。

  我們國家沒有去健全派出所對人口的統計功能,也一再寬恕他們在這方面的失職。所以我只有無奈地說:再搞一次全國性的人口普查吧。興師動眾,花費過千億,結果呢?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是在前幾年,媒體報道光湖南省人口普查誤差就有1千多萬,乖乖,這樣全國可能有3億的誤差,這個結果還用費這麼多的銀子去查嗎?普通老百姓都知道中國有12億人口,隨口說的數字卻比普查的結果誤差要小得多。

  現在又在搞經濟普查,查什麼呢?又是興師動眾的,嘩啦來了好幾個人來我們單位說是經濟普查的,拿出一些表格,詢問我們一些問題,填完就走了。就這樣普查呀!不可以直接要求企業在網絡上申報嗎?上門的資料會真實嗎?肯定不會的,中國企業帳目最少有幾套,專門有一套對公(對付各個政府部門),老闆私下有一套自己的帳,有的企業主甚至專門為夫人準備了一套帳,經濟普查就這樣走走過場就能得到真實的經濟狀況嗎?企業不想告訴你的,你還是查不到,經濟普查的人並不是專業人員,他們並沒有區分真假的能力。這樣的話我們擔心人口普查的悲劇要重演了。

  重要提示:此文為飯後閑談,笑過即可以,莫要當真。

  作者:周郎,電話:010-51662214,電子郵件:68498888@sohu.com。

  網址:http;//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國第13億名公民凌晨降生——閑話經濟普查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