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電話面試逐漸盛行

電話面試逐漸盛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據了解,很多外企在收到簡歷之後,為了在面試前做進一步的篩選,用人單位往往用打電話的形式進行首輪面試。電話面試的時間一般在20-30分鐘左右,用以核實求職者的背景和語言表達能力。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電話面試不像面對面交流時那樣直接,表現餘地相應較小,僅能憑聲音傳達個人信息。究竟電話面試里用人單位將如何提問,應聘者又該如何應對?為此,有關專家為大學生指點迷津——

  電話突然打來怎麼辦

  企業突然來電,往往令你措手不及,也許你正在上課,也許正在運動,也許正在公車上,此時沒有任何準備,建議你首先試探看看對方是否可以給你一些準備時間稍後再進行電話面試,如“對不起,我正在有事,能不能換個時間給您打電話?”等等,千萬不要說自己沒有準備,否則很有可能讓你失去這次機會。

  一旦贏得時間,最先做的應是馬上攤開資料寫一份提綱,從容應答。當你能坦然放鬆地與對方進行電話交談時,應該將對方單位名稱、招聘崗位,以及你所感興趣的職位等弄清楚。

  假若對方表示佔用時間很短,要你配合的話,也不要緊張,先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然後理清思路,先做簡短的自我介紹,之後有條不紊地回答提問。

  電話面試會問什麼

  為確認求職簡歷的真實性,企業人事部門首先會對簡歷內容進行確認,看看是否有漏洞,是否有不符合事實的地方。此時,應聘者必須冷靜快速地回答問題,回答過程中的任何猶豫都有可能給對方造成說謊的印象。因此,最好將簡歷放在手邊,可以看着內容回答提問。

  其次,對簡歷內容確認之後,面試官會針對應聘崗位問些專業技術方面的問題,比如你的專業技能、對應聘職位的看法,有時會問得更細一些。對於這些問題,千萬不要慌張,保持鎮靜,抓住問題要點,盡你所能,如實回答。

  在回答一些專業問題時,你的答案要盡量顯示你對那些專業術語非常熟悉,並能用簡短的語言表達清楚,重點突出,不要回答得含糊不清。

  任何面試都是雙方進行相互觀察和了解,而不是面試官單方面“審問”應聘者。面試官會對應聘者提出各種問題,以此來衡量你是否適合本公司,同時應聘者也可以向面試官提出任何你想了解的問題,但薪資待遇問題最好不要提及,否則對方會認為你比較功利。

  接聽電話要冷靜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想從容面對電話面試,就得先了解電話那頭的“對手”是誰。因此,要問清面試官的名字與公司名稱,並確定自己的念法正確。

  當然,對應聘公司的信息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應對面試。其一,容易理解面試官的提問;其二,當面試官了解到你掌握很多公司的信息時,會對應聘者產生好感,面試也會變得輕鬆起來。如可能,最好提前準備一份你要問面試者的問題清單。你還需要整理出一份你接受過專業技術培訓的列表,這會讓你的實力一目了然。

  同時,在手邊放一些紙和一支筆,記錄對方的問題要點,便於回答。記住,接電話的時候不知道說“你好”,光是“喂”,“印象分”就差了,接下來的效果可想而知。

  接聽電話要注意語速

  在面試過程中不要機械地背誦你所準備的材料。回答問題時語速不必太快,發音吐字要清晰,表述要簡潔、直截了當、充滿熱情,使得談話有趣而易於進行,快了反而會弄巧成拙。

  如果問題沒聽清楚,要很有禮貌地請面試官重述一次,不要不懂裝懂。回答時儘可能表現得有禮貌,不要答非所問。要記得,請求面試官說得更清楚一些是正確的做法。如有必要,甚至還可以要求面試官改用其他方式重述他的問題。

  感到緊張是很自然的,但是要試着讓自己慢慢放鬆。如果你說得太急,面試官會很難聽懂你的意思。一旦你感覺到很緊張,而且在說某些話時無法繼續下去,最好停下來,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後說:“對不起,請讓我再來一次。”

  記住,盡量保持語調輕鬆,充滿自信。值得一提的是,外資企業的電話面試大多是用英語交流,只要英文不差,聽得懂對方的問題,回答要力求簡單明了。

  電話結束時說什麼

  在電話結束時,要記得感謝面試官,而且你還要保證面試官有你正確的電話號碼,以便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里他能找到你。結束電話之前,一定要感謝對方來電話,顯示你的職業修養。

  最後,專家提醒各位:無論如何,大學生在電話面試中要把握實話實說的原則。同時,在接電話過程中保持合適的語速和職業化態度是能贏得高分的關鍵要素。



電話面試逐漸盛行 標籤:電話面試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