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碧波潭情思

碧波潭情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碧波潭情思

  碧 波 潭 情 思

  在夢裡,我經常想起我童年時那些熟悉的風景。那時,碧波潭的水清澈無比,靜靜停泊着五峰山的蒼松翠柏和千年古剎,輕輕蕩漾着藍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碧綠的小山、翻飛的鳥群,甚至連鳥兒們清脆的鳴叫都留戀地寫在裡面。你看,那隻翠鳥的叫聲掉落在碧波潭裡了,濺起一層潔白的水花,漣漪輕輕地醒來,眨着惺忪的睡眼,蓮花似的往外蔓延,一圈,一圈,又一圈……

  我就靜靜地坐在碧潭湖邊釣魚。陽光早就耐不住寂寞了,撒着歡地奔下來,在這片寂靜的山山水水裡歡蹦亂跳。你看,水面上的那些水鳥,一個勁地在歡笑,連微風也過來湊熱鬧了,於是,金子般的笑容開始不停地搖曳着。當然,也有一部分文靜得很,不言不語,只是溫柔地在我身邊踱步。我的面前,長長的魚桿緩緩地停泊在水面,輕浮在魚桿下的白色的瞟,忠實地駐守在碧綠的水上,目不轉睛地凝視着水下的風景。微風吹來,它長出一口氣,輕輕地抖抖身子,繼續監守着自己的崗位。飄蕩的浮萍走過來搭訕,它從不理會,只是淡淡地一笑了之。

  怡兒就經常坐在我的身邊,在我釣魚的時候,她喜歡靜靜地凝視,她更喜歡幫我找魚餌。要是釣鯉魚,魚餌最好是蚯蚓或者小麵糰。蚯蚓要到濕地里挖,麵糰要自己用饅頭做。要是釣草魚,最好用螞蚱或者大槐樹上的小“弔死鬼”,螞蚱以蛸螞甲最好。狡猾的魚兒會先在水下試探幾下,這時那瞟就會輕輕地浮動,連續地,像在跳舞。此刻你一定要沉住氣,始終保持魚桿的靜止不動。等到那瞟急速地侵入水面,就是往上拉杆的時候了。

  怡兒總喜歡在那個時候為我加油、慶賀。她知道,我拉上來的定是一條鮮活的大鯉魚。那魚會用充滿哀憐的目光盯着你,潔白的鱗片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尾巴不停地在地上拍打着,兩個蜾鰓一翕一和,冒着氣泡的小嘴不停地應和着,像在拚命地求饒。

  一縱身,我撲了上去,抓住了。咦,這次怡兒怎麼沒遞上魚簍呀?我抬起頭來四下里尋找,山上,水上,綠色如海,流淌的綠海遮擋了我的視線。我想大聲地喊她,努力了幾次,卻怎麼也喊不出聲來。我着急了,滿頭大汗,和漫天的綠色一起流淌着……

  夢醒了,我聽見走廊里,還有麻將嘩嘩啦啦的聲音。寢室里的大屁還在說夢話。我開始擦額頭上的汗滴。

  大屁總是在夜裡說夢話,不是和他女朋友有關,就是與足球有關的。大屁喜歡足球,是意甲尤文圖斯的忠實球迷,最喜歡其中那個叫皮耶羅的球星。開始時我們叫他大皮,後來感覺不過癮,就改叫大屁了。他倒是沒什麼意見。他為人和善的很,他的女友可以騎在他脖子上拉屎,而且,他甚至都可以讓女友在自己脖子上拉屎。當然,前提是只要他女友玩得開心。否則,他寧願喜歡在別人的脖子上拉屎。據此,我們都笑着說他虛偽。但很矛盾的是,誰又不能否認他是個好人。

  每次聽見大屁夢中說起他的女朋友時,我都會想起怡兒來,其實這只是個借口罷了,我是無時無刻不在想着她的。這樣的念頭好像已經很久了,自從上大學以來吧,也許還要久。

  我告別自己親愛的小山村,作為全村第一個大學生來到這個陌生的大城市,是盼望已久的事情了。我要讀書,就不得不來這裡;但是我要想和怡兒在一起,就一步也不能離開我魂牽夢繞的碧波潭。但我不能那樣做,我要飛,即使不是人們所說的像山窩裡的金鳳凰一樣的飛,即使飛出來面對理想中渴盼的精彩世界給我很多的無奈。但那又怎麼樣呢?碧波潭不是始終在我的心裡嗎?就像怡兒始終在我心裡!難道還有什麼能比在你心裡更重要的嗎?

  我和怡兒的家鄉就是五峰山下的鐘家沖村。我們的小山村就在山下的碧波潭旁邊,人傑地靈,風景優美。鍾家沖村的山山水水,以及山下那片貧瘠的土地養活了我們的祖祖輩輩。我和怡兒自小就是在這片土地上長大的,一起呼吸着這裡清新的空氣,一起沐浴着這裡和煦的陽光…… 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佚名≥

  怡兒家共姐妹三人,她排行老幺。據說怡兒出生的當天下午,西邊的天空上飄滿了緋紅緋紅的霞兒,於是她爹就給她取了這個名字。怡兒她爹早就準備好一個男孩的名字好多年了。可到了怡兒這裡卻是個女兒。打很小的時候,我就記得有好多人惡狠狠地到怡兒家搞破壞。後來我才知道那是搞計劃生育的,他們堅決反對怡兒她爹已有兒女堅決還要一男孩的想法。那時候我還不明白她爹為什麼非要男孩不可,以及那些人為什麼那麼肆無忌憚地破壞。

  我和怡兒在一起的童年是歡欣愉快的。我也不知道那時候的自己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快樂,為什麼會對一切是那麼地痴迷和眷戀。我和怡兒經常一起爬到山上的卧龍泉旁邊,那時候,卧龍泉像一棵粗壯茂盛的樹,從泉眼中徑直噴湧出來。泉水甘甜清冽,晶瑩清澈。用一個碩大的梧桐樹葉,輕輕地捧一把放在手心,未喝之前,涼爽就會通過小手傳遍身上的每一根神經。我喜歡霞兒捧給我喝,她的小手總是那樣通紅通紅的,碧綠的梧桐葉放在手心,加上裡面水晶般的澄澈的液體,我常常為之感到舒爽和震驚。舒爽的自不必說了,震驚的是因為誰都沒見過那麼一幅好看的、惹人愛憐的圖畫——尤其我是圖畫中的主人公。

  抿一口在嘴裡,涼滋滋的,滑溜溜的,像天使遺落在人間的一塊冰淇淋。一瞬間,那種愜意和涼爽會利箭般地穿透我身上的每一絲炎熱和酷暑,似乎帶着清脆的擊撞聲,它們紛紛被擊成碎片,轟然落地了。我的臉上立刻做出一種滿意狀,怡兒的小臉上也立刻蕩漾起甜甜的微笑來。那微笑蕩漾在她美麗的臉龐,綿延在眼前清澈的泉水裡,清晰無比,漸漸地,模糊了,模糊了,像一塊正在融化的口香糖,香甜卻一絲一毫地沉浸在我的心裡了。那時候,糖是一分錢一塊,但沒有冰淇淋,有的是冰棍,五分錢一根;要是帶綠豆的冰棍,則賣一毛錢。

  卧龍泉噴涌而出,順着山勢蜿蜒流下,一路上花草相擁,水石相擊,歡歌笑語,泠泠作響。小溪清澈見底,鵝卵石鋪地,溪水愈顯晶瑩如玉。五顏六色的魚兒點綴其中,或成群嬉戲,或孤芳自賞,或在碧綠的水草間休憩,或被攙嘴的小鴨子追着到處藏躲。偶爾還有各色的水鳥停泊在碧水上的浮萍間,或築巢,或覓食,或找尋伴侶。野鴨子一般會單獨行動,撲棱一聲從草叢裡飛出來,又猛地扎進深水裡,過了半天,才在很遠很遠的水面上露出頭來。而誰家養的鴨子啦,則成群的出沒在花叢和草叢間,呱呱地叫着,紛紛訴說著各自心裡的歡愉和孤獨。我和怡兒順溪流而下,偶爾會尋找到一處野鴨的巢,遠遠地看見了,在溪流的中央,水草叢裡,但就是沒法靠近。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