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落葉情思

落葉情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落葉情思

  文:湖南湘西古丈職校 張鳳菊

  清晨,漫步冬日的校園,拾一片銀杏黃葉,細看葉脈,默想它精彩的過往,從容的一生。

  一陣冬風吹來,飄落的銀杏黃葉翩翩起舞,坦然自得,在風中、在晨霧裡、在這個眾多桂花樹的陪襯下,這棵銀杏樹細高的身姿,穿一件黃色的薄紗,輕飄,靈動,清高、孤傲的矗立在校園一角!

  今天,沒有了孩子們的喧鬧,感覺異常的清寂!哦,它是從四紀冰川走來的一名女子,一名與世無爭的女子,它那寒風中精心打磨的扇葉,氤氳了多少多情學子的思緒,飄飛了多少遊子的心事。

  記得那天,我第一個走在那裡,這樣,輕拾一片銀杏落葉,您悄然來到我的身邊,滿頭的銀髮,蹣跚的步履,哦,是您,我的數學張老師!您也拾起這一地落葉,放在那張大大的《團結報》上,一片片、一張張,在那個文化貧瘠的年代,在那個簡陋的苗鄉中學,您給我吟誦《葬花吟》,您淡定的說:“人的一生就是一片飄落的銀杏黃葉”。那次,我回到家裡,第一次認真重讀了父親斑駁的《紅樓夢》,從此,我這個粗枝大葉的野丫頭,一下子就含蓄收斂起來了,開始洞察身邊的人和事,變得淑女,變得多愁善感,直到今日。我把每本書都夾上一片銀杏葉,告訴自己:靜下心,人生短暫,痛惜今日!( 散文網: )

  我在您每一堂激情飛揚的數學課里,認真拼湊着xyz,您說我們是您的最後一屆學生,我們畢業了,您就退休了,睡在初三姐姐寢室的我,得知您嫁了一個憨厚的農民,您的三個孩子都有工作,全在大城市上班,您收穫了愛情、收穫了家庭!您收穫了滿天下的桃李!我的數學成績在您那別具一格的指揮棒下,突飛猛進,我還連考了幾個一百分!您就給我取了一個外號——“山菊飄香千萬里”,這個外號一取,我就在姐姐那屋受寵了,有什麼好吃的,她們都會給我留着,今天,偶爾還遇到姐姐的同學,她們還“嘖嘖!”誇耀我那陣子讀書是一流的棒!您把學校辦公室里老師們看過的《團結報》,利用學生就餐時間偷偷的一張張塞進我的課桌里。您知道嗎?有了報紙的我就像學校的圖書管理員,把自己看過的報紙借來針線把它們裝訂成冊,可受歡迎了!同學們都討好我,彌足珍貴的報冊偷偷的傳閱了全校所有的寢室和班級,最後又回到我的課桌里,只是一張張報紙都沒了鉛字!周末回到家,才發現我和姐姐比爹先看到湘西的新聞和兄弟河美美的詩文,爹訂的《團結報》總是在我們看了的第二周,鄉里唯一的郵遞員張伯伯才跋山涉水送到家裡。

  您身着一套灰色西裝,一個齊耳短髮,系一根純白的絲巾,每一堂課都那樣整齊,每一堂課都面帶春風面上含笑,上您的數學課,就像上語文課,又像上政治課、歷史課。我們那時候最喜歡看您自信端莊瀟洒的姿態,最喜歡看您嫻熟的擺弄直尺、三角板和圓規的樣子,最喜歡聽您那清脆的聲音,最喜歡聽您那從嘴裡吐出的一句句詩、一篇篇美文,那些詩、那些文感動着我、激勵着我!滋潤了我貧窮乾涸的心田!

  沒想到,您在我們沒畢業的時候就因病提前退休了,那天,我來到醫院,推開您虛掩病房的門,輸着氧氣病床上的您還讀着《團結報》,您全然不是課堂上那個吟唱“青春之歌”的張老師,憔悴、蒼老、悲涼、落寞這些詞湧上我的心頭。您拉着我的手,笑着說:“希望你報考師範學校,學校里的那些代課老師絕大多數是流水,進了編,遲早要流走的,那天,我把想法也跟你父親商量了,你父親也是希望你報考師範學校,回來支援教育。”當時我想:我不喜歡做您和父親那樣的教師,我苗族教育事業的發展靠我一個也是支撐不起來的,出了這座山,我就更不想回來!您還說:“我的理想是做一個老百姓喜歡的作家。老了,動不了,明天去世了,就和棺材一起埋葬了!”說完,您就長長的嘆了一口氣,然後又笑着說:“你是我選中的一個最好的人選,你可以替我完成這個願望嗎?”為了討您的開心,想您早日康復重新回到課堂上,我就不假思索的應了一聲:“好的!”其實,我心想:做作家日日夜夜辛辛苦苦寫的東西都是讓一些衣食無憂的上層生活的人看的,我一個貧窮教書匠人家的女兒沒有資格去想那些事!

  後來,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早一天就業,我照着您的話和爹的願望考了師範學校,在那裡勤學苦練,成為了一個鄉村教師,踏着您的足跡,我教了十多年的書、當了十多年的班主任的我已經深愛着這個職業,寫了一些教學案例、教學反思,撰寫了一些教育教學論文,我獲得了學生、家長、領導的稱讚,我的榮譽證書有滿滿一背簍,但是,我很愧疚,我以工作忙為理由,沒有向您喜歡的黨報《團結報》副刊兄弟河發表過一篇得意的文章,沒有練出一張出口成章的嘴,一雙筆下生花的手!更沒有成為一名農民喜歡的作家!

  老師,我是您一個不稱職的學生,因為沒有遵守諾言,不敢見您!今天,我躲在大山的一角,在這個靜靜的校園裡,在這棵銀杏樹下,感恩您的教誨,重拾您的囑託!我想寫一篇文章讓它成為鉛字,在您有生之年能夠親眼目睹,表達這個不孝學子對您深深的尊敬和挂念!

  一陣寒風吹來,我打了一個寒噤,空中,半空中,全是聘婷飛舞的銀杏黃葉,老師,天涼了,請多加衣服!老師,在您那個陌生的大城市的天空里,是否也有飄飛的片片銀杏黃葉!老師,風燭殘年的您是否還記得那個拾銀杏落葉的女孩?

  草於2013年12月6日晚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