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雪中情思

雪中情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北方的第一場雪,就這樣在猝不及防中款款而來,無聲無息,如夢若蝶,沒有預約,卻帶來了漫天漫地的歡喜……

  ——文/紅塵一笑

  【一】聽雪

  早晨,推開窗,揚揚洒洒的雪花似乎已下了一些時候,地上,一層銀白為這座城市平添了幾多淡雅。遠樹,如掛,那些深黃、火紅或蒼綠的葉片,就在一抹素白中靜靜閃亮。初冬的眉眼盈了淺笑,似乎於這深秋的懷抱中,愈發的多情、愈發的嫵媚了。

  倚窗而立,靜聽雪落,一顆繁雜的心漸漸歸於平靜。或許,這喧囂的塵世,忙碌的生活節奏,讓每一顆浮躁的靈魂,都在期盼這樣一份悠然靜美吧?漫天冷凜,漫舞瓊瑤,這飛舞的精靈,恰恰為我們帶來了這樣一份無言的歡喜……

  有人說,落雪的聲音是天使的聲音,能聽見的人會幸福一生。靜靜聽雪,品味的是“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美輪美奐,感受的是“千門萬戶雪花浮,點點無聲落瓦溝”的浪漫。那簌簌雪落的聲音,絕不亞於梵啞鈴上奏着的名曲,因為,又有哪一首名曲能與這天籟之音媲美呢?

  當你靜靜傾聽這天籟,塵世的煩惱與喧囂,似乎都已離你遠去,剩下的惟有純凈,那是心靈忘卻一切的暢然,那是在沒有塵埃的世界里,生命自由呼吸的平淡與安恬。

  雪小禪說:“聽雪,也是聽心,聽雪的剎那,心裡定會開出一朵清幽的蓮花”。是的,揚揚洒洒的雪花落下,該有多少寧靜的心,在此刻傾聽與領悟?又該有多少清澈的眸,在靜靜凝視這天與地之間的絕塵愛戀?

  【二】踏雪

  喜歡踏雪,喜歡於一懷靜謐中,撐一柄小傘,任腳下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放飛一心漫天漫地的歡喜。

  雪花,似尋夢的蝶,裊裊婷婷,與我眸中的笑深情對舞。仰起臉,便有一片、兩片、無數片的雪花裊娜到發上、睫上、唇上,彷彿少女的吻,羞澀、冰涼而又不失溫潤,然後,心,就在那一刻,生出幾多的憐愛和淡淡的暖……

  “踏雪閑尋深院,攜壺試覓幽歡”,那入了心的詩句,就在一剎那倏然飄到心上,小鹿般撞着靈魂的歡愉,又於悄然間引發了淡淡的相思。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想起盧梅坡的《雪梅》,便又忍不住四下里張望,期待在某一個回眸處,驚喜那份暗香盈袖。

  雪,紛紛揚揚的下;心,纏纏綿綿的恬……

  【三】雪夢

  一直是個感性的女子,喜歡以文字的形式,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那些走過,縱使蒼涼,亦不悔一場曾經的繁華。

  想起你微笑的眼神,想起那年那日的雪中放歌、深情相擁,一地詩,半彎月。一夢經年,恍如隔世。

  幸福的片段,定格在無法複製的膠片里,歲月,未來得及說一聲再見,便已悄悄走遠。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剎那芳華,只嘆不過浮生……

  常常想:人生,該如雪一樣純凈吧?質本潔來還潔去,以雪花的從容詮釋心境,以雪花的曠達舒懷淡泊,以雪花的深情擁抱生命,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最佳狀態。

  歲月滄桑,許多人、許多事,走過了,便會成為永恆。漫步人生的旅途,惟願我的生命,如這雪一樣純凈,恪守人生中的素色與信約,讓心靈在徹悟中,開出一朵禪意的蓮……

  紅塵一笑落筆於2012、11、6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