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原創11老年人的思想要與新生活對接

原創11老年人的思想要與新生活對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的生活方式如雨後春筍一般在中國大地湧現出來。就以老年人的養老方式來講,也是在不斷的發展完善過程中。所以,老年人要改變傳統的思想觀念,學習新的生活模式,積极參与社會實踐活動,從而達到思想與生活同步向前發展的良好氛圍。良好的生活氛圍,一是需要社會提供優越生活環境,二是需要自己去雙手締造,去維護,開創屬於自己的老年養老環境,在兩者共同作用下,取得理想的生活境界。我們渴望美好生活與生活質量,這是人生存的需要,也是人本能的需要。所以,我們一直在追求,在奮鬥,向著理想的目標奮進,只有以持之以恆的生活姿態,最後才能把理想變成生活的現實。

  人的思想觀念是社會長期生活積累下來的產物,可以說有着根深蒂固的基礎。想改變這種思想觀念需要時日,需要有一個過程。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我們社會各項事業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壯大,特別是思想文化方面有了全面的發展,人的思想觀念也是如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社會的經濟事業的快速發展壯大,拉動了各個行業的快速提升。中國老年人的養老事業也在悄然地發生了變化,向著更加廣闊的方向進展。這種新的氣象帶給老年人是福音,老年人的未來充滿了陽光,形勢令人欣慰,令人高興。在這種格式下,老年人的生活與思想觀念要與社會發展格局對接,適應社會發展形勢,向著有利方向邁進。這是擺在每個老年人面前的共同課題,必須解答,必須適應,以跟上社會的變革需求。

  建國六十年來,我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有了重大的變化,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跨入迅猛發展階段,各個行業均跨入快車道,發展形勢令人讚歎,讓人有些無法適應,無法跟上這種新的格局。特別是老年人對新的發展速度,無法適應,有些落伍的現象。中國傳統養老方式以家庭為主,老年人的思想也是根植於此的。圍繞這個點,如何開展養老,如何改變,產生了激烈的鬥爭,即思想鬥爭。快速發展的經濟,直接影響了社會家庭的組合因素,過去一般是以三世同堂,四世同堂居住,如今向小戶型轉化,三人之家,四人之家靠攏,獨立自主的家庭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要趨勢,即社會潮流所在。這直接涉及到老年人未來養老事業的發展格式。在這種形勢下,老年人左右為難,不知所向,思想上一時轉不過彎來,甚至與這種形勢相抵觸,但無法扭轉,所以矛盾重重,思想上處於一片混亂的狀態中。在這個關鍵時刻,老年人要看清社會大勢所在,看清時代潮流的方向,及時調整思想,調整生活姿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的發展,不被時代淘汰為好,做一個識時務者為好。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學習,一定會扭轉思想,跟上社會發展的步伐,順應潮流,做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安祥老人,分享社會福利事業,分享社會成果,盡享天年之樂。這是擺在未來老年人面前的一條光明大道,必須沿着這條路向前走去。

  國家在老年人養老這塊領地內,開創出許多模式,為老年人提供相應的服務機構,便於老年人自選模式來安享晚年生活。從經濟保障方面,國家為老年人拓寬了經濟渠道,從各個方面予以關照,確保老年人未來的生活有保障。各種養老補貼隨之社會的發展而普及到個人賬戶。不管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村的村民,在到達國家法定退休年齡后,都會領取相應養老補貼,醫療保障也逐漸到位,這對未來的老年人來講是福音。所以,老年人在思想上,生活上要轉變觀念,順應發展潮流,消除思想包袱,大膽地跟着社會步伐向前走去,相信政府,相信黨中央的政策,一定能做好這件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讓全國老年人過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未完待續)



原創11老年人的思想要與新生活對接 標籤:高一新生 未成年人保護法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