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毛澤東軍事思想,中小企業發展的思想寶庫

毛澤東軍事思想,中小企業發展的思想寶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毛澤東是一位集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於一身的偉人.毛澤東軍事思想是毛澤東思想中最豐富、最完善、最系統化的科學理論體系。它不僅指導中國人民趕走了日本帝國主義,打敗了國民黨的幾百萬軍隊;而且對亞非拉人民推翻殖民統治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當今社會,戰爭已漸漸從我們的記憶中淡化,和平與發展成為了我們這個世代的主題,人們已經習慣於在市場經濟的海洋中遨遊。對此,人們不僅要問,毛澤東軍事思想還有其指導作用嗎?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對中小弱勢企業來說,更具有其指導作用。俗話說:商場如戰場,商戰是不流血的戰爭。其鬥智斗勇,其殘酷程度並不亞於戰爭。

  讓我們先來分析一下當今社會中小企業的競爭力狀況。與國際大企業相比有以下幾個明顯的弱勢:一是資金少很多;二是品牌力量小,市場佔有率低;三是技術水平低,無優勢可言;四是管理水平較低;等等。從而導致了中小企業在市場上與大企業的競爭中總是處於弱勢地位,大部分只有揀些大企業的“剩飯”來吃。而一名有志於干一番事業的企業家是不甘於這咱現狀的。哪么在這種情況下、在這種環境中,作為中小企業的當家人該如何來領導企業,去與哪些大企業大公司同場競技呢?

  毛澤東軍事思想就為這些中小企業家提供了指導思想和方法。譬如說:學過毛澤東軍事思想的人都知道。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這是毛澤東為中國革命戰爭提出的一個最基本的作戰指導思想;也是我軍從弱到強,戰勝敵軍取得最後勝利的關鍵手段。而殲滅戰是其基本方針,集中優勢兵力,揀弱的打是其內在精神所在。在戰爭年代,它指導我們打勝仗;在和平年代,它也能為我們廣大的企業家提供指導。

  針對現代中小企業的特點,結合現今市場環境形勢,運用毛澤東集中優勢兵力,揀弱的打的軍事思想,我們可以得出以下幾點啟示。

  第一,在戰爭中,兵力是決勝的資本,是戰鬥力的主要組成部分;而在市場經濟中,資金、技術、品牌就是競爭的主要組成部分。毛澤東集中優勢兵力,造成我軍在某一局部地區的兵力優勢地位,從而擊潰這一局部之敵並進而殲滅之。而在市場競爭中,中小企業不也可以充分集中有限的資金於某一方面,造成在這一局部的優勢地位,也使企業在這一領域或這一地區的競爭力佔優勢地位,從而使企業發展贏利。

  第二,毛澤東這一軍事思想的另一引中含義在於,世界軍事史上從而沒有以弱勝強的事,弱是不可能戰勝強的,但有以少勝多的事,少不等弱,多也不等於就強,所以可以以少勝多,而不能以弱勝強。在商業競爭中,同樣也沒有弱能勝強的事。這裡講的強弱是一種綜合實力、綜合競爭力,不是資金或技術的簡單疊加,它包含有很多因素在內,弱小的公司可能因為有一名卓越的領導人而使企業抓住機遇而從弱變強,在與其他公司的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同樣現在強大的公司也可能性因領導人的無能或錯誤的決定丟失強勢地位,從而在競爭中敗北,所以說,在市場競爭中,強弱是一個綜合概念,也是一個動態概念。不是資金、技術的簡單疊加。而且強弱也是可以相互轉變的。靈活的把握強弱相關因素和規律,採取本企業可行的轉變方法,使本企業由弱較強,這也能從毛澤東的軍事思想中找到理論的淵源。

  第三,集中優勢兵力,揀弱的打,打殲滅戰,哪些敵人是真正的弱敵,不是憑空說的,是要經過大量的情報偵察,分析綜合的。戰爭中敵我之間的虛虛實實,有時你認為它是勁旅,它卻不堪一擊,毫無鬥志。你認為它是弱敵,它地能在優秀指揮員的率領下,戰無不勝。從而在戰爭中你在什麼地方能集中優勢兵力,這個優勢是相對於敵的弱勢來說的,什麼的敵人是弱敵,各地各時都是不同的,也時刻都在變化之中,從而毛澤東又要求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才是科學合理的態度。同樣,對於處於相對弱勢地位的企業來說,難道就沒有借鑒意義嗎?對於企業家們創業,制度發展戰略、發展方向難道沒有指導作用嗎?

  從以上的例子中我們不難看出。毛澤東軍事思想不論是在戰時,還是在和平建設年代,都是我們的思想寶庫,我們都可以從中找到我們致勝的法寶。但是,我們運用、吸取的是其思想,是其精神,是其思維方法,是其精髓;而不是具體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是字面含義的簡單註解。從而真正理解毛澤東軍事思想,讓它繼續為我們在商海中的奮鬥指路,這是中小企業家所不應忽略的。



毛澤東軍事思想,中小企業發展的思想寶庫 標籤:科學發展觀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