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原創19對老年人的身心要進行長期的關照

【原創19對老年人的身心要進行長期的關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老年人一生拼搏奮鬥,雖然身體沒有大的毛病,但日月風雨的侵蝕,難免有這樣那樣的身體不適癥狀。作為兒女的要經常對老人進行過問,觀察,以便防範萬一不測的因素髮生。同時,在心理上也是一樣的道理,須細心地觀察老人的言行,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而給老人造成心理上、精神上的意外傷害。老人的心靈隨着年齡的遞增,越來越脆弱,可謂是稍有不當就會產生連鎖的反應,引起負面影響。這種現象經常出現在老人的身邊,致使老人生活質量受到影響。所以,作為晚輩的年輕人,要全面地呵護,及時的周到地關照,從而為老人創造一個優越的生活環境,確保老人安度晚年,盡享天倫之樂,這一點非常重要,也是我們生活中的要點,不可疏忽的地方。

  在過去,由於經濟條件有限,物質生活相對來講不高,老人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風餐露宿,難免留下一些疾病,這些病灶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慢慢地演化成慢性病,這些病隨着歲月的增長,明顯地呈現出來,胳膊腿腳不好使,還有一些老年疾病漸漸地侵入老年人的肌體,這些毛病就是潛在的殺手,時刻侵襲着老人的身心,危害老人的健康,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需要細心地觀察老人的行動與身體的狀況,帶領老人及時診治,防患於未然中,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現在我們經常聽到一些關於老年人突然摔倒,導致骨折病例的發生,從而長期卧床不起,最後由此引發併發症,提前走上了回歸的路程。致使家庭成員心中留下陰影,留下不愉快的遺憾,影響了家庭內部的團結和睦,這是長有的事情。

  再則,老人一般個性倔強,一般不願把自己的不適癥狀說出來,怕影響兒女的生活,怕麻煩孩子,增添生活負擔,有病總是挺着,扛着,或者吃一些止痛類藥物,控制着,這樣長期下去,把疾病的有效治療時間錯過,發現已經到了晚期,眼睜睜地看着老人踏上了歸途,後悔莫及。細心地觀察,這類後悔是可以避免的,但我們不能怪罪老人,老人的心總是放在兒女的身上,想盡辦法減輕孩子們的負擔,讓孩子們放心。而自己則承受着那些疾病的折磨,承受着生活的壓力,這樣的老人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常見的,我們應該理解老人的心境與生活態度的。

  在生活中,老人對兒女們總是寄託着無限的關愛,時刻記着孩子們的事情,不時提及,提醒孩子注意。這樣就形成了老人獨有的愛嘮叨的生活習慣。老人有時為了點滴小事會不厭其煩地不停地嘮叨,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着,生怕別人忘記似的。我們要耐心地接受,或者委婉地回復一下,告訴老人知道,不會忘記,或者說一句“善意”的謊言,安慰一下老人是完全可以的事情。千萬不能把老人的好心當作包袱來承擔,頂撞老人,或者乾脆不理,這種作法是不符合人情的,也是有悖於老人的愛心的。一顆火熱的心,被你的幾句頂撞回復,頓時澆滅,讓老人心灰意冷,愉悅的心情頓時化作雲煙,這樣老人會長時間心理轉不過彎來,往往自責,或者猜忌,或者默默地傷心不已……所以,作為兒女的要正面對待老人的這份特殊的“關愛”,那是我們的福音,是我們人生中的幸福光環,如吉祥的彩雲一樣籠罩在我們的上空,時刻保佑着我們。過去,我們祈求上帝保佑,其實,生活中哪一位見過上帝呢?只有父母才會為我們默默地祈禱,呵護着我們的心靈,呵護着我們的身心健康。有這份保佑,可以說,我們遠行萬里,心裡都覺得踏實,覺得幸福,心靈的港灣其實就是父母健在,那是我們人生中至高無上的保護神。我勸慰朋友們不要嫌棄老人的嘮叨,不要把老人當作生活中的包袱,那是我們人生的出發點,生命的源泉。

  人的一生,不管那個階段,都離不開慈祥父母的關愛,古人講,八十歲有個媽也是幸福娃。細心地品味,的確是那麼一回事,那是人生的福氣所在。在父母的面前,我們永遠是孩子,在父母的眼裡,我們沒有長大,需要父母的呵護關愛。父母的嘮叨蘊含著他們內心世界的大愛,父母的血緣真情,沒有比這再珍貴的精神財富。父母健在,我們要以百倍的努力,去孝敬父母,關照父母的冷暖,讓老人開心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職責。動物尚且有反哺之感恩的舉措,作為一個高級動物的人,我們難道不如一個動物嗎?

  父母從小把我們撫養長大,我們的身上有多少父母的血與汗,有父母的多少愛的沐浴,促使我們才得以成長起來。現在,我們步入社會,成為接班人,繼承着父母的事業,完成父輩不曾完成的事業,在力所能及的範疇內,應該竭力報效父母的養育恩德,就向羊羔吃奶一樣,跪下身來,恭恭敬敬地回報於父母。這是做人的準則,也是處世的原則。人生路漫漫,有父母健在,那是一生的榮幸,也是福氣。父母健在時刻,好好地回報於父母,比老人過世哭泣強百倍。人生道路上沒有後悔藥物可以吃,只能抱憾終生,成為一生的愧疚而已。(未完待續)



【原創19對老年人的身心要進行長期的關照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