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碩士研究生阿英求職印象記

碩士研究生阿英求職印象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9月1日是學校新生報到的日子,可是,我朝夕相處的好同事——大學生村官阿英,正像她悄無聲息的來,在此工作一年零9個多月後,又悄無聲息的走了,走進了離此不遠的省會一所小學的校門,正式當上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當我第一時間聽到此消息后,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感到既驚訝又不平靜,事情來得那麼突然,因為兩天前還在見她,還和她談工作,沒有任何跡象要馬上離開。所以,我迫不及待地給她打手機,“嘟嘟嘟”幾聲鈴響後,我終於聽到了她那熟悉而清脆的聲音,當我問清情況得到確認后,她說:“上周不是惠姐請假不再就早離開了,走時對不起沒打招呼,現在等着上課,下次再聯繫,掛了。”放下電話,阿英的音容笑貌總在眼前浮現,往事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初見阿英是2012年11月22日,也就是黨的十八大剛剛結束一周后,見面地點是鄭州市目前最大的城中村書記辦公室,她的身份是大學生村官。她來上班的第一天就和我相識,因為我也在此打工,工作有交集,辦公坐隔壁。

  她,26歲,中等身材,不胖不瘦,不黑不白,衣着端莊樸素,烏黑的秀髮留的不長,腦後扎着兩隻馬尾辮兒,顯得乾淨利落。初次見面,阿英有些靦腆,一說話就低頭,面紅耳赤,羞澀,木訥,目光總是躲躲閃閃,兩手垂胸相握,給人以老實厚道本分的感覺,滿身透出很普通的小家碧玉式成熟知識女性的氣質。經和她簡短攀談,得知她暑假剛畢業於西北農大研究生院,畜牧專業碩士研究生,實習在著名的西安楊凌高科技農業示範園區,中共黨員,尚未男朋友,家住北郊惠濟區農村,每天上下班要乘半個小時的城鄉公交。

  提及大學生村官,是很令人羨慕和寄予厚望的,按眼下組織部門培養幹部的政策,只有那些品學兼優且自己願意接受基層底層鍛煉的應屆大學畢業生才有資格,一般鍛煉期間為兩到三年,在村兩委兼任副職,重點是熟悉農村基層,進行能力培養。因為,我們現在的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當年都在村裡當過支部書記,接受過最底層的培養鍛煉,所以,眼下這是安排大學生臨時就業和培養幹部的一項具體措施,很受歡迎。而阿英當初的夢想或許是一腔熱血,為了今後個人在官場上能謀個一官半職,施展自己的從政報負,求得為人民服務當公僕的機會,經多方努力,待業近5個月後,終於謀到了大學生村官這一臨時職務,每月從辦事處可拿1700元的薪水,還有伸手可及的厚望,前途無量,心裡甭提有多高興啦!

  不像其他地方對大學生村官安排副職那麼好,阿英被分配到村委書記辦,協助一位34歲的精明女士阿惠搞黨務,干雜活,說到底是個跑腿的,根本不讓涉及村兩委的核心實質問題,壓根兒也就得不到領導能力的鍛煉,充其量只是了解熟悉一些村委一般工作。具體說,工作任務就是:每天給支部書記抹桌子拖地板,燒水泡茶倒水澆花,接轉固定電話,村民或上級來訪接待,收發報紙信件,編寫收聽收看黨員遠程教育假計劃安排、假彙報材料,填報各種黨務統計信息等,總之,一切聽阿惠使喚。就是這些日常瑣碎的活,據我觀察,阿英一絲不苟,兢兢業業,認真負責,幹得挺歡。

  村委工作一般都是每天上午8點半簽到上班幹活,下午自由活動,每周一上午例會點名,周末休息兩天,總體上不緊張。但是,由於做的是辦公室工作,阿英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每天都是早來晚走,有事請假,從不無故缺勤,盡職盡責,十分珍惜這次就業機會。村裡100多人上班,只有她中午不回家,在街上買飯吃,下午還堅持值班,儘管每個下午都排班輪流,可她大多數時間還是在此自學,始終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去年有一次我偶爾發現她正在看招考省事業編製的複習資料,一問才知她打算放棄臨時村官轉正公務員機會,以個人能力尋找正式工作崗位,看來她並不留戀官場。

  阿英除工作學習態度給我的印象好外,還有幾個方面印象深刻:一是性格沉穩,不張揚,很樸實。比如,去年11月份她結婚了,只有同室的惠知道,不向第二人發布消息,事先也不請假籌辦,只是利用節假日才請假3天舉辦婚禮,也不旅遊結婚,不讓單位任何人送禮,在當今浮躁之風盛行時刻,這樣的青年難能可貴。事後問她為啥結婚不告訴大家?她很平淡地說,結婚就是兩人戀愛成熟了在一起過日子,有啥可大張旗鼓的,老輩人結婚不都那樣嘛!二是脾氣好,溫柔賢惠孝順,和藹可親。沒結婚時,到家總是幫父母幹家務,平時沒有大言語,和人說話柔聲細語,接待群眾來訪態度和藹,人見人誇;結婚後十分體貼在公司打工的丈夫和他的家人,從不擺高學歷的架子,更不會撥弄是非。三是敢於擔當,遇事不推諉,謹言慎行。比如,今年慶“七一”,支書要在全體黨員大會上講話,講話稿起草任務不是她的活,書記臨時交給她 寫,她毫不猶豫地承擔任務,廢寢忘食,反覆修改,後來寫成的稿件支書很滿意,也可見她有較高的文字功底,不愧是高才生。四是不圖名利,不計報酬,樂於助人。五是待人誠實,不說三道四,不說廢話,可見很注重個人品德修養。阿英在此時間雖不算長,但正應了一句古話:“人過留名,雁過留聲”!

  總之,阿英是個好姑娘,好黨員,好同事,不僅贏得了我的好感,而且贏得了在此所有村幹部和群眾的誇讚!我尊重阿英的再次職業選擇,我祝願這位年輕人,她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會越走越輝煌!!

  又到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來臨時,我相信,阿英將會成為一名人民擁戴的優秀教師,藉此,我也向全國奮戰在教育戰線上無數個阿英們致以節日的祝賀!願您們桃李滿天下,個人身健體康!!



碩士研究生阿英求職印象記 標籤:研究生畢業 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