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遠親不如近鄰

遠親不如近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俗語早就說過: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在老百姓心目當中流傳着的俗語來自對生活的切身體會所得。幾乎沒有人不能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可是現實中,能夠做到的又都是寥寥無幾的,樓越築越高,人也越住越高,自從從大雜院子搬遷到高樓,人們的心好像一下子疏遠的很多。對門居住多少年不認識的,打個照面也是頷首示意而已,微笑一點最多了,然後就是表情嚴肅般的各走自己的路。各自生活在自己的“藩籬”之中。

  人的和諧相處是社會的提倡,而在人的心目中,幾乎沒有這個必要,也許是青年人的緣故,如若是老年人還好說,下樓聊聊天,拉個呱,說笑還算正常的。如若是一個單位的單元樓還是好說的,見面打招呼是在正常不過了,如若是南來北往的住戶,那就麻煩了,同一個小區,同一座樓,同一個單元,上下班急急忙忙的,沒有人打個招呼,低頭走,抬頭去的,有時候目光對視,就會立即轉移到別個方向,有的人一看到來往必須打個照面,就會用抽煙,看報,故意仰臉看天空的等候一會的,害怕是路窄碰個臉面,為著是不說話。居住一個單元幾十年了,姓嘛叫嘛幾乎弄不清楚的。屬於正常了。如若問在哪個單位工作更是一問三不知了。可謂老死不相往來。由此下去,只能是傷害的是各自的自己。樓上在晾台上曬個衣服,掉下去了,寧願不要也不拾的,原因是和一樓的從來沒有說過話的,如若是貴重的衣物掉了,一家人你遣我我遣你的,最後沒有一個人去上一樓住家敲門的。只好作罷。就算是沒有這件衣服的。有的夫妻之間吵嘴,沒有一個去拉架勸說的,弄得整個單元甚是整個樓都是不得不安寧的,往樓上搬東西,搬不動,沒有一個人自願的出面說幫忙的。太陽能打水滿了,沒有一個人出來告知一聲的,小偷偷對門的東西,如同拿自家的東西差不多。各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成為現在版的現實生活中的新成語。夜裡小偷撬儲藏室成為正常膽大。

  遠親不如近鄰,在農村老家裡,要比城市做的好的多了好幾百冒頭子,就說老爺子老母親二老吧,母親經常身體不好需要到醫院裡去點滴,我們弟兄幾個沒有一個在家的,每次遇到難題父母親首先想到的堂哥敬安(我叫二哥),母親去住院了,父親把鑰匙往二哥那裡一放,幾乎沒有說二話,二哥就明白了,父親格外的放心,家裡的雞,狗、貓等等統統的交給二哥,什麼事情都不要問了,二哥做的好好地,家裡交給他不管多少日,都是放心的,父親種的菜園,澆個水,家裡點燈不亮的,電視沒有信號了,自來水沒有水了,種個小麥,耕個地,耩地,拉個化肥……等等無不是鄰家二哥幫忙乾的,我們作為孩子的,在外無法幫忙的,無不感激二哥的幫忙才會使父母過的開心,順心的。還有俗語:千金之產,萬金之鄰。這句口頭禪,其實就是說明了鄰里之間的重要性,是血濃於水的鄰居,父母總是把二哥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的對待,從沒有提及外人之說。好的鄰居是他人無法替代的好幫手。

  近期,某個小區,發生了一件事情更使人多思的。一住戶的下水道堵塞了,想去樓下說一聲搗鼓搗鼓,結果,由於從沒有說過話,不願張這個口,沒有辦法,叫認識樓下的另一個樓的人來給樓下的去說,拐彎抹角的麻煩倒不少,結果不行,樓下的鄰居不聽這一套,不成,不答應!就是不願意!樓下的意思是樓上的親自給我說才行,沒有辦法,樓上的硬着頭皮紅着臉去叩開樓下的門,才算是解決了糾結的問題。通過這個事情后,樓下和樓上的結成了的本因該早已成為真摯相處的好鄰居。如若沒有此事,恐怕到猴年馬月也不會好起來。

  無數事實證明了鄰居的確是個難得的好鄰居。鄰里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了,不僅是個困境中的幫手,還是一筆難得的固有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