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謄抄筆記不如勤下基層,蹲守辦公不如主動服務

謄抄筆記不如勤下基層,蹲守辦公不如主動服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政治局常委:不能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後越要堅持從嚴從實的要求,發揚認真精神,着力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不能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影響活動健康發展。(鳳凰網 5月26日)

  眾所周知,“紙上談兵”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更不能解決當前的干群矛盾。為此,中央開展了旨在密切聯繫群眾,鞏固幹部和群眾血肉聯繫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然而在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不少地方忽視“四風”轉變實質,過於注重形式,導致方法簡單。他們一方面成立相關組織機構,編寫諸多空洞的文件、安排一系列學習貫徹會議,另一方面要求黨員、幹部謄抄學習筆記,學習的內容涉及 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以及近期黨和國家領導人講話精神。

  筆者認為,這種一股風的學習模式對於提升幹部群眾路線認識,雖有一定的效果,但用形式主義來反形式主義危害不容忽視。因為,讓廣大黨員、幹部整天蹲在辦公室謄抄筆記或者參加一系列主題類似的工作會議,從客觀上減少了為群眾辦事,為群眾服務的有效工作時間,從主觀上也加重了自身工作壓力。有一幅漫畫,內容是一位戴袖章的社區幹部在白凈的牆面上書寫“不許亂寫亂畫”的黑字口號。該漫畫的其諷刺意義不言而喻。同理,讓幹部少了為群眾辦事的有效工作時間,多了蹲守機關抄筆記的時間,這樣的做法既違背了活動開展的初衷,讓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感到困惑,更直接影響幹部群眾對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意義的理解,造成負面的影響。

  其實,與其比誰抄了幾萬字的筆記還不如讓機關幹部多下基層去走訪群眾,在田間地頭去解難題、辦實事更能贏得群眾的信任和理解,從而利於幹群關係改善。

  當前,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正在全國範圍內深入開展,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應主動少談形式上的學習,多干實際的工作,切切實實給群眾送去甜頭、奔頭。

  作者:豫署君



謄抄筆記不如勤下基層,蹲守辦公不如主動服務 標籤:為人民服務 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