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悵平生,知音零落,短歌誰和?

悵平生,知音零落,短歌誰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北風吹起,百花凋零,百草枯萎。荒蕪了幾許千秋美夢?黯淡了多少塵世繁華?昨夜西風又起,細雨無聲,山河枯,烏雲布,蒼茫亘古!人間多少事,一場風雨了卻!寒霜冰凝世間多少物,亦冷卻了曾經跳躍的那顆浮躁狂熱的心。穿越時空的漫長,九霄環佩餘音未了。一曲雲水曾撥弄多少兒女情長。如今多少世,還曾記得那絲絲低吟?多少載冬?多少悲愁濁酒中!一醉忘卻不了那殘存的暗香!奈何逍遙?紅塵無語,此去煙雨,江海餘生!

  劍指長空,汝仰天而誓:此生路,攜卿度。豪氣猶存,天地動容。惜如今,殘花落盡欲消散,斷雲涼月添黯淡。庭前芳草竭,廳內清茶涼。對鏡欲梳妝,淚濕白裳,何人賞?

  海月清輝,爾撫琴淺唱:日月暗,卿不忘。餘音未了,山河震撼。嘆今夕,攜劍天涯漫長路,朝飲白露夕孤宿。月上人等誰,月下酒對月。拔劍紅塵遠,江海浮生,何須念?

  悵平生,知音零落,短歌誰和?千百年前,誰是誰的誰?千百年後,桃花依舊,卿又是誰的誰?如今物華,暗藏了千古筆墨淡香,柳琴絕,利慾升,爾心可曾蕩漾?棄了塵世間那虛偽的面紗,你我是否還能真誠相待!

  久違的音律聲聲入耳,久違的伊人身在何方?任我心若磐石,傾其所有,爾心淡定,天南地北從此無人作伴紅塵路,何妨?君莫笑,君不見自古痴情難逍遙。

  念去去,滿目煙雨,寒氣頻頻,殘花落。世間事,世間情,欲說還休,獨添愁。終了一曲,太古遺音難續。

  推窗北望,風正吹,夜難靜,萬家燈火滅。縷縷青煙屋內環繞,雙眼朦朧。今宵情歸何處?佇風濁酒一壺。有酒否?璃缸難載殘煙。拾得瓊釀半盞,仰頭盡飲,唯願冬空歸醉長眠!酒已盡,奈何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