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和平生態園的鷺鳥奇觀

和平生態園的鷺鳥奇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蕪湖縣境內有一條清清的河流,遠遠望去,它像一條飄逸的玉帶,撒落人間。她發源於黃山東北麓,匯入太平湖,流經涇川、春谷(南陵),流經蕪湖縣紅楊鎮境內,注入長江,這就是青弋江。悠悠江水滋養了紅楊人民,承載着的徽文化在這裡積澱。江的右岸土地廣袤,風光秀麗,山地起伏,良田萬頃,濕地眾多,勾勒出道道溫柔起伏的山巒天際線。

  和平生態園就座落在紅楊鎮境內的萬福村和周橋村之間的群山中。這裡是鷺鳥的天堂,以白鷺為主體,還有灰鷺、牛背鷺、黃嘴鷺、夜鷺等,幾乎囊括了我國鷺鳥的全部種類。為此,2002年10月,經蕪湖縣人民政府批准,將和平生態園區域設立為“和平鷺鳥縣級自然保護區”,其範圍為東至周橋古村落,西達青弋江濱,南起珩瑯山,北達月灣村。總面積68.7平方公里。

  這裡半山半圩,山青水秀。山巒起伏連綿,蒼鬆勁竹成片。其西面是水鄉圩區,東邊是一片美麗的丘陵和崗地。風景區內有萬餘畝森林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各類植物460餘種,各類名稀樹木近100種。空氣中負離子含量為每立方厘米6萬2千多個,有“天然氧吧、綠色空調”之美譽。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貌構成及自然條件,培育了獨特的山林、濕地景觀,不僅具有典型的江南田園風光的特色,而且成為120餘種野生動物繁衍的家園和棲息的天堂。尤其引人入勝的是,每年有數萬隻鷺鳥和數以千計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灰鷺在此棲息、繁衍。每到春夏之交,鷺鳥們就雲集山林。因為,這時的鷺鳥已到了一年一度的繁殖季節,她們爭奪嬌妻、爭搶巢穴、相互打鬥、築巢、交配、產卵、孵化、覓食、餵養······當您步入山頂觀鳥台,放眼望去,天空中、樹林里、溝壑邊,到處都是鷺鳥,白色的、灰色的、褐色的——真是鷺鳥的世界和樂園。在那茂密的杉樹林梢上,許許多多的白色亮點,連成一片又一片,有時像白雲飄浮在森林上空,有時象白雪覆蓋在林梢之上,它們無憂無慮地相互追逐、嘻戲、鬧騰着,神奇而壯觀。其數量之眾,種群之豐,在國內都極為罕見。有“萬鷺齊聚,‘雪’壓青松”之奇觀,因而被譽為“天然動植物園”。

  鷺鳥的體形呈紡錘形,具有“三長”的特點,即喙長、頸長、腿長。腳和趾均細長,腿部被羽,脛部部分裸露,腳三趾在前一趾在後,中趾的爪上具梳狀櫛緣。體羽疏鬆,多為單色,雌雄同色。通常由白、灰、藍、褐等色構成,有些種類具深色條紋。不少種類在頭、背或前頸下部具有絲狀蓑羽,繁殖期尤為突出,是重要的炫耀特徵。鷺鳥沒有明顯的嗉囊,食道中部膨大,整個食道都能儲存食物。它們具有發達的粉冉羽,在胸、腹和脅部成斑塊分佈。鷺鳥的飛翔能力極強,在飛行時,頸收縮於肩間,成駝背狀、“S”型,腳向後伸直。棲止於樹上時,縮頸也呈駝背狀。白鷺全身潔白如雪,羽毛如銀,“雪衣雪發青玉嘴”,眼瞼裸露部分黃綠色,體形纖細,長約50厘米左右。嘴黑色,其腿修長,脛與跗蹠黑色,四趾呈角黃綠色,優美瀟洒,性情溫文爾雅,惹人喜愛。據說羽毛上有由粉翈分泌的粉粒,可以隨污物脫落,防止玷污和淋濕。

  鷺鳥的食物大都是肉食性,多以小魚、蝦等水生物及軟體動物、甲殼動物、兩棲動物、小型爬行動物、昆蟲等為食。多棲息在濕地環境,如近水林區、河流、沼澤、水稻田等水域附近;選擇固定的地點築巢,繁殖期時多群居營巢。一般選擇在喬木或灌木上、蘆葦叢、灌木叢、草叢、竹林、矮山崖甚至在地面。用枝條或間以樹葉,築造較大凌亂的淺巢。每巢產卵2-6枚,呈圓形或橢圓形,卵殼多呈藍或綠色,同巢的卵有的顏色、形狀差別很大。雙親一起坐巢孵化和哺育。

  鷺鳥的婚配也很有趣。雄鷺到了春天,頭上長出兩條狹長而柔軟的白色或黑色矛狀羽,長約10厘米,狀若兩隻小辮,還會伸長像蛇一樣的脖子,踏着舞步以怪叫聲贏得雌鳥的青睞。白鷺身上還會長出美麗的蓑羽,互相採集樹枝獻給情侶,以表愛慕之意。人們稱鷺鳥為“慈父良母”。在哺乳小鳥時,它們把捕捉到的魚貯藏在能伸縮擴張的嗉囊里,曾見蒼鷺一次能吐出20條鰍魚,飼餵幼鳥。鷺鳥還吃田裡的蝗蟲、稻苞蟲、蚱蜢和樹上的害蟲,是農作物和森林的“飛行衛生員”之一。因此,人們稱它是吉祥的“風水鳥”。因為“風水鳥”飛到哪兒,哪兒就有豐收的年景,安寧的日子。

  鷺鳥也是著名文化鳥類,它是吉祥、高雅的象徵。在我國,從古至今,人們都十分愛鷺,所以在詩詞歌賦、繪畫刺繡、音樂舞蹈和藝術雕塑等方面,都常以鷺為題材。《詩經》中有“振鷺于飛”之句。根據古人的觀察,鷺飛有次序,所以《禽經》中記有:“鴻儀鷺序”。鷺飛確實排列成行不假。在我國的傳統畫中,往往將鷺與蓮畫在一起,寓意:“一路(鷺)連(蓮)升”,是一句好口采。哪個不希望自己接二連三地高升 所以花鳥畫中的“鷺蓮圖”,長期以來都是受寵愛的珍品。如有人外出謀生,以此為贈,一定倍受歡迎。鷺的形象最突出的一點,是它瘦長的雙腿。它在棲息時,一腿蜷縮,一腿支撐全身,金雞獨立,超脫而瀟洒。唐代詩人劉禹錫說它:“毛衣新成雪不敵,眾禽喧呼獨凝寂”。此情此景,令人神馳!

  和平生態園的鷺鳥是神奇而壯觀的。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如此眾多的鷺鳥,為什麼居然於農歷八月的某一天夜裡便會突然消失的無影無蹤?它們為何總是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人們都覺得這是個謎。其實,這正是自然規律和鷺鳥生活習性的反映。

  因為鷺鳥是濕地生態系統中的重要生物種類之一,是環境質量評價的一類指示動物,也是生態環境的晴雨表,“生態好,鷺鳥歸”,由於環境優美,故鷺鳥紛紛歸來。天氣轉冷時,它們又會飛回南方越冬。鷺鳥的記憶力很強,生活也是很有時間規律的,每年北來南遷,築巢成家,生兒育女的時間相差無幾;每天的活動也嚴格地按着“時間表”進行,這就是所謂的“生物鐘”現象。它們一清早就飛往水田或河溪、池塘中,“久立潺潺石”,忙着覓食去了,“群捕魚兒溪影中”,直到傍晚才能準時歸巢,“孤眠芋芊草”,藏身於樹叢、竹林或葦草堆里,人們較難發現;而夜鷺形似海鷗,晝伏夜出,白天則整天棲在喬木樹梢上,人們一眼就看見了。每到深夜時,它們卻飛翔到江邊、水田、庫塘,覓食小魚、小蝦之類。所以它們一個姓“白”,一個姓“夜”;牛背鷺全身羽毛呈白色,頸為淡黃,因其好啄牛背上的寄生蟲,常棲於牛背上而得名;池鷺喜歡飛臨小河和池塘邊覓食田螺、蚌殼、魚蝦,所以多棲息山腳近水灌木林間,它常常用一隻腳站在淺水裡,縮着脖頸一動不動地靜等,甚至數小時不動一下。這樣耐心,究竟在等什麼 原來,它在等候魚和蛙等水生小動物喪失警惕,游近身邊,然後,像閃電一樣伸出脖頸,用又長又尖的嘴把食物叼住,故當地人又給它取名叫“老等”。

  “適者生存,優勝劣汰”這千古不變的自然法則,在這被鷺鳥們演繹的出神入化。那一個個翻飛、跳躍的精靈為我們詮釋着自然界、鳥世界的秘密。她們用自己的語言為我們講述着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大自然孕育、撫養了億萬生命,“賜予”人類以優美的環境和豐富的資源,同時又營造了鷺鳥的樂園,讓它們享受着自然的恩賜、享受着鳥兒們的快樂。

  一位本縣知名詩人這樣寫道:“雲生雲散本無心,鷺去鷺來總有情,自戀青山行自在,飛翔萬里愛和平”。多少年來,人們用時下最流行的語言,把鷺鳥們的故事傳遞着、演繹着。(萬汝濱)

  2014年3月18日



和平生態園的鷺鳥奇觀 標籤:圓明園的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