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無法丈量的是生命的長度(系列四)

無法丈量的是生命的長度(系列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代書日記——生命的最後留言

  玉梅女士因肺癌住進了我們醫院,我第一天查房時看到她談笑風生的與患者交談,就覺得玉梅是位知識女性。借醫生給玉梅姐姐會診的機會,我和玉梅進行了親切的交談,果然不出所料。玉梅是學中文的名牌大學生,退休前在機關從事檔案管理工作,發表過很多有建樹的論文,閑暇時間就是讀書和寫字,據說還出過臨摹字帖,楷書很有功底。

  不知為什麼,一天見不到玉梅心裡就空空的,憑我十多年的經驗,她隨時都會離來人間。可是從她那樂觀的態度看,很難想象她會在家人不知不覺中離去,沒有痛苦和悲哀,有的只是對親人的不舍和對生活的熱愛。

  我和玉梅的緣分僅有15天而已,可是這15天卻讓我終身難忘。

  玉梅的身體異常虛弱,每天都在咳血,可是她強忍着病痛把笑臉展現給我們、家人、及病友。家人始終告訴她是肺氣腫,很快就會出院的。玉梅卻樂觀的對我說,我知道我得了不治之症,大家都瞞着我,我的時間不多了,我要為自己寫一篇悼詞,可是我不想讓兒女們提前為我悲傷,因為他們都是有身份的人,工作相當忙,那樣會影響孩子們的工作。只求你一件事,我死後把這份遺書交給我的孩子們,記住我死後你在打開……

  這一天是玉梅住院的第15天,玉梅和往常一樣與我聊人生、聊工作、聊未來和明天,我一直陪玉梅聊到凌晨3時,漸漸聽不見了玉梅的呼吸。我以為玉梅睡著了,輕輕地推了一下,又摸了摸她的脈搏,玉梅的心藏果然停止了跳動,我引不住淚水流了下來。我從醫15年從沒有見到這麼讓我感動的癌症患者,當死神的魔爪象她襲來,他從容地面對,在家人還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她不辭離別,這怎能不讓人緬懷?她畢竟剛過天命之年。

  我和醫務人員把玉梅離去的死訊,報告了家人,取得家人的同意后,我們為玉梅穿了壽衣,后又將玉梅的遺體和遺書送往離醫院100多裡外的老家。

  玉梅的追悼會沒有人通知,竟去了1000多人。此前,沒有人能想到玉梅遺書的內容有大量的篇幅是對白衣天使的歌頌。我一次次的哭出了聲,在所有的哭聲中,也許,白衣天使的哭聲多了一層含義,那就是苦辣酸甜交織的幸福。

  是范院長陪我渡過了生命的最後時刻,我沒有想到作為一院之長能在工作的百忙中每天來看我,每天還派心理醫生陪我聊天。如果可能的話,我想認她做我的兒子,他已經盡到了兒子的責任……另外,還請孩子們原諒我,我每天很生氣的攆你們,甚至是罵你們回去,不讓你們陪我,基於兩點考慮:一是怕你們看到我倍受折磨的面容傷心,母親要在孩子們的心中永遠留下曾經的美好形象;二是我怕你們過渡的憂傷會影響工作,世界上有那一位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啊……還有一點要求就是把我的骨灰撒在遼闊的草原上……這件事情過去了半年的時間,我和玉梅的家人和睦相處,成了大家族的一員,也了卻了玉梅的一樁心愿。

  (作者:宋美雯)



無法丈量的是生命的長度(系列四)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