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思念的長度!——看《海角七號》有感

思念的長度!——看《海角七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常常在想,思念到底有多麼漫長,卻總是不得而知。我想它也許就像日光帶來濃霧,黎明前的一段恍惚。也只有在思念的時候,孤獨才顯得特別美麗。也許我們曾經放棄,但也許那些只是命中注定的別離。思念在朗月下,思念在黃昏里,思念在秋雨中,美麗的景緻,更易勾動人思念的情懷。美麗的景緻,也更襯托出那些蒼涼的美。就像《海角七號》裡面那位只是配角的老奶奶一樣……在這部片中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在最後終於到了友子的手裡。於是所有的感情終於得到了釋然。我想友子的思念也許早已經融入那一片深沉的海里,也許正因為海水融入了太多人的思念所以才是苦的吧。

  除了那被思念籠罩的老人,還有那一頁頁遲來的信件,那些相思飄蕩了無數的歲月終於來到了它的去處。就像一位歸家的老人。歲月盡可以象落葉一樣飄逝,但思念卻可以在永恆中延長,我想思念也許就想夕陽下的倒影,追尋着我們前進的腳步,當我們停下來的那天回頭看看,那影子從無窮的遠方一直延伸到我們的腳下。思念的長度也許就是生命的長度,或者更長……

  站的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這是片中的一句話,好像在向我闡述着思念這個神奇的東西,也許那些傷痕海無比清晰的在我們的記憶深處隱隱作痛,但我想到最後都能釋懷,因為思念讓我們知道,其實為了愛所作的一切都是正確的。無論背叛或者拋棄。我們無數次的徘徊在過去的記憶了,只要擁有過,也許就是享福了吧。就像《海角七號》里的那位老人在年老的時候等來了那久違的思念,我不知道此事她的心情是生命樣的,但我卻知道當她乾枯的雙手輕輕撫摸那些發黃的紙張的時候,銀幕上那蒼老的背影不住的抖動,我想此時也許在她的眼角也會閃動着淚的晶瑩吧。

  思念的長度到底有多長??其實我也說不清楚,有時也許我們本以為早已忘記的東西,卻會在某一天突然佔據我們的腦海,迅猛的讓人不知所措。我們活在思念中,思念就如我們腳下留下的腳印,一深一淺,像是一個蒼老的聲音在講述着一個陌生的故事。伴隨着不盡思念而來的必然是漫長的等待,美國女詩人狄金森說:“等待一萬年不長,如果終於有愛作為補償。”這真也可以說是一種思念中的忠貞與豁達。但是如果我們的思念沒有結果了呢!但我想那其實也是無所謂的吧,因為愛過,也就幸福過,留有遺憾不是我們的錯,只是因為不完美,所以生活才會如此令人着迷。

  在《海角七號》裡面我彷彿看到了思念的長度,思念是海風,思念是無盡的悲苦與歡樂,我想有一天我也會在海邊沉思吧,也會在海邊傾聽海風的聲音,就像追尋那匿藏的思念一樣。不要埋怨和憎恨我們所思念的東西,雖然我們可能在那裡受過傷,但是被銘記的不一定都是仇恨,還有幸福,那些不謂人之德往事也許只有我們自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悄然響起。感動着我們,讓我們的生活充滿着思念!!

  張小嫻在說過:每個人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也對我們傷害的人充滿着愧疚,但如果你是因為愛和思念才那麼做的,那麼你要原諒自己!年輕的生活總會給我們留下一些最美的記憶,在這時思念開始縈繞着彼此的生命,我們生活着,思念着,和思念一樣不停的延續着。思念在我們的腳下,但卻也在遠方。為那些值得我們思念的東西感動吧!我知道那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