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你,是生命的主宰

你,是生命的主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天街小雨

  曾經,我站在屋檐下,隔着一幕雨簾,看街上行人匆匆。泥花濺起,撐傘向前,似乎我置身於艷陽天里,看着一幕屬於他人的雨中即景;

  曾經,我趴在窗台上,雙手托腮,望着樓下花壇里的花朵。在秋風裡日漸憔悴,落英繽紛,隨風曼舞,而我腦海里存留的,依然是其灼灼的嬌顏。我忘記了,生命不是只有美好;

  曾經,我融于田野上聽風,看一徑楓紅,抑或滿山淺綠。於千里鶯啼中,我忘身於凡塵,將靈魂妥貼安放於純粹乾淨的欲界仙都,逃避於紅塵紛擾,短暫于山水將壓抑排遣……

  於是我知道,我是在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穿梭在紅塵中。忘情於自然外,總是在觀看品評他人的故事,卻忘卻感悟自己的人生。當我旁觀於人與事的發生,並在心間對此給予一個定位和批判的時候,我忘記了,別人的故事,正在我的身上上演着。生命的過程,我們都不是一個旁觀者,可以逃避,可以悠閑。而是,應該以一個主宰者的姿態,在生命的旅程上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景。很多時候,人們對於生活,有着過多的糾結。糾結於情感,糾結於瑣事。

  於是,總想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解開自己心結的方法。有人感嘆,錯誤的選擇製造了太多錯誤的結果,不得不面對無法割捨的一切,像一個籠子將身心囚住。一份不理想的工作,一次不愉快的旅行,一場錯誤的婚姻……於是,就會以旁觀者的姿態去艷羨那些幸福的人士,感嘆他人正確的選擇帶來的幸福人生。其實,選擇正確與否無法決定你是否身受困境。因為,即使正確的選擇,也同樣在生命的旅程有着疊加的桎梏。只不過,程度不同而已。

  那天,我看見溪水裡的一尾魚,自由自在地游弋。我感嘆魚選擇水作為生命的伴侶,是魚這個種族智慧的演變和選擇。清水漣漪,魚兒向前,悠哉愜意,自由在在。我想,這不就是我追求的生命過程嗎?猛然間,一處雜草和石子阻塞在溪流中間,魚兒停滯不前,轉着圈不知何去何從……不一會,魚兒費力在雜草和石子間前進,穿過“一路荊棘”繼續向前。我想,魚兒的皮膚會受傷吧……那一瞬,我知道,生命旅程的糾結和困境與選擇的正確與否是無關的。困境,總是不經意間無法預料的出現。學會釋放和排解,與其糾結於一種傷不起,不如換一種情緒將壓力釋放。人生苦短,回首幾度春秋,我們是生命的過客,切莫在潔白的生命月光上塗上苦澀的一筆,即使已塗上,那就用安然和大氣以及釋懷的心靈橡皮擦掉。偶有痕迹,那是一點兒人生的紀念。生命的旅途,你能做的,就是面對已經發生的事情,做好未來的期許。你旁觀於他人的幸福,殊不知,他人也是跌跌撞撞一路走來。而過程,你看不見。

  旁觀,你忘記自己的使命;艷羨,你忽略了抗爭。生命之旅,不能用雙眸在別人的故事裡捕捉生活的點滴。應該以自己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夢。生命的過程,呈現的不只是花香鳥語,清風暖陽。當陰霾與風雨襲來,敢於接受而不是畏縮地逃避,才不失紅塵走一遭。

  黛玉葬花,花謝花飛飛滿天。有奼紫嫣紅,自會有落英繽紛。一程花事,一程生命的歷練,沒有誰可以總是徜徉在生命的春天。當生命旅程有風有雨的時候,巧妙地將自己躲藏於虛構的精神堡壘中,那是一種自欺與茫然的遊戲。坦然釋懷吧,一路行走,一路採擷,悲歡離合,無非是生命厚重的旋律;冷暖寒涼,無非是上天恩賜的財富。生活沒有永遠的象牙塔,你可以是高傲的公主,你也可能淪為普通的凡人。花無百日紅,在歲月的阡陌上,豈會完全是平坦的腳印?也會有踉踉蹌蹌、磕磕絆絆、深深淺淺的腳窩兒……當繁華褪盡,回眸視之,你會微笑。因為,沒有消極,沒有無視,沒有旁觀,你以主宰生命的姿態瀟洒地淋雨、自信地迎風、勇敢地聽雷!生命之旅,千姿百態了,你收穫的,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智慧。

  塵世,活着就是面對;現實,活着,就是拼搏。有時,想忘身於紅塵,在山水間洗濯與陶醉。身心蕪雜、倦怠疲憊暫時地卸下了。然,誰能如陶公一樣避於世?誰能如康樂公一樣踏遍山水?誰能如宗元一樣放逐山水、排遣抑鬱呢?我們,終究屬於凡塵,誰都難以逃脫宿命的安排。這一程人世行走,無論是劫還是緣,生命的責任,驅使着我們無愧於一個崗位,一個家庭,一個自身的追求。偶然,將夢擱淺于山水間,那是心靈休憩的使然。然後,以新的姿態,回歸於自己的本位。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我們凡夫俗子,縱沒有清修的境界,可是,禍福相依,否極泰來,這種生命固有的交疊模式,是每一個人都懂的道理。於是,躲什麼,你就在紅塵里;視而不見嗎,萬事萬物就在你眼前;封閉自己嗎,普天下都是塵埃……你,只有坦然釋懷於其中,主宰生命給予你的一切。

  行走於紅塵,歲月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皺紋的滋生,還有對生命的真悟。當歲月風吹過,吹落了懵懂無知,吹走了抱怨凄涼,卻吹開了成熟智慧的花朵!沉澱,升華,收藏,歲月之痕被一個人自然地劃出,生命也在這個痕迹上沿正軌前行。漸行漸遠,漸遠漸美,最終,走向輝煌的頂峰。

  而你,不是個過客,不是個旁觀者。

  生命本身就是一場花開花謝。含苞時的醞釀,綻放時的激情,枯萎時的沉澱。你可以聽見花開的聲音,那是一種生命的勃發;你可以嗅到花香的醉人,那是生命價值的體現。縱然花不開,香不來,但是生命在努力中走過,又何懼失敗的滄桑。回首,燦爛過,凋敝過,生命的旅途踏出過芳香腳印,你只需若花般微笑。

  只因為,你,是生命的主宰!



你,是生命的主宰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