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我的家書(之一)

我的家書(之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孩子:

  這是媽媽給你寫的第一封信。媽媽很希望你能明白媽媽的良苦用心,很希望你能在學校里踏踏實實地學習,快快樂樂地成長。我想,就讓你從我說的這些話里去反省自己,成長自己吧!

  說句心裡話,媽媽本不想把你送到外地讀書的,但是你應該知道媽媽把你送走是有很多原因的,在這裡我的只說幾點:第一、我想讓你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第二、我想讓你學會照顧自己;第三、我想讓你學會怎樣與他人相處。至於在外讀書吃苦的問題,我早就考慮到了,就像我從前對你說的:“你和別的孩子是一樣的,別人能吃得了苦,你應該也能吃得了。”學習不是為了享受的,如果從小不吃苦,怎麼會懂得珍惜呢?

  你剛離開家的那十幾天,是我最不安的日子,每次你打電話,向我哭訴的時候,我都很擔心。我不怕你吃苦,但我怕你不能適應那種生活,我怕你不願吃苦。當你終於安定下來的時候,你知道我有多麼高興嗎?我知道,你終於懂事了,你並不比別人差!真的,孩子,在家從來沒有吃過苦,從沒幹過活,從沒沒有離開過家的你,能夠適應一個人在外的生活,真的不容易!這是很大的進步!當你i不再吵着要回來的時候,我開始在別人面前表揚你了,這你一定沒有想到吧!

  其實,媽媽總是在背着你表揚你的。哪怕你有一點點進步,媽媽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只不過我很少在你面前表揚你,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虛榮心很強的孩子,也是一個很容易驕傲的、浮躁的孩子。我的表揚也許會讓你看不清你自己。

  第一次月考,你說考了第39名。說實話,媽媽當時心裡很着急,甚至還有點灰心。不過,我想,我們不能只看現在,畢竟,你從前的基礎差,慢慢補,總是有希望的。期中考試,你一下子前進了16名,你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我能聽出你的高興,我也為你高興。你應該知道,你的進步就是媽媽最大的安慰啊!我想,如果我們能夠好好合作,做好預習和課後複習的話,你的成績應該還能提高!這需要你和我一起努力啊,孩子!

  這一周你沒有給我打電話,但是我卻很擔心。因為我知道,你在學校里和宿舍里其他同學之間有了矛盾。上周你回家的時候,你說她們欺負你,你夜裡不敢睡安穩覺。孩子,你知道媽媽有多麼擔心你嗎?我把你送到外校讀書,也是想讓你鍛煉鍛煉,你應該學會怎樣和同學相處了。

  孩子,人們常說,要想讓別人尊重自己,那麼就首先做到尊重別人。我們在責怪別人的時候,經常會忘記自己也有責任,如果以前你做得不好,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嚴格要求自己,尊重別人,善待別人吧。我相信,做到這一點,你會有很多朋友的,說到朋友,我們不一定要用錢和物質去結交,我們只要做到尊重別人就足夠了,在別人學習或休息的時候,不要去打擾,在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要力所能及地給予他幫助。

  再有,就是寬容。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無論是誰,都是有優點的,也是有缺點的,你也是這樣。對於別人的優點,我們要學習;別人身上的缺點,我們也要引以為戒。也許你身邊的人和事有的是不公平的,但是你應該理解,應該寬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個想小事上斤斤計較的人是不會有出息的。假如你犯了錯誤,你必須及時改正;假如是別人犯了錯誤,你也要學會寬容,要給別人改正錯誤的機會。相信,你真誠寬容地對待別人,別人會把你當朋友的。

  前兩天晚上,張##的媽媽來找我了。原因是張##受了別人的欺負。其實,那也不算什麼欺負。只不過是孫##太愛動手動腳,太愛搞小動作,像這樣的小事張##本來不應該太放在心上的,更不應該影響到自己的學習。你說呢?說到底,是因為他們一個愛靜,一個愛動,性格不太合得來。雖然這樣,我還是在班上訓了一節課的話。我告訴他們,與人相處的原則,告訴他們初中和小學生活的不同,告訴他們在這兩三年裡,他們會遇到很多成長的煩惱,告訴他們如何面對。我想,我也應該告訴你,假如你遇到這樣的煩惱,你會怎麼辦呢?

  首先要學會自己勸解自己。要知道,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誰都會遇到困難,並且,困難不止一次。記得語文課本上的那兩首詩嗎?(《在山的那邊》、《過松源晨炊漆公店》)困難如山,“一山放過一山攔”,但是,你應該知道,“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任何困難都是能夠解決的,只要你肯動腦筋,想辦法,只要你有頑強的毅力,能夠堅持。

  其次,你要學會訴說。學會傾訴,是克服困難給你自己加油的好辦法。很多的困難,其實只是你心理上的,只要你能夠說出來,能想明白,困難就不存在了。所以,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可以找個人好好談談。這個人,可以是你的朋友,你的同學,可以是你的老師,也可以是媽媽,還可以是你自己。因為你可以在找不到傾訴對象的時候把想說的話寫在日記里。只要說出來,或者寫出來,你就會發現,你的心情已經好了很多,只是寫的時候,不要傷害別人。

  孩子,媽媽給你說了那麼多,不知道你是否已經明白了,在這裡,媽媽還要給你提幾條建議,也可以說是希望,媽媽希望你在一下幾方面做得更好:

  一、把精力放到學習上,不做與學習無關的事情,不關心與學習無關的事情。這樣你會很充實,很快樂。

  二、不和別人攀比享受,要學會節儉。很多美好的品德都是從節儉的好習慣開始養成的,相反,一個人走下坡路,也往往是從貪圖吃喝玩樂開始的。記住:“儉以養德”

  三、學會自律。要有自制能力,知道自覺遵守各項紀律。管不住自己的人不會有出息,任何人都是受紀律約束的,在什麼地方都是這樣。

  四、要學會尊重別人,寬容別人。要在生活中學習別人的長處,這樣,你會成長得更快,會更快樂。

  五、要勤勞。幹活也是一種學習,很多能力是課本上學不到的,只有自己動手去做,去鍛煉,你才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勞動會使你具有更美好的品質,和更高的智慧。

  孩子,媽媽希望你在今後的日子裡能更有進步,更快樂。學習是一種樂趣,以學習為樂趣,為愛好,你就會發現,生活原來是那麼美好。不要再想過去的不愉快了,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晚上安安心心地睡一覺,明天就又是新的一天了。課堂上,希望你能表現得積極啊!



我的家書(之一)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