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致老媽的第一封信

致老媽的第一封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提起筆,有很多話想說,卻不知從何說起。老媽,即便連斗大的字都不識幾個你(用“你”貌似更親切,雖然老爸總說我這樣稱呼沒大沒小)可能永遠也看不到這封信,但我還是想記錄下我們之間平凡而瑣碎的回憶。

  老實說,你真跟其她的媽媽不一樣。打我記事以來,母女間簡單的擁抱和牽手我都不曾擁有過。每每我們一起出門,我都得緊緊的跟在你後面,才能避免被人群衝散。偶爾耍賴想要被你挽着,無奈你卻從來不吃這一套。然而,隨着年齡的增長,讓我想不通的事卻接踵而至。

  勿庸置疑,老爸常年在外工作,你一個人在家務農很是辛苦。但你也不能因為這樣,就無情的剝奪了我難得的雙休日啊 村裡老人開玩笑說你不懂得心疼孩子,你居然還很配合的大言不慚道:“我還真的是很會安排的,田地農活能拖就盡量拖到周末,這樣她們倆姐妹就是想逃也逃不了了……”這讓我一度以為自己碰到了一個后媽。當然,每次去田間你都只讓我做摘頂,拾棉花等簡單的農活。但想到別人家的小孩在家舒舒服服的過周末,我還是一肚子怨氣。你似乎看出了我的不滿,只簡單的說了句:“當我的小孩難,那你看上哪家父母好,你就去別人家好了。”我徹底無語了,只得悶頭做事。慶幸的是,時不時地,你就會帶着我到樹影下休息,吃着你從家裡拿來的大包小包零食,靠着大樹,清風拂面,好不愜意。我也承認跟着你干農活,並不是很累,而且你的初衷也算是達到了。看着你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在田間揮灑汗水,我打心底明白了農民的辛苦。但想着原本就黑的皮膚現在曬的愈加像是鍋的反面了(這可是你地道的比喻),我決定反抗。於是,又一個周末到來之時,我一本正經地跟你說,你的良苦用心我真的明白了,我會好好學習,眼下就要考試了,你覺得我是不是應該多花些時間在功課上呢 你的嘴角露出了一絲笑意,而後,眼神卻暗淡下來,你滿臉歉意的跟我說:“今天田裡的棉花要打農藥了,我想要你去幫我抬農藥噴霧機器。你看能不能把書拿到田間去看?”我很清楚打藥水是個體力活,村裡幾乎每戶人家都是由男子負責。而我們家就你一個大人,理所當然的被你承擔起來。可是噴霧器至少要盛30、40斤的水葯混合劑,而瘦小身軀的你一個人是根本抬不到肩膀上來的。於是,我輕輕點頭,去房間隨便收拾了幾本書跟你一同出發。

  到了目的地,你一邊配藥水,一邊叮囑我坐哪裡樹蔭大、風吹着舒服,讓我安心看書,你打完噴霧器里的水後會來叫我。說話間,你已經兌好了藥水,我雙手用力還是折騰了好幾回才把噴霧器抬了起來,你背到後背后,揮手示意讓我去樹下看書。其實,功課根本就沒什麼,我在學校就完成的差不多了。草草地預習完老師布置的課本知識,我抽出了隨手帶來的一本小說,小說的內容如今已全然記不清了,只是依晰想起你打農藥時每走一個來回來到我這邊時,都會問我熱不熱,在這裡看書效果好不好,要是覺得這裡不好就先回去等等。看着瘦小的你背着笨重的噴霧器艱難穿梭在齊腰深的棉花田地。我忍不住道,你每次兌藥水時的量只達到噴霧容器的一半左右就可以了,這樣走起路上輕便些,肩膀也不會壓得痛了。你輕笑着說要真照我的說法去做,估計天黑都完成不了,這麼大一塊地,來來回回添農藥水很費時。忘着你緩慢移動的背影,我有很多話想說,我想說你休息會我代你去打藥水,其實我功課不多,我看的只是閑書……可話到嘴邊卻哽咽了。

  太陽落山時,你終於背着空的噴霧器向我走來,淺笑着說:“打完了,我們回家吧。明天周日你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了。”走在你的身後,看着大片大片的水印滲透出來,像是一幅水墨畫在你的背後漸進綻放開來。濕透的衣衫更是緊緊黏着你的後背,我不知道那水印是你的汗水還是你背着滿載的噴霧器在凹凸不平的田間行走時溢出來的農藥水。但我知道一向愛乾淨的你此刻肯定很是難受……

  後來,我真的沒怎麼干過農活了。因為我和姐姐都升入了高年級,為了我們都能順利完成學業,你跟隨老爸一起去了不算遠的外地打工。爺爺奶奶在家照顧我們。而我們也從一周回家一次變成了一月一次。而我與你的回憶卻還在斷斷續續地書寫着。每周的固定時間你都會打電話給我,噓寒問暖的話語雖是隔着電話筒,但傳達的溫暖卻絲毫不曾減退。而後,每周接到你跟老爸的電話竟成了我繁忙學習之餘最快樂的事。對了,老媽,去年的母親節,你還記得嗎 即便是處於高考前的最後拼搏階段,同學們還是紛紛拿起手機跟媽媽打電話,發短信,送祝福。而學校也辦了一個母親節活動。讓我們寫出想對母親說的話,然後由播音員打電話跟我們傳達。暗自思忖,有些不好意思說出的話讓別人轉達或許會是個不錯的辦法,於是,我忐忑地跟你寫了幾句心裡話。那將會是你第一次接到這與眾不同的祝福,我想着你會有怎樣的表情呢 驚喜、感動……那一整天,我都異常興奮。然而,晚上,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一張紙條出現在我的書桌,我給你的祝福下寫了幾個字“電話撥幾次都沒人接聽”,那會真有些欲哭無淚的感覺。於是,跟你打電話,你說是有幾個未接來電,今天上了一天的班,工作時手機來電聲音沒聽到,你再打過去時也沒人接聽。事後,我跟你說起了這件有些遺憾的事,你滿臉欣慰地說:“不要緊,現在說也很好啊!”我結結巴巴地說,也沒什麼,就是祝你節日快樂啊。你也不再多說,只是傻傻地笑着,彷彿還沉醉在幸福當中。

  如今,又是一年母親節。而我在你的“特別”母愛中,我已漸漸長大。兒時為了不做家務,謊稱作業很多,結果拿着課本跑到樓上,卻看了一整天的電視;因為某件事引起了你對我的的指責,我把寫媽媽的一篇獲獎作文扔到一邊,對着你大吼道:“我再也不會把你寫進我的作文里去了”;高考後,我把失敗歸為你們給我的壓力太大,你們不但默默承受着這一切,而且還選擇一如既往的相信我,讓我再接再勵,永不放棄……走過這些叛逆與無知,我知道,你是一路上與我相伴的那個人。不少人都很喜歡《暖暖》這首歌。我也不例外。雖然是寫愛情,但裡面有句話,就是你帶給我的感動----“真心的對我好,不要求回報”。

  老媽,做你的女兒,我真的很幸福,只是你太累了。若有來生,我願讓你做我的女兒。最後,祝天下所有媽媽,節日快樂!(后話:老爸,別生氣哦,我從不偏心的,你跟老媽都是我最愛的人。如果你也想要一封信,父親節我再跟你寫啊。誰讓母親節在父親節前面呢,呵呵)



致老媽的第一封信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