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母親節隨想

母親節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是耳熟能詳的《遊子吟》在我年幼時,就被老師和家長“填鴨式”的塞進我的腦海里,當時只覺得琅琅上口,並未覺得有特別的深意。也曾有無數人用盡天下褒語讚美母親的偉大、母愛的無私,我就這樣做過,恨不能把所有能想到的讚美之言都搬出來安到母親身上。

  據說世界上語言的種類有近萬種,語言學家研究后卻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媽媽一詞的發音是一致的,可見媽媽一詞的厚重。媽媽——-無比親切的字眼,不但神聖,而且意切,具有無限的親和力。世上的情有無數種,最刻骨銘心的就是母愛。母愛是表現得最徹底、最直接、最無私的一種愛。說它徹底,只因它是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從心裡傾注出來;說它直接,只因它和你面對面,心貼心,毫不做作,毫不遮掩;說它無私,只因可令天地動容,日月讚許。它掏心掏肺,給溫送暖,不求回報,不計得失,而且心甘情願。世上所有的人都有背叛你拋棄你可能,唯有母親不會。

  記憶中的母親除了患病期間嬌嬌柔柔,其餘時間裡總是風風火火、潑潑辣辣的,好像她就是世界的主宰。稍有不如意,就不看場合不計後果的大吵大鬧。記憶里沒有和媽媽擁抱過,更沒有在她的懷裡溫存過,一度以為自己不是她親生的。青春期以及過後的那幾年,感覺世上任何的地方都是天堂,只有我家是個地獄。為此我逃離了我的家,摔了大跟頭。挫折過後,浮躁過後,沉澱過後,反倒倍加渴望家庭的溫暖,媽媽的關愛。無數次大包小包的趕回家,做上一桌爸媽愛吃的飯菜,看着家人親親熱熱的圍坐在桌前,常常不吃一口東西,就被這濃濃的親情餵飽了。

  慢慢發現原來媽媽是愛我的,只是粗枝大葉的她不善表達,而我又偏偏冥頑不靈,因此錯過了許多和媽媽相親相愛的美好日子。印象中只有一次是在媽媽小屋,我因為連日勞累病倒了,可擔心一個人在家的她吃不上飯就趕過來看她。看着搖搖晃晃的我,她很小心的問:“別回家了,在這個炕上睡一會兒行嗎?”看着她熱切的目光,我心裡一動:難道媽媽怕我拒絕她的疼愛嗎?於是乖乖上炕睡下,小炕很熱,躺在上面很舒服。她就坐在我身邊,眼睛一直跟着我,我就在一片溫暖中進入了夢鄉。我很少白天睡覺的,因為一直以來我就有個很不好的毛病,白天睡覺就會夢魘纏身,我怕極了那種掙扎、恐懼與無助。奇怪的是那天我睡得特別香甜,連個夢都沒有做。醒后我發現她還是坐在那裡,眼睛還是在我的身上,一時間我恍惚了,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動,緊閉着雙眼只當還在夢中,熱淚卻止不住順着眼角流下。

  後來我也成了母親,為了給兒子提供一個相對完整相對健康的成長環境,我放棄了許多。每天都能看到兒子開心的笑臉,是我心中最大的慰藉。我把對兒子的愛傾注在一針一線、一飯一湯、一顰一笑里,傾注在包容、理解、關愛里,同樣粗枝大葉的我變得細膩,細膩到足以發現兒子笑聲和眼淚里的故事。我渴望兒子能平安健康、正直誠實,這份渴望讓我甘做他的人梯。我想人類就是這樣,一代接一代踏着母親的肩膀向人類的巔峰攀登。兒女每一次成功的喜悅,都沾滿母親渴望的淚水,每一次幸福的微笑,都有母親給予的無私奉獻。

  有朋友說我是個偉大的母親,我不能苟同。我自有我的道理:有了兒子,我才發現原來母親的付出都是出自本能,源於天性,既然是本能天性,何談偉大。朋友反駁我,說誰誰誰為一己私慾,拋夫棄子另求新歡,我說:“我們談的是人的本能,人的天性,她不屬於人類範疇,不提也罷。”也許我的話過於惡毒,但疼愛下一代是連動物都會做的事,如果有誰做不到,那她也就與“人”字絕緣了。

  走進五月,窗外一片新綠,櫻花梨花丁香花競相綻放,空氣里瀰漫著花香草香泥土香。美麗的五月,因為母親節的到來,顯得分外的芬芳燦爛,多姿多彩。

  :



母親節隨想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