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端午節隨想

端午節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都說屈原如何的有才,屈原自己也以有才而自居。

  屈原步入官場,他直來直去,圓不來也通不去,可他又不屑那些忸怩和做派,因之,碰壁、失意、以至沮喪,因而一憤而做《離騷》,以此告知後人他的學識之博,見識之厚。

  屈原官場不景氣,就寫書問世,由於他寫的內容偏激,文字苦奧,整篇洋溢懷才不吐的氣悶,居然銷售量極少,因之屈原窮的叮噹響。屈原苦啊悶啊!五月初五這天,屈原獨自一人在河邊散步,他想呀:自己學富五斗,站在了寂寞的文化巔峰,可是自己的政治主張就是不被採納,自己的文章除了幾個老學究欣賞外,幾乎沒有點擊率,而且愛情極不盡意,這是怎麼回事呢?屈原用他僵直的腦殼就這樣想着,想的腦殼酸酸的,肚子也酸酸的……忽然,河裡一條魚兒輕游、仿若美人赤身裸體展開了的曼妙舞姿,心花怒放的屈原縱身跳進河裡,緊緊抱着美人魚,抱着抱着就被美人魚吸盡了陽氣,屈原從此就成了水下的丈夫,他的文字化作了浪花,時而有魚兒穿梭。

  從此:因為屈原被美人魚吸盡了陽氣,所以五月初五就成了端陽節;端陽節在河裡划龍舟,以此超度水下寂寞的丈夫屈原;端陽吃粽子,吃盡粽子的花心,凝聚一家子心花的洋溢。

  屈原死後,屈原的作品立刻風靡至今,他的才氣和思想受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推崇,但他的憤世和厭世的悲觀行為卻頗有意味。

  歷代的人,往往對活人刻薄,對死人溫和,哪怕是悲觀的自殺,也大加讚頌那酸臭的美,就像臭豆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