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母親節,寫給母親

母親節,寫給母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將來臨,淡淡的筆墨卻只想為母親寫下心底濃濃的祝福:祝福母親節日快樂!祝福天下所有母親幸福纏綿!

  ——題記!

  人說,母愛是人世間最真摯、最純潔、最珍貴、最永恆的感情。母愛是天涯遊子的最終歸宿,是潤澤兒女心靈的一眼清泉,它伴隨兒女的一飲一啜,絲絲縷縷,亘古永恆。於是,在兒女的笑聲淚影中便融入了母愛的纏纏綿綿。母愛是世上任何幸福與甜蜜所無法替代的,母愛是純潔神聖,無需任何理由,全心傾瀉。這點兒,而今身為人母的自己已是體會頗深。

  關於母親,想說的話太多。記得早些年前,母親過得好苦。很久以來,一直也很想為母親寫點什麼。然,怕自己文字的淺俗無法真正書寫出母親的平凡與偉大,玷污了“母親”這個神聖的字眼。更或許,是自己早已失卻了靜心構思一篇好文的心境!如此躊躇中,遲遲不敢動筆。如今,靈感來自於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母親節日,看到母親健康的體魄,滄桑的臉龐卻寫滿了堅強不屈,忽然之間想寫下對母親的所有……

  我的母親,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家庭婦女。但在我的心目中,我的母親是最偉大的!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國傳統女子的勤勞與賢淑。母親心地善良又善解人意,在我們的家族,因此得到過很多人的好評。但凡認識母親的人無不誇讚她的善良與她的為人還有她的持家有方。去年,因為各方面的原因,母親終於下定了決心,丟掉家裡所有家務,躊躇滿志來到這座城市一同為弟的生意打拚,為弟不分白日晝夜地照看着幾個孩子。雖然有時看母親的背影已經不如當年的偉岸,可我在母親眼裡讀到了那絲樂觀,每每那個時刻,母親您是最偉大的!

  上天恩賜還是慈善福報,年輕時受過很多苦的母親,儘管歲月也在她身上留下了真實的痕迹,但現在身體依然健康硬朗,無論是就自己的實際年齡,還是跟同齡人相比,竟然都要顯得年輕很多!從青年、中年至老年,一路磕磕絆絆過來。由貧苦到如今,撫養我們三個兒女付出了超負荷辛勞的母親,而今可謂是兒孫滿堂盡享天倫。媽媽,您該享福了!

  還記得,母親跟我經常說起我們小時候的故事。我是家裡的長女,從我出生到現在,母親給我的愛已經超過我的弟妹。人們都說老人會重男輕女,可我的母親卻不是,她把她的愛多半都給了我。小時候,家裡很窮,可我聽母親說,我從沒有穿過破的衣服,用母親的話說,我穿舊的衣服還有弟妹可以接着穿。

  懷弟妹時,父親一直在外漂泊,已有身孕的母親除了操勞所有的家務,還要照顧年幼無知的我。家裡的貧窮導致母親營養不良,在懷弟妹七個月之時,母親提前生產了。產後才發現弟妹是雙胞胎,那個時刻,母親幾乎沒有一點心理準備能把弟妹養大成人。

  因為是早產兒,弟妹出生后瘦小得象兩隻小老鼠,而且母親還只有一隻奶可以供給他們吃(有一隻母親說生下我后就已經痛壞了)。常常是急得我的母親淚水在眼眶裡打轉,看着小得可憐的兩個小傢伙,母親省吃儉用,在忙完自己的農活之餘去幫人家打點零工積攢的一點錢,為弟妹們買來一袋又一袋的麵糊米糊(那個年代,奶粉是母親想都不敢去想的),母親就這樣靠一勺一勺麵糊米糊養大了我的弟妹們。現在弟妹們都相繼成家立業,都已經作為人父人母,我們都能體會當時的母親是過得多麼的不容易。母親,請允許我代弟妹跟您說聲:媽媽,您辛苦了!

  我很為擁有這樣的一位母親而驕傲!她不僅僅給予了我們生命,更身體力行地讓我們懂得了如何做人如何做個好人。更讓我們懂得,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多苦多難,都要堅強都要有骨氣!都要與人為善真誠待人!想起母親所給予我們的一切,此時,我無以言表!

  時光如白馬過隙,不知不覺間,母親已過花甲之年。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我想,這該是天下為人子女最不願正視的問題吧!在我的眼裡,總感覺母親沒那麼老,看到她滿臉精神抖擻,雖然時時被幾個孫子吵得夜不能寐。可我知道您的內心深處是幸福的,就如同我一樣,雖然被現實摧殘得體無完膚,可我依然很樂觀的去面對。

  今年的母親節,剛好是周末,我在想,如果時間可以,真想帶母親出外走走。當我把如此想法告訴母親之時,母親卻一臉認真地對我說,不用了,有你這心媽已經滿足了,等明年滿六十大壽再跟你們出去旅遊。再說,你看你自己身體都那麼虛弱,買點好吃的把自己身體調養好,比帶我去哪裡玩都開心。

  母親來這座城市已有一年之久,節儉了一輩子的母親總是不捨得我們為她花一分錢,她總說,現在我還能動,不想給你們增添麻煩,等哪天真的動不了,你們就算逃也逃不掉。

  因為身體的原因,這一段時間我一直身體不好,母親見我一次流一次淚,上次母親來看我,偷偷地塞了一百錢。她怕我當場拒絕,臨走前母親把錢放到冰箱里,第二天母親打電話給我說,冰箱里有一百錢,你拿去買點好吃的,補補身體,這麼大人了,記得照顧好自己,別太過於節儉。

  當我顫抖地從冰箱里拿出那一張冰凍的一百錢時,我的心痛到無能為力,淚水盈滿了眼眶。要知道,母親沒有工作,而且也掙不到一分錢。那一百錢,肯定是我跟弟妹們逢年過節給母親的禮錢。可這麼久以來,母親卻一分不捨得花,積攢在那裡最終還是還回給了我。

  第二天,我告訴愛人,母親給我的錢不能花,拿去為母親買點東西吧。愛人很高興地答應了,於是,找了個空閑的日子,約上母親,想為母親添幾件夏裝。當我跟愛人把母親帶到超市,精挑細選終於為母親挑了幾件衣裳排隊到櫃檯買單時,母親卻搶着把錢付了。

  當時,我跟愛人都很生氣,一路回家我一句話也不說。母親看我真生氣了,她泣不成聲地對我說,別生氣了,你們的孝順我知道,等我老得動不了你們再孝順我還來得及。你看你們現在經濟也不是寬餘,今年剛好把房子做好,家裡有女兒有年邁的公婆,加上你這次生病又花了那麼錢,現在我有錢用,你弟他們時不時會給我一點,你就別老是為我擔心了……母親用眼淚把我跟愛人說得服服帖帖。可是,母親,你知道嗎?這錢我們一定會加倍償還給您。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永遠也不會忘記唐代詩人孟郊寫給母親的一首《遊子吟》。時光如水,年華輕逝,似水流年間淡去童年間許多非深非淺地回憶,卻始終淡忘不了含辛茹苦把我們養大的母親給我們的點點滴滴,歲歲年年都不會改變我們對母親的綿綿眷念。春花秋月,鶯歸燕去,母親的容顏漸漸老去,白髮似雪在母親額前飄飛。

  此時,靜靜地夜空,劃過一道流星雨,她將載上我滿滿的祝福送給我的母親。母親,謝謝您把我帶到這個世界,願您一生幸福纏綿!她也將把我的祝福帶給全天下所有母親,對天下所有母親說聲節日快樂!記得:無論您多老,無論您在哪裡,母親永遠駐在我們的心裡,永遠亦如當年地年輕美麗!



母親節,寫給母親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