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母親節詩歌:母親(散文詩)

母親節詩歌:母親(散文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母親節詩歌:母親(散文詩)

  母親節

  每當走進農曆的三月,彷彿就走進一個生命疼痛的季節,由此我就想起母親,想起母親在故鄉呼喚兒的乳名。

  每當思念發痛,在閉上眼睛的剎那,便能拽住細膩如綢的月光,以及廣袤的麥田、綠色的村莊。踏進故鄉的土壤,看見那升起的一縷縷淡藍色炊煙,在每一個黎明與黑夜,夢回故鄉。

  無論兒子走在天涯海角,故鄉永遠鐫刻在我的手掌上,有剪不斷的絲線,有系住我童年的懷想,魂牽夢縈的山水裡,始終蕩漾着母親的目光。母親尤如遠空飄動的雲,在注視着我每一步行程。我那凹凸的腳印里,母親的汗水與淚水,就象一條堅韌的長河,托起兒子遠行的航舟。

  在那飢荒的歲月里,瘦小的母親,用無助的淚水,將辛酸盪在寒冷的風裡,將牽挂藏在心中,用清瘦與母愛,磊落成中國婦女的堅強脊樑!

  在我多病的童年,母親把飢餓裝在懷裡,多少次的暈倒,讓無力的我掉落下多少酸澀的淚滴。那寒夜的深處,撥亮的微弱燈火下,從母親一針一線的縫補中,遊離出多少清貧!從母親挖回的野菜中,那難咽的苦澀,讓我本就脆弱的身體怎堪忍受?可母親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山做的男兒要有自己的腳步。”母親啊,就因這句話,我將本該幸福和快樂的童年,裝進心間。於是,勤奮的結果,讓我塑造出一片藍天。如今的兒子,依然藏着母親節儉的性格。

  版權所有

  母親用故鄉的山和故鄉的水哺育我,在年復一年中,不老的清泉,卻老了母親的容顏。

  兒子成家以後,母親來城居住過一月,就不習慣了,她忘不了故鄉的山、水、炊煙,忘不了多病的父親那孱弱的模樣,更忘不了給她生命的土壤。母親把曾經貧窮的家門站成最動人的風景。

  母親老了,從她那滿頭銀髮中,我看出了母親的思念。母親最希望聽見來自遙遠的異鄉嘀嘀嘀的聲音,因為那是兒子對母親的問候。版權所有

  母親啊,你在每一個夜晚,枕著兒子的名字入眠。今夜,山也千重,水也千重。今夜,兒子淚也異鄉,夢也異鄉。

  



母親節詩歌:母親(散文詩)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