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雨中蘭花長篇書稿之--太陽血讀後片感》

《雨中蘭花長篇書稿之--太陽血讀後片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雨中蘭花長篇書稿之《太陽血》讀後片感》

  2011年10月06日

  我默默地望向窗外,看一片白雲慢慢在上空飄過。驚嘆時光已過午後。很多時候,自己都沒有覺得,在有些流連的夢裡,感覺已經老氣橫秋,激情漸行漸遠。清晨的那輪紅日,印象也在變淡。因為,匆忙繁瑣的生活,沒有多少奢侈可供揮霍。待到有空細思量的偶爾回頭一望,已是人到中年,青春難再了!

  歲月,兩個字,有點纏綿,有點靜好,有點奼紫嫣紅,又有點簡單素白。歲月較比光陰,有了更長更遠的意味。也就可以擁有生活的五味雜陳。

  那一點酸,一點甜,一點苦,一點辣,一點咸,都成了歲月的味道,生活的調料。

  歲月的感覺,恰似三月里的桃樹,抽夢成林,是花開時的燦爛心情。

  花,狠狠開了一季,一季芬芳,裝扮了那個有緣人的心情。花,靜靜飄落塵埃,塵埃落定,無語嫣然。

  ——《太陽血》之三十三章《歲月已老,心還年輕》

  只是真的,心還年輕嗎?人說,剛出生的嬰兒是一張白紙,可以肆意地塗畫,還有時間來的及修改。那麼我們呢?那所走過的路,趟過的河,經歷過的人和事卻無法更換代替了。生活的五味已經在心海沉澱下來。哪怕你顧左右而言他,一個“情”字已然深深地擊中自己的心靶,讓不堪負重的苦悶回憶就有了多彩的亮色。

  其實給你的愛一直都還在,我默默的,悄悄的,不落聲色的關注着你。從來不願打亂你的生活,只想珍惜我們擁有的現在,只想在這短短的時間裡能得到幸福。

  願望總是落空,再強的人都準備躺平了。“我”所受到不公的待遇和打擊,沉重、孤寂、蒼涼、壓抑是這本書給與我留下的最初的感覺。雖然,文章宣揚的真情、友情和愛情是其中的精華主體,但一份生活的悲憫和覺思還是催人含淚,扼腕嘆息。這難道就是作者的精神訴求?是想在苦悶中尋求出口,寄豪情干雲於現實,懷憂思萬種在紛亂的黃昏,為自己已逝去的青春緬懷奠祭?看向並不遙遠的未來,心中的那份堅韌和不屈日趨清冽。遊走在生與死的兩界,一份感悟是那麼的深刻,既然我們在所有的回憶里,無法絕對地超越,那麼,逃避也是仰人鼻息,何不還原“本我”的自己?讓一段段遠去的歷史再現,相信,打動你的,不是故事的情節,而是通過這個生命必經之路的幾首心曲,能夠找回,迷失在塵埃中的你,一起微笑,共同呼吸。

  整個長篇,除了必要的記敘,還有深深的哲理閃現作者的睿智和才思,讓你讀過,不忍釋卷,難以忘記,只好笨笨地摘錄。點點彙集成思緒的火光,一分一秒照亮黑暗的長路和人生的低谷。人的這不算短暫的一生,很多時候就是在不斷無奈地重複,有時重複着失敗和痛苦,有時重複着快樂和一絲滿足。基本上每天都是昨天的翻版,但是日日所經過的精神之路都在不斷地加深,無法定製地向上攀登,想達到一種願景的高度。真正的智者在向上的同時,時刻往下根植自己的深度。因為,他明白,光有足夠的延展借力還遠遠不行。需要歲月打磨一些可供豐潤自己前行腳步的厚重,惟此,才能縱論千古,笑看那天邊,雲淡風輕過,片片雪花哭。

  沒有人能夠永遠快樂幸福的過每一天。沒有人能夠坦然的面對自己的堅強和軟弱。讓你成熟的,是經歷與磨難。讓你幸福的,是寬容與博愛。讓你心安的,是理解與信任。你改變不了事實,但你可以改變態度。不知道為何,有些東西就是無法改變。也許,是因為還沒有找到真正的夢想。也許,還在追求那永遠不會有的完美。我們曾虛榮過,幻想過,為狹隘的目標奮鬥過。待到重新回頭看時,覺得很多事情都雲淡風輕了。

  ——《失落的歲月》

  在文中,這樣的句子有多處,讓你讀後有一種寬慰、幾分釋然和淡淡的明悟。有些話,就是自己也同感的,然思考淺薄,說不出二三,基本道理都還是心領會的。讀後只見眼前一亮。好似一道強光穿透了重重迷霧,越過了千山隔阻,帶着歲月的風塵,披着萬丈霞光,緩緩走進你我,一絲一絲纏繞住你的那棵望天樹,隨着風霜雨雪的渲染,多情而炫目。她的凄美艷麗,你一見傾注,她的婉約,你的心在柔軟的地方,難以用言語表述。就只能隨着那多情的藍波淡淡地在滄海起伏,

  我們對生活微笑,那麼生活也會對我們微笑。我們不能選擇容貌,家庭出身,但我們可以展現笑容。和千萬人相遇,和千萬人相離,在我的生命中尋找一個能夠真識相伴的人,真實信任的朋友,真正永遠相愛的人是幸福的。

  所以,無論自己如何控制不要想你,但眼前總是浮現着你的笑容,你慰藉的語言,無論任何時候,無論做什麼事情,無論面對怎樣的環境,有這樣一個人,能夠寬容分享我們的一切快樂和悲傷,也是幸福的。此時此刻的我多想能夠看見你的堅強和軟弱。來安慰心靈的對你的思念,這也是一種幸福啊!

  誰能代表別人的過往,誰都是那浩淼雲河的一顆遺珠。如果我們在不斷翻過的日曆中,不是單調平庸地失去自己,而是以一種獨特、超然的方式存活於世,既能吃遍人間的萬苦,也能享受人生的至福。就算時不待我,還有多少的心愿在遠處召呼,那一片片多彩的夢,也不會失色黯淡。在我們精神的家園,無限可能地拓展了它的空間。讓所有來過的朋友,品過了苦澀和甘甜。那麼圓滿的,就是難說的再見!

  這所記錄的就是我一個下午的心路。我明白,所表述的十分膚淺,我並沒有把整個書稿全部讀完。這個只是其中的一點片段。我想,不管怎樣,還是先存留下來吧,願所有來過的朋友,都能共同期盼,我們愛的明天,並不遙遠。就在那可以望見的海邊,有我真誠的祝福之船,它會涉過暗礁闖過險灘,只為抵達彼岸花香的那個瞬間。



《雨中蘭花長篇書稿之--太陽血讀後片感》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