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王慶吉先生與翟進士文化研究

王慶吉先生與翟進士文化研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博主(左一)與王慶吉先生(左二)

  孔慶珍先生(左三)韓軍在翟庄黃河公園

  王慶吉先生在對左丘明歷史文化研究中,查詢檔案時發現了翟進士《題左丘明墓》詩后,積極與平陰翟庄翟進士後裔進行了聯繫,從此與翟進士文化研究結下了不解之緣。

  先生是泰安市肥城市人,退休前曾任肥城市石橫鎮史志辦主任。1964年參加教育工作,1991年主編《中共石橫黨史大事記》,1995年主編《石橫鎮志》,2006年編印《左丘文化研究》,2008年編印《肥城王氏族譜》,之後參加《文化肥城.史聖左丘明》《泰安文化通覽.肥城卷》的編輯工作。為研究翟進士文化,先後數次來平陰查詢資料、座談情況、瞻仰翟進士墓,並留下了膾灸人口的讚美詩章。

  拜謁翟進士墓

  2000年12月,位於平陰縣翟庄的翟進士墓剛剛修建竣工,時任肥城市石橫鎮史志辦主編、中國左丘明文化研究會理事王慶吉先生相約肥城市石橫史志辦編輯韓繼庚先生、左丘明第七十五代裔孫邱國川先生,在翟進士後裔翟鹹海先生和翟咸剛先生等陪同下,前來瞻仰拜並賦詩,其詩章碑刻與翟進士《題左丘明墓》碑刻一起被立於翟進士墓道東側,被前來瞻仰的人們廣為傳誦。

  王慶吉先生《拜謁翟進士墓詩二首》:

  庚辰冬至謁陵園 與友漫步徐登攀

  石階層層通天際 檜柏蒼蒼入人間

  陵墓巍巍多肅靜 石碑幽幽添壯觀

  敬向英魂三叩首 百里瞻仰憶先賢

  二

  頻臨黃河倚青山 翟氏代代出英賢

  金朝喜登進士第 敕封山西主簿官

  幾番瞻拜丘明墓 手握彤筆吟詩篇

  高風亮節重千古 兩首佳作傳萬年

  韓吉庚先生賦詩:

  京師會科舉 平陰出精英

  金朝明昌歲 翟升榜有名

  拜題丘明墓 佳作千古頌

  詩章百世在 仕途一世榮

  後裔爭捐募 努力建祖塋

  古木依青山 黃河繞東行

  年年奉香祭 代代陶昆眾

  千載繁衍遠 今朝人丁盛

  邱國川先生賦詩:

  一

  金朝有高士 翟公美名揚

  曾謁左子墓 傳世留詩章

  開宗立偉業 賢達滿廳堂

  黃帝之裔胄 溯祖源流長

  二

  泊泊黃河水 巍巍翟公陵

  紫氣自東來 雲繞滿山青

  物華呈天寶 人傑亦地靈

  根系帝胄后 代代出精英

  石橫鎮相會

  2001年11月,王慶吉先生邀請幾位翟進士後裔代表前往石橫鎮做客,我因為參加縣裡的會議,雖與先生只有5分鐘的一面之緣,卻成為了翟進士文化研究領域的摯友。先生在他的博文中記載:

  “2001年11月,因在平陰堡子刻碑為緣,我邀請四位朋友到石橫鎮政府作客,飲酒之間,談論翟升公與衡魚先賢左丘明的文史情緣,濃濃友情,自此始矣!幾天後,幾位朋友接我們到翟庄作客,我們恭敬拜謁翟公墓,面對滔滔黃河,我和韓吉庚、邱國川三人各吟詩一首。所吟詩篇被翟氏朋友刻在了石碑上,成為了永久紀念。之後,我寫了一篇弘揚先賢翟升的文章送到平陰政協文史、史志辦、文化局、翟庄村委及一批文化朋友,以期先賢進士翟升精神發揚光大。”

  之後先生揮毫潑墨書寫了“春蘭秋菊歌先輩,新詞美詩頌升公”等九幅對聯相贈。

  久別拜訪

  2012年5月,我與張曄老師一起去肥城市區拜訪先生,先生早早等在路口,中午共同享受着嫂夫人高超的廚藝,述說著久別的牽挂,促膝長談着文壇的奇聞趣事,交流着各種寫作的感受,翟進士文化成為我們談論的主要內容。知己相逢恨時短,天長終有相別時。先生將10多年前寫就的贈聯鄭重的交付於我,讓我轉達給當年的朋友。

  2013年初,我將新作《翟庄紀事》郵寄給先生,讓先生給予指導,先生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和鼓勵:

  “7月5日中午,收到平陰翟恆民朋友寄來《翟庄紀事》,計44頁,因我是搞史志工作的,愛讀這類資料。我一氣讀了三遍,感觸很深,提筆寫了幾段打油詩,以作對恆民賢弟的回報:

  一、喜鵲登枝報喜事,滾滾黃河盪喜曲。

  青山舒袖獻歌舞,翟庄紀事喜付梓。

  二、時代煙雲晴空彌,梳清歷史費心思。

  社會變遷描粗線,一葉知秋辨軌跡。

  三、組織建設重頭戲,星火燎原奴農起。

  革命英烈史冊載,後人代代綉紅旗。

  四、經濟發展是基礎,逐步解放生產力。

  改革開放陽關道,社會百業俱騰飛。

  五、村莊建設換新貌,文教科技漸普及。

  集體福利增長快,居民生活步天梯。

  六、先賢翟升留佳句,化鍔革命舉紅旗。

  代代各類人才現,後起之秀一批批。

  七、二位精英運豪氣,嘔心瀝血撰史志。

  調研送落西邊月,為文迎來東方旭。

  八、文韻翟庄喜問世,讀者無不伸拇指。

  一部寶典傳後代,三立精神與天齊!

  註:三立精神——史祖左丘明在左傳上寫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精神,即人之一生要道德高尚,對社會要有貢獻,要有著作存世,惠及後人,才可以說是留名千古,萬世流芳而不朽!”

  再度拜謁翟進士墓

  2014年5月,王慶吉先生再次來到平陰翟庄,瞻仰了翟進士墓,吟詩二首:

  一

  五月氣溫真宜人,群友翟府會知音。

  肥子客人贈新籍,榆山好友書雅文。

  餐館舉杯酒菜美,飯桌談笑情意真。

  門口台階留影照,相互握手不忍分。

  二

  恆民派車到翟山,祭拜金朝老聖賢。

  肅立虔誠三躬禮,朗讀升公兩美篇。

  聖墓腳下健身場,花木蔥蘢遊樂園。

  站立南山向西望,喜睹黃河千里煙!

  目前,先生正在構思撰寫《左丘明文化與翟進士文化研究》序列新作,並以市級刊物《桃花源》為載體廣為逐步傳播。在先生的影響下,肥城市梁聖君(泰山聖君)、揚衍忠(桃園笠叟)、孔慶珍先生以及平陰的有識之士或撰文、或吟詩、或拜謁翟進士墓,對翟進士文化作出了貢獻。

  黃河夏日景色明,騷客賦詩說翟公。賢人德澤化商霖,滿目青山郁蔥蔥。王慶吉先生對翟進士文化殫精竭慮的研究,必將推動翟進士文化的更加深入開展,為豐富平肥大地歷史文化內涵做出不朽的貢獻。



王慶吉先生與翟進士文化研究 標籤:研究生畢業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