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記憶里的故鄉古橋

記憶里的故鄉古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記憶里的故鄉古橋

  夏延民

  古橋在村子的西面,黑龍崗河自南向東繞村而過,分出一條支流向西繞過村子,古橋就在這條繞村的支流上。古橋的兩面是村子里最大的水塘,每到夏日,古橋倒影,荷花綻放,蓮蓬爭香,岸邊柳樹妖嬈多姿,美不勝收。

  兒時的記憶里,古橋是西去十幾裡外鎮上的唯一通道,青磚圓拱的古橋上,竟日里人來人往,很是熱鬧。夏日裡的古橋也是我與小夥伴們的最愛,站在高高的古橋上,脫成光屁股猴,一躍而下,深深的水塘里被激起無數的浪花,笑着、鬧着,在這水塘里泡過炎夏酷暑的時光。

  冬天的古橋綠苔褪盡,青磚和石條盡露出來,站在厚厚的冰上,小夥伴尋找着青磚和石條露出的孔洞,手腳並用的往橋上爬,孔洞內的苔蘚粘膩濕滑,往往爬到中間就會掉下來,好在那時候每個人都穿着厚厚的大棉襖,不用擔心摔壞。有的時候,也從古橋長長的橋洞兩側,分成好人壞人玩打仗的遊戲,小夥伴們嘻嘻哈哈的玩鬧聲,為這冬日的古橋和水塘增加了幾分生氣。

  春天的水塘殘冰消融,古橋的倒影重又搖曳在水塘里,小夥伴們站在古橋上,望着水塘下自己的影子,憧憬着夏日裡飛躍而下的暢快。柳笛聲聲中,天氣漸漸暖和,古橋上紅男綠女你來我往,古橋下,水中的撅嘴鰱魚也頂流捕捉流蠅。小夥伴們拿着竹竿製成的魚竿,拿着挖來的蚯蚓,站在古橋上釣魚。這時候,往往會引來貪吃的大鯰魚,它們搖擺着大大的尾巴,一下子連鉤也給拽走了。偶爾會有小夥伴釣上一條一尺長的鯉魚,引起大家的歡呼和羨慕。我曾經用爺爺彎成的魚鉤釣上一條3斤多重的鯰魚,好長時間都被小夥伴當成羨慕的談資。

  荷花吐蕊,蓮花飄紅的季節,游泳的季節也到了。這時候,如果水勢不大,大人們會用撒網或者掛網在水塘里捕魚。掛魚的時候,在古橋的一側放上掛網,捕魚的鄉親就會動員整日泡在水中的我們幫忙趕魚,小夥伴們在水中一字排開,幾十個人一起從水塘的一側往橋的一側虛張聲勢的擊打水面,有的魚受驚就會一直在前面跑,當魚兒驚慌失措的游過水橋,就會直接撞在掛網上脫身不得。捕魚結束,捕魚的鄉親會分給小夥伴每人一二條大魚,我與小夥伴就赤腳光着身子,一手提溜着衣服,一手提溜着魚,興高采烈的回家找父母邀功去。還有一年,碰到了枯水的年份,只有古橋下的深水裡還存有一些水,大人們合夥把那些水排干,沒想到水底下會隱藏着那麼多的魚,鯰魚、鰱魚、鯉魚和鯽魚,足足抓了半晌午,最大的一條鯰魚竟然有十幾斤重,長度都快趕上了我的身高,大大的嘴足能吞下一條小孩的胳膊。

  深秋的季節是踩藕的季節。大人們穿上長長的皮褲,順着古橋兩側,在枯黃的荷花叢里,踩出又白又長的藕來,這時候岸邊的我們,每個人手裡都拿着新藕,咔嚓咔嚓的吃着,澀中有甜,現在想來還令人回味。

  古橋隨着村子建設開發早已經被拆除,一條筆直的瀝青路取代了它,水塘也早已經消失無蹤,故鄉的古橋、水塘成了今時的回憶。古橋伴隨我度過了童年,隨着全家搬到城市,上學、當兵,離它越來越遠。它那青灰的影子,卻銘刻在我的心裡,偶爾在夢中,走過它青石鋪就的橋面,相伴着小夥伴們的歡聲笑語,香甜夢境的時光。人到中年,歲月漸老,那些兒時的幸福歲月,長長成為面對繁複生活,堅強下去的理由。故鄉的水塘、古橋啊,你是我一生走不完的路,一輩子忘不掉的愛和情。



記憶里的故鄉古橋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