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追憶似水年華

追憶似水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幾歲時讀湯顯祖的《牡丹亭》就被那句“如畫美眷,似水流年”所感動,那時年幼還體會不到時光的匆匆流逝,更多的是被那詩畫般的語言所折服。隨着年齡的增長,也開始感嘆“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光的流逝讓許多曾經的往事都陳封在記憶里,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那些往事就會在記憶中閃爍,像黑夜中燃起的燭光。往事帶給我的不僅是溫馨,而且還讓我更加珍惜生活中那些看似平凡卻又稍縱即逝的美。

  老榆樹

  村邊有一棵老榆樹,聽村子里的長輩說它的樹齡有幾百年。老榆樹的干很粗,要三四個小孩子才能合抱。茂密的樹冠像一把大傘,翠綠的葉子一片片覆蓋在枝幹上,枝幹一層一層的,那層次感現在想來頗有幾分像黃山的松,陽光透過濃密的枝葉落下斑斑駁駁的影子。年少時我最喜歡的就是坐在簌簌作響的老榆樹下讀書。輕風佛面,湛藍的天空,一朵一朵的白雲悠然地飄向遠方,鳥兒在枝頭歡唱,遠處的田野似波浪一樣隨風起伏,空氣中瀰漫著泥土與青草的芳香。蝴蝶在草叢中偏偏起舞,野蜂嗡嗡地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村中不時的傳來幾聲狗吠。

  這棵老榆樹是我年少時最深的記憶。

  鹿角鎮

  87年冬天在烏江邊的一個小鎮實習,小鎮名曰鹿角。鎮子坐落在臨江的山腰上,江邊有個小碼頭。一條彎彎曲曲的石階小路直通山上,石階已經磨得發亮,來往的客人都要經過這幾十級石階才能進出小鎮。對於生長在平原的我來說這些石階過於陡峭,所以每次上下這些石階我都特別的小心生怕失足。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上了這個小鎮。

  小鎮的居民大多是土家族,民風淳樸。每當你走在鎮子里窄窄的街道上,碰見的陌生人都會對你報以略帶羞澀的微笑,讓你覺得親切。我最喜歡的去處就是江邊,那裡是這個小鎮最熱鬧的地方,孩子們在沙灘上嬉戲,女人們在江邊浣洗,群山的倒影在清澈碧綠的江水中浮動。雖然是冬季,江水卻是暖暖的,天氣晴好的時候,總有女孩子在江水中梳洗她們烏黑的長發。如果是霧天,坐在江邊的石頭上,看江對面的群山在霧氣中幻化出不同的形態,自己就彷彿置身於一幅水墨丹青中。

  這就是我記憶中的那個群山環抱,風光旖旎的小鎮。

  書信

  年輕的時候喜歡和朋友互通書信。有一個朋友,每次收到他的書信,開頭總是那兩句話“最近身體可好?心情愉快嗎?”結尾也是一成不變的“祝你快樂!”時間久了我已經習慣於這種問候和祝福了。有一次收到他的信總覺得哪裡不對,從頭到尾讀了兩遍,才發現信中少了開頭的問候和結尾的祝福。此時我才明白這種看似不經意的問候和祝福是不可少的。寫信問朋友討要,朋友致歉說那天心情不好,只想着找人傾訴。從此以後,在給朋友們的書信中我總忘不了送上問候和祝福。一句簡單的問候和祝福,也許就是友情的詮釋。

  如今書信已經遠離了我們的生活,可是我依舊懷念有書信的日子,懷念收到書信時那種激動的心情,也懷念潔白的信箋上那看似不經意的問候。一次給朋友打電話,提及當年的事,幾天後收到朋友的郵件,這封郵件讓我驚喜萬分,朋友把我多年前寫給他的那封“討要”信掃描后發給了我,想不到朋友還一直保留着我寫給他的信件。朋友開玩笑地說,“在書信稀缺的時代,這些書信彌足珍貴,說不定哪天會把它集結成冊,書名就叫《青春書簡》。”朋友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書名的靈感應該來自於都德的《磨坊書簡》吧。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