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追憶我的似水年華

追憶我的似水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近來,每當閑下來就去榕樹下文學網讀文,總是覺得榕樹下是所有文學網裡最純凈的一個,自然文字大多清新而自然,明媚溫暖,而尤其看到同桌,校園,致閨蜜,我的高中時代,十年之約,回憶中的高中生活,這樣字眼尤其敏感,必須得戳進去讀完並寫上給作者的留言才能酣暢。是的,這些關聯詞無一例外都是在寫那段青蔥的美好的一去不復返的--高中時代。

  記得那是2006年的夏天吧,我就那麼不知不覺的成了一名高中生,那一年沒什麼特別,太陽仍然例行着自己的職責,一年一次不留情面的烘烤着大地,蟬兒在樹蔭里吱吱的叫着,學校後面的池子里蓮花盛開的正好,圍着池子跑着轉着追逐着打鬧玩笑的是童年的弟弟和小夥伴們,他們還在不知憂愁的年齡里享受着歡樂的童年時光。而池子樓上坐在房間里的我一邊學着即將升入的高中高一書本里的新內容,一邊羨慕者童年時期的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玩耍。(因為父母職業緣故,那時我們一家仍是在學校校園裡住。)

  另一間房屋母親做完家務正和鄰居閑談,鄰居許阿姨是一位剛畢業來學校當教師的大學生,二十五六歲的樣子,已婚,當時剛滿十六歲的我並不知道她遇到了什麼難題,卻也大致聽得出來是生活上的,發現她經常來家裡和媽媽閑聊,聊的內容我已不怎麼記得,只是媽媽大了她十幾歲,作為經驗豐富的過來人吧,她總是在耐心的聽我媽媽的說話,不時的請教一些處理事情的方法。這一天仍舊是這樣,她們仍舊繼續交談着,我則在一旁做作業,許阿姨或許聽到我的長吁短嘆,便笑着對我說:“你啊,嘆什麼氣呢,你這個年紀真的是最幸福的了,什麼也不用愁啊,單純的幸福,走了就再也不會回來了,知道阿姨有多麼羨慕呀。”每每看到許阿姨溫柔的笑臉,我便感覺很親切:“哪有啊,小時候才是真的無憂無慮呢,現在大了,每天都要做功課,哪有弟弟那樣幸福。”阿姨繼續接着我的話說道:“我倒不覺得,小時候雖然無憂無慮,可是因為年齡小什麼也不懂,回憶里只有玩啊玩,可是高中時代就不一樣,什麼都慢慢懂了,這樣的快樂將來在以後的日子裡回憶起來才更加真實鮮明,而真正生活上的煩惱根本不是做卷子,考試,等待分數那樣簡單的了。考試再差也有分數,也有自己可以克服的難題,可是生活的煩惱根本是你想不到的瑣碎啊。”

  其實我是一個記憶力很差的人,平日里總記得不得好多事情,可能是腦袋的儲存量只有1兆吧。但是這段談話,如今卻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里從未忘記,確定當時聽了這段話,是若有所悟的,不然也不會記住,但內心裡卻總也不以為然,那時候的我還是極度的不能理解,就像許阿姨這麼淡雅安靜,睿智通情,勤勞善良的人,卻能明顯感受到生活帶給她的臉上露出的煩悶,到底會有什麼生活上的難題讓她愁眉不展呢,待到許阿姨走後,我便跑過來問媽媽:“生活不就是過日子么,兩個人相互體諒,以誠相待不就好了么。”媽媽一句小孩子家不懂,別操心那麼多。就把我打發了。

  帶着疑問我坐到了高中的教室里,或許也算不得什麼疑問吧,那時候關心的只是自己青春期的小情緒以及一些考試成績的變化,早已經把那些拋諸腦後,在那個年齡里沒有那樣的煩惱,而往往沒有體會到的煩惱,在自己這裡永遠也稱不上是煩惱,如今自己在慢慢成長的道路上已經學會心理換位的時候,就已經不去巴巴的問媽媽,那個是為什麼,這個是為什麼,這個那個我都不能理解,是的,你不能理解是因為你閱歷不足,假使你是上帝的幸運兒,永生也或許不會碰上那樣的煩惱,那就用一顆包容的心來看待世上的每一種煩惱吧,用自己的心胸和智慧試着理解每個人的苦楚,慰藉別人,藉以自省,提高自己,至少不要做到重蹈覆轍,人就是這樣慢慢長大成熟的吧。那時候的母親或許就是用這樣的智慧開解許阿姨,而許阿姨不是上帝的寵兒,正在經受着生活必經的過程。而八年後,當我坐在電腦前敲這些文字的時候,也已經知道自己亦不是上帝的寵兒,儘管媽媽竭力的保護自己的孩子不受生活的干擾,簡單快樂的成長,可是很明顯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逃過這一遭,成長過程中的磨難和痛苦還是要親身一一經受,沒有親身經歷人大多仍然還是不會借別人來自省,不會睿智到洞悉世事,不會順手拈來,不會無憂無愁,那一種理想的未經歷便開化的境界吧,人自身的局限是永遠也達不到的,就像仙劍奇俠傳里的劍聖。而人言可畏,人世紛繁,人際錯綜,人情複雜至極不是親身體會又怎麼能得到痛徹心扉的領悟呢。如若實在領悟不了,那就僅僅做到包容二字吧,海納百川,心胸自然開闊。

  邊寫感悟邊回憶一向是我的風格,這個毛病的源頭是我的急性子所致,然而急性子也有好處,寫文往往一氣呵成,不會拖拉,哈,就如同高中時代的作業一樣,我從不拖拉,但是FJ可不這麼認為,既然是從不拖拉,為什麼考試的時候明明是滿滿的分數還仍然被叫到辦公室呢?

  那是2007年的高二,一次期中考試,HZ,FJ,HY和我,我們一起被肥肥的討厭的班主任兼數學老師叫到辦公室挨訓,原因是考試考的太高,噗,那次考試因為我們抄了J的試卷,老師自然不信任我們的分數,都說這麼可恥的事還怎麼拿出來曬,哈哈,如今回想起來直覺得特別好玩,大概一生也只有這一次的好玩吧,作弊云云都可以自動忽略了。

  記憶的畫面零零碎碎,似乎二高的每一處角落都能看到我們風風火火的身影,那時候的我們談天說地,明明只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我們也不浪費一分鐘的全部利用,我們一起談論詩詞歌賦,人生哲理,少年時的夢,成長的煩惱等等,我們無話不說的日子裡,聊過暗戀,聊過憂愁,HY還記得嗎,我們聊天聊嗨的時候,那個時候真奇怪,每次老師都會說你打擾我,或者故意在課堂上叫你起來回答問題,還把你與我的座位調開,嘿,誰讓你長得那麼黑呢。

  接著說高二吧,因為還有一個重要的人沒有提,XMGG,這四個英文字母或許只有我自己能看懂吧,還記得那個像風一樣的少年,第一次見面,是在晚自習放學后的路燈底下,那個如風般瀟洒的背影,闖進了我的視線,那樣帥氣的背影我是第一次見,所以我故意悄悄的跑到你的面前,溫暖執着的眼神在那晚橘黃色的路燈下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裡。在教室里教室外他總是一身白衣或者黑衣,從容的窗外走過,我遠遠的望着你,你從未發覺,我只是一個人默默地看着你,默默地引你為知音,默默地為你寫詩,終於有一天鼓起勇氣把那些詩詞拿給你看,卻聽到你輟學的消息,我看着你送我的絲巾不知所措,不舍,留戀,難過各種情緒都有,就是沒有挽留,是的,對於你,始終是一顆祝福的純凈的心,感情來的莫名,去的也悄然,只能說少年時候的好感不能稱之為愛情,那是鑒於友情和愛情之上的感情,像伯牙子期一般的感覺,只是當我認為你是我的伯牙的時候,我卻不是你的子期。感謝你像風一樣來過我的青春,沒有遺憾,沒有留戀,只有美好和回憶里的想念。不知道我為你寫的詩你是否還保存,唯一遺憾的事,本期許要好好保護的那本貼滿了你的信的本子卻被我因為各種原因丟失,如今回憶也已經沒有實物,只能憑心感受了。

  日子就是那般如水一樣慢慢流淌而過,在做過的每一張試卷中,在我們不知道的點點滴滴中,高三的那一年,感覺那般漫長又是那般短暫。漫長的是黑板上永恆不變的高考倒計時的三數位,短暫的是這一切都已經成為了記憶。我們也會在壓抑的書桌底下犒勞一下自己,又是HY踩着鈴聲來了,下着雨買了奶茶,那時的我們會因為一塊五一杯的珍珠奶茶在課堂上因為老師轉身而板書時,就着桌上堆滿書成山的掩蓋下偷偷的喝一口,而開心一整天,是啊,快樂就是那麼簡單,一掃陰霾的東西除了奶茶,就是和FJ,談論紅樓夢,FJ的記憶力是最好的,紅樓夢電視劇里的歌曲,我是最先和她學着唱的,這本影響了我人生觀的書籍和親密知己的你一起分享真是人生幸事。那時候我們互相傳看對方買的讀者,意林,那時候我們下課的樂趣是去學校的書店買課外書和劉亦菲周杰倫以及喜歡的貼畫,那時候我們共用一支筆,一個剪刀,一卷衛生紙,一個橡皮擦,甚至共吃一塊饅頭,共喝一碗粥,而之後的幾年裡,再也沒有誰能夠這麼不客氣,連帶謝謝也不用說的走進我的生命里,那些溫暖的人,溫暖的畫面,溫暖的橡皮擦此生只留在了回憶里。

  高三的我已經學了音樂,每天兩個學校跑也着實辛苦,可是在音樂班裡結識的好友們LY,XL,CD,MJ姐妹,亦是好久也沒了聯繫,不知道步入工作的你們是否還記得那年我們的高三。還記得高考集訓時,同桌XL和LY對我的幫助最是大,她們不計高考的競爭殘酷,很用心很耐心的一遍一遍的教我唱五線譜,教我難懂得樂理知識,這種情誼,這種純真,這種友好,永遠留在了高考前。工作中的你爭我斗,爾虞我詐和這份純真比,哦,我錯了,怎麼能放在一起比較?哪有一點點的可比性呢。在我大學幾年的時間裡,每每看到樂理還會記得,這樣的題目還是LY教過我怎麼解的呢。呵呵。還有高三的元旦,可愛的王老師帶着我們慶祝玩遊戲,只是把班裡同學分成兩撥,每隊輪流唱出關於某個字的歌詞,無比簡單的遊戲,無比開心的我們,那時候為什麼快樂就那麼簡單呢,僅僅是樂此不疲的玩着幼稚的遊戲。說到這裡,不得提一提我們可愛的王老師,王老師的敬業是我在音樂學習路上碰到的為數不多的最值得感謝的老師(還有一位便是我大學的聲樂老師。)他幽默風趣,唱歌尤其動聽,他滿腔奉獻教育事業,精心精細的育人,絕對值得當稱一位好老師。其實單論他的音樂水平的造詣早已經超過某些大學老師,卻默默耕耘在教學第一線上,很累卻能看到他的開心。大概他那滿天下的桃李們,也如同我一樣敬重他的,有很多很多。這也算是人生的財富和收穫吧。

  音樂考完之後,我就嘴饞又想吃學校門口的春卷了,那香噴噴的豆芽和雞蛋被薄薄的春卷卷在一起,想起來就流口水啊。幾年後回去,校園門口的春卷還是那麼好吃,可惜奶茶店早已經關閉。校園裡的意林,讀者,火花自我們一屆之後再沒有賣的很火,劉亦菲早已經晉級為國際明星,貼畫也已經沒有嫣靈龍的身影,HY的周杰倫也沉寂多年蓄起了鬍鬚,時間在走,人群在變,我們因為高考而各自東西。還記得高考前一個月的時候,每次班會過後都是人心惶惶,不知道那個站在講台的凳子上發誓一定要考清華的數學課代表如今有沒有實現她的理想,只知道一頁頁的同學錄飄滿桌前,同學們陸陸續續抽出時間照畢業照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預料到離分別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我們家鄉流行着一句話:“沒有高四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而我們幾個除了HZ和走的比較理想的學校外,剩下的紛紛留下來享受了高四的折磨,追求了人生的完整。其實那時候班裡大多數人都選擇了高四,不是因為落榜,而是想通過高考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的讓自己走一個更好的大學,可是清華北大隻有一所啊,大家只想再在青春里努力一把,不爭清華也爭北大,都說心太高了跌的慘,我們就不像大多數人那樣,我們的高四一樣也會偶爾閑聊,偶爾吃好的犒勞自己,哈,是不是很沒追求呢。

  所以我們的高四也是多姿多彩的,因為學了音樂的關係,每次班裡開班會,班長都會讓我唱上一首歌,那時候的我為同學們唱歌是開心的,自豪的,比起現在的慵懶,我只把歌聲獻給值得獻給的人,無疑,你們是值得的。因為這歌聲,不得不提一位少年,不知道你如今過得還好嗎。我記得每次班會上唱完歌,你總是第一個遞給我紙條,說喜歡我的歌,讓我好好學習之類的話語,你對我的鼓舞,我總是很開心的,雖然簡短卻足以讓人感受到其中的真情實意,那時候什麼都沒有介意過,只是一個心真就成了朋友。可是後來慢慢我發覺自己無意間已經闖進了你的心扉,並徹底擾亂了你的心扉時,而中斷了我們之間的友誼,以至於現在夜裡常常夢到你責怪我,為什麼沒有給你留我的聯繫方式,呵呵,我只想你平平靜靜的生活,你的真誠,我無法投以回報,只會讓我負罪感沉重,既然無緣,何需多言呢。後來大一組織高中聚會,見過你一次,也沒和你搭話,更沒有多餘的解釋,而今夢裡常常還是愧疚於你,可是這樣的解釋你再也無法聽到,你或許對我是帶着疑惑的,時間久了你自然好了,又是幾年過去了,此時你是不是早已立業成家我亦不得而知,此時的我只希望你一生幸福,一生平安。

  都說戛然而止的回憶才會讓人倍加懷念,而永恆的東西誰又會珍惜呢。我則不認同,大學也很短暫,但卻很難再有這樣深刻的記憶,那些年的珍貴在於人心的純真,而這些一去不復返的純真像幼時的口中吃的棉花糖一樣,甜甜的,美美的,可是你吃了一口,還沒細細品味的時候它就已經融化在胃裡了。可是那甜甜的味道卻讓你回想起來心裡仍然是美滋滋的,直到長大了,還想去買一個吃上一口,可是青春無價,縱是千金也難買得了,所以那些記憶只能像畫面一樣永恆的存在在腦海里,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的時間都在不斷的回憶和懷念。

  還好我們幸運,活在這個有電話,有電腦,有發達通訊工具的年代。隔着千山萬水,我們彼此聯繫緊密,大學畢業后,每當聚在一起翻看舊年的照片,談論舊年的光陰時,就是我們最幸福最知足的事,而這樣的幸福,因為各自工作的繁忙,也只會在年假后的小聚里悠閑幾天。如今我們依然要面對生活的考驗,在這無限的考驗和措不及防中,我們慢慢學會適者生存,早已經收起來了我們曾經只喜歡黛玉特別討厭寶釵的小性子,學會了包容和妥協。記得郭敬明說過:“如果成熟意味麻木,那我寧願不去成熟”。因為這句話實在對小四欣賞不起來,因為在我心裡,成熟並非麻木,成熟是淡然從容。成熟對於我來說是喜愛黛玉晴雯的同時,也能看到寶釵和襲人的優點。

  許阿姨的話常常讓我想起來就忍不住想念她,這次回家一定要去看看她。而成長的路上縱然崎嶇坎坷,我們還是遇到了各自的緣分,尤其是FJ馬上就要訂婚的你此時正沉浸在幸福的蜜缸里吧。但願我們一路幸福着,一生平安着。我是還未踏入婚姻卻已經感受到了它的威力,可是終究對於雞毛蒜皮的,家長里短的,我還是沒有發言權。還是把一切想的美好一些吧,就像民國結婚證書上的證詞:兩姓聯姻,一堂締約,良緣永結,匹配同稱。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綿綿,爾昌爾熾。謹以白頭之約,書向鴻箋,好將紅葉之盟,載明鴛譜。在未來,靜待我們都煉成知性,美麗,自信,睿智的女人,是的,一眨眼之間我們都快奔了三,是該蛻變了,從女孩到女人,那就讓我們做好面對一切未來未知繁瑣之事的準備吧。

  不知不覺碼了這麼多字,就像許多無病呻吟的文字一樣,我竟然也開始煽情的追憶起了我的似水年華。還記得我們的約定嗎,一起去旅遊啊,目的地是哪兒都好。只要和你們在一起,記得HY說一起九江的也因為各種事情未能實現,不如,在十年之期未到之前,在你我都未嫁之前,我們去開始一段旅程,好嗎。



追憶我的似水年華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