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似水年華

似水年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韶華不為少年留,淚悠悠,幾時休。

  春夏秋冬,走過二十個寒暑。在這似水的流年裡,匆匆而過,生活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我不知道,我亦不願筆下的文字那麼幽怨,那不是我的格調。我本想陳述一些清洌歡暢的寄託,但下筆時卻又自然而然變得如此哀抑。

  人們不喜歡說曾經,因為曾經會把人顯得老了。然而當人們陷入迷茫的時候,卻往往又想起曾經,曾經的風月,曾經的雲雨。回首遙望兒時,躊躇滿志,天不怕地不怕,一心想要出外闖蕩,創造別樣的天地。可出身在外,家鄉情景卻又時時絮於心頭,家鄉光景何如?住人空空也,花落滿了庭院,燕雀稀飛,就便是他日衣錦還鄉,終也難恢復往日光景。這人啊不論有多偉大,在那匆匆流去的歲月面前也亦乎平常。奼紫嫣紅過後,花會落,人會亡。

  朋友最近常與我提起兒時的事,過往庭院嬉戲,山澗追逐。課堂上,低頭說幾句小話,手裡傳一張紙條。朋友最後感嘆言,要是能回到過去可多好,到時一定好好把握。我微笑,的確,可這社會哪容有那份純真,再也無法追回。朋友又言,嗟呼,為何人越成長越孤單越煩惱?我亦思量,不知是人的滿足心理也隨着成長,還是環境使人而變化。兒時最容易滿足,一件小玩物都可以玩弄數日,而今就是做多少自以為有意義的事也不能使自己開心。

  我喜歡去鐵路邊散步,看那火車一輛一輛駛過,便感到人生也一段段過去。每次乘車下車之時,我心中都有種哀愁,又下了一站,又去了一段……這人生不恰正如同一輛火車么?朋友便如那上上下下的乘客,車窗外的風景就如那種種悲歡離合,而終點正亦是那人生的結點。無論科學再怎麼進步,也阻止不了時光的流逝,永恆的都是臆念中的遐想。

  在這車水馬龍的世界里,兒時的舊友已聚不起來了,時而遇見,打聲招呼便罷,隨着時光的推移,久不聯繫,終忘卻了。不知何時,翻起舊相冊,忽又憶起,一段感傷莫名襲上心頭,那往昔的點滴好似昨日。

  每到深夜裡,我心便如大海般寧靜,或許那稱之不作寧靜,而應稱為空虛。點上一支煙,靜靜凝視窗外,我的心裡一片迷茫,手裡的煙香味瀰漫。一陣風吹過,桌案上那記敘着前塵往事的紙稿隨風飄零。我霎時間愣住了,往事如煙,回首那些青春年少,陽光燦爛,那曾經愛過的,愛我的人,現在可能都已嫁為人妻,那些同窗舍友可能都已生兒育女了罷。

  停下筆,我獨自在屋裡慢踱來去,心中想的都是舊時開心之事,但筆下寫出的卻是這乎悲傷。過往的快樂現在憶起總是悲的,因為懷念,因為惋惜。

  在那青春的年華歲月里,我們從沒有發現它的匆匆而逝,那時的我們驕傲,輕狂,浮躁,衝動。年輕時,我們做了多少事,有多少事我們沒有做或沒來得去做。現在憶起自是遺憾,但卻早已來不及了。年輕時能做的事很多,但做了的事卻很少。歲月不待人,有些人有些事,錯過了就回不來了。

  正因沉浸在了過往錯過了的人和事的悔憾中,所以漸漸迷茫了,望不清前路何起了。然後便漸漸空虛、漸漸頹廢、漸漸墮落。卻不知在這對前情的懺悔,對往影的贖褻中,那匆匆的青春年華也在不知不覺中消逝,只為了往日沒有做的而惋惜,又再次錯過了現在沒有做的而努力。

  世人豈不都是如此,懷憶着過往,但忘卻了現今,等到這現今也變成那過往時,又在懷憶,為何當初不珍惜,為何當初不把握住讓它流去。

  那些匆匆的年華,正如這一江春水向東流去了,不管他日怎生懷憶,它都是回不來的。自古便有人生長恨水長東的感嘆,在那些徒傷悲之間,或許我們可以暫時停止懷憶,珍惜現今時光,莫讓年華負水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