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又見炊煙,追憶似水流年

又見炊煙,追憶似水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下鄉的七天,每天都會有一縷炊煙在我們的宿舍前面升起,炊煙很小,但每每看到這一縷炊煙,我都會想起那一段在故鄉炊煙裊裊的時光。此刻,我,又見炊煙,追憶似水流年。

  由於我是後勤的組員,燒火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可我卻樂意去燒火。儘管,是避免不了一身的煙火味,可我情願每天都是我去燒火。

  在燒火中,在紅紅的火焰中,我似乎看到兒時的我,在故鄉的家,在故鄉的灶房,我坐在一小把椅子上,把柴火送進灶子里,在煮着一家人的白粥。旁邊是母親在弄着我們的中午飯的菜,菜是煎番薯。煎番薯是很簡單的,可母親弄得煎番薯,確實是香氣益人的,瀰漫在這小小的灶房裡,給我的童年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母親,也不時給我講一些我們那山區流傳了上千年的故事。兒時的我,是辛苦的。每天都要燒火,還要去干農活。兒時的我,是快樂的,在小小的灶房裡,有着母親的笑容,有着母親給我講的故事,有着各種煮飯的香氣,更有着一縷縷炊煙從煙囪裊裊升起,在故鄉的天空,慢慢地消散。兒時的苦痛,我已不記得,只記得這種情景。這種情景,伴隨着我度過了我的整個童年。我的童年是快樂並苦痛着的,可我的記憶深處,我的童年是快樂的,因為有着這樣的情景。

  此刻,又見炊煙,回憶似流水一般,涓涓而來。頓時,我的視線模糊了,淚水便隨之而來了。

  又見似曾相識的情景,追憶似水流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