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品書三忌

品書三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書之人,各有體驗。撇開書籍優劣不談,但就其“如何有所獲”而言。也是各存感悟,莫衷一是。我讀書凡三十載,實不敢妄言經驗,倒是有品出來的“三忌”憋在心頭,有時與文友切磋,常常不吐不快。一忌貪多。俗話說,“貪多嚼不爛”。中學時酷愛小說,兩夜讀一部中篇;一周讀一部長篇。趕上數周假日,東挪西借,十幾本長篇小說擺上書桌,青燈伴讀,通宵達旦,其“閱”速不可謂不驚人。時間緊任務重,也就只能走馬觀花囫圇吞棗不求甚解了。少年氣盛尚且情有可原,演成習慣波及以後可就害己不淺了。二忌不專。專,非專門之專,而是專心之專。學業所迫,讀癮又大,常常是學業窮於應付,工作不敢懈怠,書也就極難讀進去。工作壓力大時,很想忙裡偷閒看它幾頁。匆匆瀏覽不知所云,其結果往往事與願違。讀書要有好心情,當靜若處子聚精會神,書中滋味方可領略。草草攻書城,身入心不入,免不了徒勞耗時事倍功半。古時候讀書人最講究“妙悟”,甚至將讀書與坐禪同日而語。足可見讀書靜悟之道源遠而流長。靜,乃心靜。心靜是妙悟的前提。三忌疲讀。工作學習緊張,身心疲憊,不可硬讀,姑妄為之,心力交瘁,難見成效。魯迅先生有句名言:“寫不出來的時候決不硬寫,做不出來的時候決不硬做。”斗膽狗尾續貂一句:讀不下去的時候決不硬讀。不知讀友以為如何?

  自幼聆聽師長教誨道:用心讀書。初始不解其中玄奧,年歲既長,才明白書是要用心去品的。從浩若煙海的書群中遴選出一些大家的傑作,趁精神大好時候專心致志去品味,勤讀多思,從中品出作者迥異於平庸文字的真知灼見以及藝術真諦,實為讀書之要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