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四季童話》---給諾文

《四季童話》---給諾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寫下《四季童話》,給我剛剛盈歲的孩子,希望她長大的一天,擁有真正童話般的心胸和際遇。

  <冬日的雪花>

  落雪的精靈,飛來飛去,親吻着我的頭髮,眼睛和臉頰,但旋即無影無蹤,留下那頑皮的心情彌散在天地之間一片銀白的空間里。只當你累了,休息一日後,凌晨醒來,再次要飛向廣袤的宇宙時,我輕輕擁住了你。你的眼睛大大的,泛出幽藍的底光,頭髮黑亮而略長,格外牽挂着我喜悅的心。

  孩子,你飛往南國的家鄉,看那銀白世界下有河水靜靜流淌。冬日平原里的小河是嫻靜的孩子。你聽他們是不是在訴說一個個過去的故事,訴說你的前世。

  田野里有青青的麥苗不時顯出,與白雪的精靈---與你相伴。你的生命本就來自田園的塵土,現在派遣你來守護生命的溫暖,並給予生命以滋養。

  孩子,你從過去走來,昭示着未來。

  長長的冬季,會在你另一個家---北方的山谷,留住你的腳步。你會躺下來,靜靜諦聽菇類的瘋長,諦聽落雪枝頭小鳥的歡鳴。

  南國北野都是你的家,天東地西均可作你的鋪床。願你常有這普世的情懷,擁抱全世界。

  <綠意萌動的春水>

  南國的春天乍暖還寒,河中的流水清澈如鏡,倒影着兩側樹木枝頭萌萌的綠意,如燦燦碧玉,熠熠生輝。

  我悄悄走近來,看水底的流沙和成群的沙丁魚。流沙覆蓋了魚,魚旋又翻過身來,似在玩着千古不變的遊戲。靜看流水,石流水不流。是不是這些調皮的流沙和魚,把你從冬末的睡夢中弄醒,想讓你告訴他們你那已被綠意沾濕的夢。

  其實我又何嘗不想知道你的夢想。每次你醒來,坐起,靜靜地把玩雙手,或翻看畫冊,讓成年後的我無從研讀稚子心中的曲直和深淺,恰如北方的嚴寒里捕捉不到春天遲緩的腳步。

  月光下水波佛動,似有春風浴面。潺潺的水聲中一石擊碎月華如水銀瀉地。看你張開驚世的雙眼手舞足蹈,怎能不牽挂我無限憐愛和關切。

  <夏夜星空>

  孩子,你頑皮的眼神浸在童話畫冊的意境里,似靜還動,變幻如今夜燦爛的星空。夏天夜的底色總是淺藍的。我牽着你的小手,你好奇的眼睛仰望滿天繁星,腳下踏着平平仄仄的詩韻。清風徐來,衣裾飄起,我一下感覺我們自己就是唐詩宋詞,就是六朝儷賦。童聲猝然劃破夜空,你的小手指向無極的星空,我彷彿一下又成了宇宙中迷路的旅人,而孩子你,則成了站在臨崖松下哪個古遠的童子。

  我點燃一支煙,你與我爭看明明滅咩如星光。孩子,別動。世間所有的星光---不為我有,不為你有,沒誰能獨自擁有---但會始終陪伴我們淡泊的一生。

  夏天是生長的季節,孩子,你腳下平平仄仄的律韻定有一天會寫成一首關於星空的詩篇。

  <秋林紅葉>

  秋天的山林是最美麗的風景。林木錯落有致,而樹上葉片的有無,顏色的搭配似乎也暗 合天機。地上層積的落葉,讓人踏上去,更有一種歸家的感覺。

  樹葉無風自落。你滑下地去,匍匐着追趕。往往葉已落地而你已違約,再匆忙趕赴下一次的約會。

  孩子,你瞧,有枚紅葉悠閑至極,就在你頭頂不遠的前方,走快一步,孩子,你已經進入位置,舉手相迎。而紅葉佛面而過,你急忙雙手相擁,人未坐穩,卻把銀鈴般美麗的笑聲饋贈給整個山林。

  我走近去,懷抱起你,緊貼在我衣服的第三個紐扣處,緊貼我的心。

  葉紅季節,你驚喜的笑聲將穿透我的心,穿過春夏秋冬,化作天際最美麗的天籟。紅葉深情,花開蒂落,一切的一切,都比不上你稚子無邪的歡笑。

  1995年2月11



《四季童話》---給諾文 標籤:格林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