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四季餐桌》讀後感--飲食養生

《四季餐桌》讀後感--飲食養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四季餐桌》讀後感--飲食養生

  近幾年,中醫養生的學問悄然興起,並有愈演愈烈之勢,穴位、針灸、推拿按摩、艾灸等各種中醫手法被更多的大眾所接受,很多中醫養生專家也紛紛出書或者搞講座,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能夠我國的傳統醫學發揚光大。雖然現在的專家魚龍混雜,還出現了“張悟本”這樣的騙子,但是中醫還是中醫,不能因為這幾個騙子還懷疑,只能說我們消費者要自己學習一些中醫知識,能夠明辨是非。

  我一直相信葯補不如食補,所以與其生病之後吃很多葯來緩解病情,還不如平時飲食上多注意,根據中醫的一些理念合理飲食,根據自己的體質好好吃飯。《四季餐桌》這本書就是根據季節的特點、食品的性質,然後根據人體的體質特徵,給我們普通消費者提供的“大眾食譜”。

  現在是春天了,萬物生長,所以中醫理論也在春天養生這塊就特別注重溫補陽氣、助陽生髮。《四季餐桌》裡面介紹了春天的飲食原則、春季有益的食物、各種菜蔬的 炒作方法,然後提示各種體質人群的特點,結合體質特點吃合適的食物。這一點我深有感觸:最近孩子老是喊餓,有時候晚上醒來會喊餓,因為現在的季節正好是生長的季節,而且很多研究都表明,春天孩子長個最快,尤其是四五月份,那麼根據孩子的特點,就得準備適合他生長條件的飲食,比如我經常會買一些山藥回家尤其是淮山藥,山藥味甘性平,入脾胃經,有健脾、除濕、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而且孩子天生脾弱,所以用山藥熬粥、炒菜,都很適合小孩子吃,於是我經常會買山藥。另外一種野菜是薺菜,只有春天有,而且清明節前後的薺菜功效最好,它是野菜,味甘淡、性微寒,入肝、脾、肺經,這樣的季節,正好可以給孩子包水餃、炒雞蛋,營養成分多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如果正好是這個時期坐月子,喝完薺菜湯就是治病防病。山藥和薺菜都是葯食同源,《四季餐桌》中有詳細的介紹,幫助我更好的認識這些蔬菜的用處、如何用等方面的相關知識。

  伴隨着季節的輪換,我們的餐桌也在變化着不同的花樣,“民以食為天”,光講究口感口味是不行的,我們要科學飲食、合理飲食,讀這本《四季餐桌》,用中醫的一些經驗來指導我們餐桌的菜品,不僅獲得知識,更獲得了健康,這就是飲食養生。



《四季餐桌》讀後感--飲食養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