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技巧:變被動為主動

面試技巧:變被動為主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藉機反問變主動

  王颯:面試時,求職者常常是被動地回答主考官的提問。

  高凱:若能抓住機會,打亂主考官的思路,就可變被動為主動。

  小娥:要琢磨主考官在想什麼嗎?

  王颯:是的,我們所提的每個問題背後,都有隱藏的意念。面試的時間有限,切忌滔滔不絕,一定要簡明扼要,突出重點。

  高凱:應試者要學會陳述,主考官提的問題大多是開放性的,約有20%的時間是主考官在提問,其餘的時間是求職者陳述。有一個最好的機會可讓求職者變被動為主動,那就是我們會給求職者一些時間,比如,我們問求職者:“您還有什麼問題嗎?”很多求職者愛說沒有,這就是浪費了機會。

  小娥:那提什麼問題好呢?反問是不是被動變主動的一種方式?

  王颯:求職者可以反問一些問題,表現出對公司更大的關注。

  小娥:主考官是否會提一些尖銳的問題?比如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你最容易招致批評的地方是什麼?

  王颯:這些問題並不尖銳,經常問到。求職者都很聰明,他們都表明自己的缺點,但都又無傷大雅,有的說不愛起早床,有的說太自信。

  小娥:薪酬問題有求職者直接提出來嗎?

  王颯:求職者都學乖了,主動問的人很少。

  高凱:如果我們覺得求職者不錯,會主動詢問求職者對薪酬的期望。

  王颯:有的人為表現自己不看重金錢而說“無所謂”,但我們不喜歡這樣,我們很想聽到具體的“報價”,這樣便於企業作出分析與決斷。

  小娥:你們最想聽到怎樣的回答?

  高凱:求職者說:我相信公司有合理的薪酬制度保護他人勞動所得。

  王颯:有的求職者會問:“除此之外,有沒有保險、培訓?”我們覺得這樣的求職者對自己很負責,而且奮發向上。

  千萬不要套近乎

  小娥:面試的氛圍很嚴肅,求職者可不可以採取適當的幽默營造良好的面談氣氛?

  王颯:我認為要慎用。用得不好,主考官會認為你浮躁。

  高凱:有的人為了營造氣氛,與面試官“套近乎”。具備專業素養的主考官相當反感“套近乎”,因為面試中,雙方關係過於隨便或過於緊張,都會影響主考官的評判,也會妨礙應試者對專業經驗與技能的陳述。

  王颯:即使主考官是你的朋友,你也不要在面試時讓別人知道這種關係,因為面試的考官都是由多人組成的,你若暴露了這種關係,就會影響他的最後表決發言。

  小娥:有位人事經理給我講過這樣一件事,前幾天他主持面試,問一名做銷售的人:“您計劃未來5年事業如何發展?”這人說:“我希望做到銷售總監一職。”接着問他“為什麼?”,他卻莫名其妙地看着主考官說:“這還用問為什麼?”

  王颯:這樣很不好,說明他對職業目標有許多盲目性。

  高凱:任何一個具體的職業發展目標,都離不開你對個人目前技能的評估,你為達到職業目標,需擬定粗線條的技能發展計劃。



面試技巧:變被動為主動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