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公務員面試技巧1

公務員面試技巧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2月26日,國家公務員“放榜”的日子臨近,很多考生都在摩拳擦掌,準備參加面試。很多人認為,公務員面試沒有固定的話題內容,很難備考。但是,繼上期本報推出“公務員面試六趨勢”后,很多考生反映,原來公務員面試還是有規律可循的。

  面試總原則

  面試時,考生應該堅持自信和沉着。答題時既要實事求是,也要隨機應變。具體表現為,考生應該手腳安穩,不亂抖動,兩眼平視主考官,注意和考官們的目光交流。面試並不是要像機器人一樣表現“完美”,考生可偶爾低頭看紙、思考,也可用手勢。只要兩眼不亂飄,自然地微笑,穩重、音量適中地連貫回答問題,就會給考官留下充滿自信又穩重的好印象。

  應變能力題

  面試時,考官經常會拋出令人措手不及的考查考生應變能力的題目,主要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考查考生對突發事件、棘手問題的應對。考查考生迅速而靈巧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的能力,考生須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思維反應要敏捷,情緒要穩定,考慮問題要周到。考生應遵循“先冷靜,迅速補救處理,再追究責任”的原則,保持冷靜,先安撫情緒,然後及時補救,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記錄、彙報問題,或協調解決、督辦,再向上級彙報,追究責任等。比如,考官問,發現旅遊者食物中毒,導遊人員應該怎麼做?首先應該避免其他旅客出現慌亂情緒,控制情緒;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在等候期間,設法使中毒者催吐,讓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緩解毒性,請醫院開具診斷證明;迅速報告旅行社並追究供餐單位的責任。

  還有一種應變能力題,提出的問題往往針對考生回答問題內容本身,問題較尖刻,此時,考生應控制情緒,告訴自己考官並無惡意,只是在考查自己的情緒穩定性、自我控制能力、反應力、應變力、自我認知能力等。比如,考官問,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了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考生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面對這種壓力式問題,主考官更關注的,不是考生回答了什麼,而是怎樣回答。考生要注意:第一,千萬不要緊張、慌亂,不要認為是自己或別人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才故意設題刁難自己,更不能認為“大禍臨頭”。第二,回答態度要誠懇。實事求是承認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許的評價。因此,面試過程中考生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三,回答能體現出機智、幽默為上策,這樣考官會認為,考生不僅處變不驚,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

  計劃組織協調題

  這種題目有固定的回答模式,回答一般分為計劃、實施、總結三階段。根據活動特點,確定主題和內容,根據主題和內容制定預算,彙報后實施。實施階段分為五部分,第一,需通過開會形式統一思想,分工,將計劃細化、責任落實到各人員崗位。第二,要準備充分物資,包括人、財、物、時、地。第三,通知相關參與部門。第四,對特殊事件和要求的安排,比如協調各參與單位、領導來賓支持、媒體公關。對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動態、特殊情況,要及時處理和彙報。第五,活動結束后,需進行善後事宜,如物資歸位、文件歸檔、座談會等彙報。總結包括及時彙報,通過座談會等形式提出意見、找出差距、修改方案,寫出總結提交領導。

  處人處事題

  在回答考官提出的處人處事技巧題時,與不同人相處要運用不同方式。對上級,要持尊重態度原則、服從上級的安排,懂得保密,不議論上級等;對上級集體要服從,單向請示不卑不亢,保持中立態度,不亂說話等;與同事相處,有理有節,保持真誠、謙虛態度。遇到矛盾,先找自身缺點和不足,利用第三人交流,化解矛盾,要有容人之量,取長補短,互相幫助,一視同仁,不拉幫結派。互相幫助,正確對待同事的優點和缺點、成績和失誤,多幫助、多鼓勵,求同存異。總之,保持寬容、平等態度,不議是非,明白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正確對待領導、同志、本人的缺點和不足。

  分析思考能力題

  在回答此類問題時,要保持辨證思維方式,時刻看到事物的正反兩面。“有原理講原理,需表態先表態”,結合事例,闡明觀點。

  比如提問,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對此你是什麼看法?考慮到事物正反方面,考生應先闡明一般原理,客觀來說,朋友應該是多多益善的。這其實也反映了一個人的交際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但朋友的互幫互助,是在真誠交往基礎上,以心才能換心。這是正面部分,而另一方面,不否認有些朋友只是出於利益關係而存在,是在特定條件下的一種情感交換,是一種有條件的情感投資,它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也就不存在困難時一方對另一方的幫助和理解了。這種朋友當然不是越多越好了。

  面試的細節處理技巧

  面試考場的門一般是關的。考生進去前,應輕敲,待允許後進入后,須輕輕將門關上,走到考官面前,微笑問好。待允許后坐下。結束面試時,考生一句“謝謝各位老師”,起身走到門口,開門,轉身正面考官,慢慢退出,微笑把門輕輕關上等這些細節,都給人有禮貌和修養的感覺。反過來,很多不良習慣動作都可能引起考官反感,比如坐姿不正,一直抖動雙腿,不斷撓頭等。

  初次面對考官時,考生通常都會很緊張,此時,可先深呼吸再笑笑。答題時緊張,可略停頓思考後回答。面試快結束時,考官往往會提醒考生時間到了,這時,考生要立即轉折,說要點儘快結束。



公務員面試技巧1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