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大學生就業求職面試技巧

大學生就業求職面試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面試前的準備

  1.確定3W

  明確面試前的三要素--When (時間)、Where(地點)、 Who(聯繫人):一般情況下,招聘單位會採取電話通知的方式。 您這時可得豎起耳朵仔細聽。 萬一沒聽清,千萬別客氣,趕緊問。 對於一些大公司,您最好記住聯繫人。不要以為只有人事部負責招聘,在大公司里有時人事部根本不參與面試、招聘,只是到最後才介入,辦理錄用手續。 關於地點,您還是以勤為本。 若不熟悉,最好先跑去查看查看地形。

  2.知己知彼

  a) 事先了解一些企業背景 也就是先在家做一些調查(homework or research)。 具體了解的問題可包括:企業所在國家背景、企業所處整體行業情況、企業產品、企業客戶群、企業競爭對手、企業熱門話題以及企業的組織結構。 若有可能最好再多了解些這個企業大老闆和部門經理的情況。 這些足以顯示出您對該企業的興趣和嚮往。在當今這個信息時代,您不妨到企業的主頁中轉轉,一定會有很大收穫。當然儘管您暗地裡為自己灌輸了這麼多企業的信息,可千萬別一古腦全倒給人家, 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才能達到您真正的目的,不要有賣弄之嫌,他們了解的一定比您知道的更深刻,隨時會給您打分。

  b) 準備問題

  仔細考慮: 他們會問我些什麼呢? 想對策 ---- 迎戰 我想了解些什麼呢? 找問題 ---- 挑戰

  c) 模擬面試練習 在國企的招聘中也許沒必要,但您若要應聘外企,模擬面試練習至關重要。而在校學生則應更多地爭取這種鍛煉的機會 。 我們公司曾為北大、清華的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進行過模擬面試,學生們因此得到了實戰的鍛煉機會,到真的面試時,就沒那麼緊張了。

  3.披掛上陣

  a) 着裝: 力求簡潔大方,無論您穿什麼,都必須充分體現您的自信。一般來說,所穿的服裝要保證乾淨,而且適合此行業穿着。尤其是去外企,一定要穿比較職業的着裝(professional)。男士應着西裝,女士應穿套裝。着裝的好與壞非常能左右您的自信心。只有您的着裝與周圍人相融合,您才會感到融洽放鬆,您的自信心自然也會提升。那麼是否一定要穿名牌呢?其實真的沒必要。大的外企不會看重這些,真正看重的是您的內在素養。

  b) 面試所帶物品: 帶好簡歷。 也許您會問:"他們不是都有我的簡歷了嗎?幹嘛還要我再帶?"

  1) 一般來說收您簡歷的人和面試您的人往往不一定是一個人。

  2) 參加面試的人很多,簡歷容易混淆。

  3) 別以為面試考官不緊張。他一緊張把您的簡歷搞丟也真說不準。

  4) 面試考官有時會問您要簡歷,倒不是因為他沒有,而且您的簡歷可能就放在他手上。他問您要的原因只是要看看您辦事是否細心、周到,是否是有備而來。 而且您想想,考官手裡的簡歷可能是多次複印的版本,或許已模糊不清,面目全非了。 若這時您把一份紙張精良,製作完美的原版簡歷送到他面前,他必定會眼前一亮。就 這一亮的工夫,您的"前三分鐘印象值"便已經直線上升啦。

  例子:清華大學會計系的幾位同學到某著名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面試。等了一會兒以後,主試官告訴他們,由於某些原因,找不到他們的簡歷了,問是否可以另外提供一份簡歷。當時只有一位同學多帶了一份簡歷。後來那位同學被錄取了。從這件真實的事情中,您是否得到了一些啟示呢?

  4.心理戰術

  a) 保證睡眠: 不要採取消極態度,覺得能睡多少睡多少吧。一定要按正常作息,保證足夠的睡眠。不過有些人可能會興奮過度或娛樂過頭,導致自己第二天疲憊不堪,無精打采;有些人打破作息規律,早早就上床,睡得自己頭昏腦脹,眼睛浮腫;還有一些人呢,緊張過度,死活睡不着。那怎麼辦?數綿羊吧。反正說到底,您必須睡個好覺。

  b) 早飯:按日常習慣最好。為什麼說要按日常習慣呢?這不僅是個生理問題,同時也是個心理問題。如果您在面試時突然感覺餓了,您就極可能一下子變得很緊張。越緊張您就越覺得餓,而越餓您就越緊張。這樣惡性循環,使得一個小的生理反應變成了一個大的心理反應。所以為了使自己放鬆些,您可以早晨起來慢跑一會兒,以保證一個好心情。

  c) 建立自信:對於失業者,再就業並重建自信心是很關鍵的。尤其是那些從九重天跌下來的人,摔得太狠,爬起來亦會更艱難。但一定要記住,陽光總在風雨後,烏雲散了有晴空。還有一些人,由於面試了很多次,經常是到最後一輪給刷了下來。久而久之,信心全失,認為自己是等不到中舉的那一天了。其實您一定要記住,付出了總會有回報,只是時間的問題。成功總屬於執着的人。最後要說的是,萬一在面試當頭的節骨眼,您碰上了晦氣的事情,怎麼辦?其實想必大家都有這種體會,當一個人保持一種積極的態度和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時,壞事會變好,好事也會變得更好,無論什麼事您都能泰然處之。但當一個人情緒低落,態度消極時,眼前看到的便全是黑色事件,倒霉的事接踵而至。其實這都是一些心理的主觀因素在做祟。用一顆平常心、一顆充滿陽光的心去看這個世界,您會發現其實這世界很美。樂觀一些,您會天天充滿自信。

  這裡有一些建立自信的小方法:

  * 如果您擅長某項體育運動,您就找一個水平差一些的人比賽,這樣輕鬆地贏得比賽會極大地增強您的自信心。例如乒乓球、羽毛球等。

  *去健康的美容美髮中心,享受一下頭部按摩。那種環境崇尚客戶至上,服 務小姐會殷勤的接待您。您可以穿得考究一些,小費也給得慷慨一些,這樣心理上有種大老闆的感覺,可以使您自信心倍增。但要注意,不要覺得有錢能使鬼推磨,於是就對服務生頤指氣使。要尊重服務行業,這不僅是禮貌問題,更是一個人的修養問題。

  二、面試種類

  1.按人員編排分類: 招聘人員→應聘人員

  a) 一對一,One-on-one 屬於"單打獨鬥"。

  b) 兩人或兩人以上對一個, Group interview 通常是由一個應聘者面對數名考官,屬於"舌戰群雄"類。

  c) 一人對一組,校園面試中常見,通常是由一名公司的招聘經理面對一組應聘者,屬於"群英會"類。這種面試需要注意如何在群體中表現得當,既要積極活躍,又不能搶盡風頭,對別人構成壓力或威脅。

  2. 按階段分類:

  a) 初步篩選 S

  “大學生就業求職面試技巧”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creening 被面試者眾多,每人分得的時間有限,而面試人員的級別也不甚高。

  b) 多輪選拔 Further rounds 到這一階段,通常都是級別比較高的人來面試您,面試的時間也會更長些,程序也更複雜些。而某些華爾街投資銀行,招聘一名高級人員平均要進行多達三十多輪的面試,面試周期更可長達三至六個月。

  c) 最後一輪 Final round 這可是最關鍵的一環,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這裡不妨和大家多說兩句。第一 對於應聘者而言,有時也摸不準哪次會是最後一輪。第二. 即使是被明確告知這是最後一輪了,您或許還要見人。所以在有些情況下,您不能確定這是否真是最後一輪面試,不能有任何鬆懈情緒。

  當然,要突破這重重關卡是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的。記住,千萬不要抱怨,哪怕是在心裡偷偷的嘀咕都不要有,否則功虧一簣。 因為內心的波動難免流於言表,不滿的表情也難逃面試者的"火眼金睛"。一定要面帶笑容認真地完成每一次面試。其實這也是在為以後的工作樹立一個良好的開端。做個有人緣的人, 在輕鬆融洽的環境中好好乾! 您要把每一次面試都當成一次商務會議。

  3. 按型式分類

  a) 標準程序 Structured :開始---中間---最後

  b) 非標準程序 Unstructured:面試人員想到哪兒問到哪兒,隨意性極強。遇到這種情況的確比較難應付,面試前無從準備, 只能靠臨場發揮。 但對於那些在外企有相當工作經驗的人往往會覺得輕車熟路,遊刃有餘。

  c) 專業定向 Targeted:一方面考察應聘者的專業知識, 另一方面有的招聘者也會通過面試大量業內應聘者從而了解業內同行的發展情況。 所以有時考察是虛,搜集情報才是實。應聘者需要察言觀色,拿捏好分寸。

  d) 場景面試 Situational:類似場景小測驗。 應聘公司會虛擬您所申請職位的工作環境,讓您直接進入工作角色,從而測試您的能力。

  e) 案例面試 Case: 一些大公司如:麥肯錫,貝恩等大型諮詢公司經常會採取通過一個一個的案例分析來面試應聘者。在此我就不贅述了。

  f) 輕鬆隨意型面試 Meals/Drinks 真的可以輕鬆一下了嗎? NO!這"輕鬆"兩字的學問可大了。

  首先經受考驗的就是您的餐桌禮儀(table manner)。今後與客戶打交道難免要上餐廳, 餐桌禮儀自然就尤為重要了。瀟洒的舉手投足,得體的社交禮節一定能夠得到老闆的賞識。

  其次若要招聘高級職位的人員,如首席代表。他經常需要與高層的客戶打交道,有些活動還須攜夫人前往。此時夫人的風度也就自然成為了招聘者在意的一環了。其實這種面試形式也是為了建立一種私人關係。合作需要磨合,朋友需要交流,在工作中既是同事關係又是朋友關係,儘早地溝通預熱(warm-up)一下有什麼不好呢? 話說回來, 到底還是邊吃邊談,氛圍自然比在辦公室輕鬆了不少,所以不妨聊一些隨意的話題,適當問一些私人事宜或提及您的一些顧慮。當然關於工資的問題還是謹慎為宜。

  三、面試程序

  1.寒暄、問候 Greeting

  可別小瞧這幾句口頭語,它可是至關重要的開場白。所謂"前三分鐘定終身",這是招聘經理們從來都不願承認的公開秘密。即您給面試考官的第一印象,從言談舉止到穿着打扮將直接影響到您被錄用的機率。我們知道既然已被通知去面試 ,說明您背景已基本合格,那麼面試者主要看什麼呢? Chemistry fit--氣味相投。 您必須能夠和這個企業,和企業中的員工氣味相投。

  寒暄問候的主要話題有:天氣、一路的交通、辦公室附近的建築物(一定要事先弄清大建築物的英文怎麼說)、時事以及近日的熱門話題等等。

  2.公司簡介

  招聘經理會簡明扼要的介紹一下公司的情況。

  3.被告知程序

  這時已開始進入正題。 面試長官或許會把面談的整體程序安排預先告訴您,以消除您的緊張情緒。

  4.走一遍簡歷 Go through your resume

  分為兩種。 一種是粗線條整體快速串,另一種是摘錄重點串。 不過兩種的目的是一致的。

  第一. 確認大環節。千萬不要在簡歷里做假或誇大其辭,否則很容易被當場戳穿。可別小瞧了那些招聘經理,他們一個個可都是火眼金睛。

  第二. 對簡歷中的可疑部分提問。 當然招聘經理們會避免直截了當的提問,而把具體的疑問藏於貌似不經意的小問題之中。

  第三. 套情報。 他會從您的學校生活談起,尋找輕鬆的話題,勾起您對往昔的美好回憶。而當您聊興正酣,已滔滔不絕時,您的工作的信息也在不知不覺中傳入了他的耳朵。到底應該透露給對方多少自己的信息呢? 這個問題要靠大家自己拿捏。

  5.試探性提問 Probing questions

  一般圍繞一些敏感、重要或很棘手的問題。 目的是要了解您對業務難題或一些重大問題的看法。 這些問題通常業務性很強,回答的好與壞可以充分反映出您的專業水平,反應的敏感度、邏輯思維性、分析問題的能力以及語言的組織能力。 您的大智慧都將在這裡熠熠生輝,可要抓住機會,大顯身手。

  6.輕鬆話題

  一般由您在簡歷的個人信息部分中所列舉的細節中提取話題,比如聊一聊您的興趣愛好,外語水平,將來打算或校園生活等。要知道除了業務和學歷外,白領之間的人際融合也很重要,興趣相投是相互融合的前提。 這就是為什麼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打成一片。

  7.向招聘經理提問

  出於禮貌,您起碼應該問一個問題。 此時您若一言不發,會給對方造成兩種印象: 

  一、您對該企業沒多大興趣,因此實在沒啥可問的,這樣當然會惹惱招聘經理

  二、 您沒有能力提出好問題,這樣招聘經理會認為您是個笨瓜,而且反應遲鈍,不會應酬。

  其實您對這個企業很感興趣而且也的確不笨。況且您既然從沒在這個企業干過,總該有您不懂的地方吧。 那還猶豫什麼? 放心大膽地問吧。

  8.個別情況

  關於Case的面試程序涉及到諮詢企業的文化和投資銀行背景等方面,要想了解具體程序,還是勸您找業內人

         “大學生就業求職面試技巧(第2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大學生就業求職面試技巧 標籤:求職面試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