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講述求職技巧:從被拒到月薪6000元

講述求職技巧:從被拒到月薪6000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畢業前,我幾乎沒有實力。學校一般,專業只是電子工程;成績也差,4年沒拿過一次獎學金,且經常補考;除了該有的學位證和四級證,其他的證書我一樣都沒有。但我還是將自己“賣”了出去,而且是國內著名的IT通信公司,從事IT硬件開發。而且除這個工作,我還得到了6個以上的Offer。周圍的同學覺得這根本不可能!

  雖有門路 面試仍然被拒

  4個字就可以形容完我的大學四年:蹉跎歲月。不是我不想學,是我確實不知道該怎麼學,甚至該學什麼!還好我知道未雨綢繆,大四一開始我就為找工作做準備了。

  2002年8月份,我千方百計通過親戚、朋友等各路關係,得到了一次面試的機會。面試頭晚,我一直在琢磨面試時我該說些什麼。因為我心裡很清楚,如果不是朋友推薦,我根本不可能得到這次面試機會!分析了半天,我覺得自己的優點只有擅長表達,但我又很心虛:自己確實什麼東西都沒學到啊!

  面試那天,一落座,技術經理就問:“你帶簡歷了嗎 你的簡歷在我的電腦里,我沒來得及看。”當時我心想:完了,人家連我的簡歷看都沒看,肯定是走走過場了。我馬上將自己手上準備的簡歷遞給了那位看起來很乾練的經理。經理問:“你是學電子的 ”我說:“是。”經理接着就說:“那你大概介紹一下自己的情況吧。”於是,我就開始了那個至今我也不知道花了多長時間的自我介紹。這個介紹羅列了我能想到的自己的全部優勢,大到我的適應能力、學習能力;小到我曾經做過的某個社會實踐。最後經理主動打斷了我的闡述,他說:“這樣吧,我們只是想找一名研究開發人員。你談談你在學校時,有沒有做過一些電子工程方面的經驗 ”問到這裡,我所有的思路全停了,我不得不誠實地告訴經理,我沒有做過任何項目,而且還帶點狡辯色彩地說:“您也知道,學校一般都是教課本知識。”經理看了我一眼,笑了笑說:“行,那這樣吧,如果我們後面需要複試的話,再和你聯繫。”

  我明白我失去了這個工作。可我還是學生,不可能有工作經驗,因為沒有經驗,因此得不到這份工作。我陷入一個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兩難境地。

  難道我已是死路一條

  前輩指點 尋找就業出路

  一次和一位從事IT工作的老鄉閑聊時,我無意中向他說出了“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經驗值恐懼。我說:“用人單位都要有工作經驗的,像我們畢業生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

  老鄉說:“你的說法並不完全對!我自己就在IT企業工作,對這行比較清楚。做技術開發的工作人員,有時單位是要畢業生的,但目前,他們想要的是在本科階段做過一些項目的畢業生!你有無在讀書時做過一些項目,這才是關鍵所在!”

  老鄉又說:“用人單位對所謂的很多證書並不感興趣。他只關心一點:你是否做過項目 他要這個,你就給他這個!問題說白了其實很簡單:首先,決定你將在哪個研發領域就業;然後,在簡歷里寫上一兩個在這個領域中真實的項目案例;最後盡量少地描述你學過什麼,有什麼證書,參加什麼社會活動之類。”

  短期培訓 飛來OFFER無數

  我茅塞頓開,在老鄉的推薦下到了一家小型研發機構開始了我為期3個月的短期學習兼培訓。這家機構由幾個在IT硬件開發領域有很多年經驗的“老手”開辦,是專門面向在IT硬件開發領域剛入道的,迫切希望改變自己的薪水狀況的人開的,在IT圈內還小有名氣。

  這3個月的培訓讓我覺得比大學3年所學都多。我真正明白:在硬件開發領域,如果有個有經驗的人帶你,你至少可以少走兩年的彎路。

  2002年12月份又開始了新一輪的簡歷投遞。這次一周內,我就接到了11個面試電話。所有的面試的核心環節都圍繞如下問題:我簡歷上的“在校期間的實習與項目開發經歷”,剩下的就是技術經理針對我所做的那個項目的反覆詢問。由於我確實是真實地接受了項目方面的培訓,我的面試很順利。

  經過我的選擇,我最後進了一家國內著名的IT公司,試用期間已經享受工作一年的員工的薪水的待遇。

  我的求職經歷證明了我用3個月時間的培訓讓自己具備了“經驗”,輕易地跳出了“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怪圈。事實證明,機會永遠屬於有準備的人,也只垂青於靠自己的“思想”繞開障礙的人!



講述求職技巧:從被拒到月薪6000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