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論學習的氛圍(教師手記之297)900字作文

論學習的氛圍(教師手記之297)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學習有很多種,但大致可以分為自學和互學兩類,自學可以任意選擇內容,可以自我設定速度,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時間、地點,也不限環境,這是它的優點,但也是缺點。因為如此,自學者往往控制不了自己,不能自律,時間上無法保證,在沒有外界的約束和壓力的情況下也缺乏堅持,往往有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現象,甚至是三分鐘熱度,過後即逝,學習也只成了自學者即興的愛好,真正能持之以恆、保質保量的少得很。自學者更大的缺憾還在於沒有學習的氛圍,與群體互學比起來更少了一種狀態,不僅少交流,也少積極性與信心。

  環境能夠塑造人,人在特定的環境中會融入到這種氛圍中,自己的言行也會隨之發生變化,所謂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這個意思。有人說沒上過大學是人生的一大遺憾,並不是說在大學里能學到什麼更多的知識,而是大學的學習環境給人一種熏陶和滋潤,讓人在這種學習的氛圍中養成一定的情感意志與人格精神,而這種特質對人的一生都是不可或缺的,它們能幫助人走向成功,走向生活的精彩。

  這樣的學習氛圍是難能可貴的,即便是普通的班級授課或群體學習吧,也是相當不錯的。一個人在家裡學習琴棋書畫和與夥伴們一起學習是大相徑庭的。獨自學習時的枯燥與群體學習的樂趣無法比擬,獨自學習的收穫與群體學習時的進步也無法並論。為什麼呢?這是一種氛圍,看不見摸不着,但卻存在。或許一個從不上學的人在專門的指導下也可以學到與學校一樣多的知識,甚至更多,但他絕對不可能嘗到與學校里一樣多的能力和情感。拿班級教學來說,課堂上的氛圍構成了一個特定的圈子,在這個圈子裡人們的活動、思維都是朝着同一個方向進行的,人的智力、情感在碰撞中互相交融、提升,或喜或悲,或驚或嘆,或悟或覺,都由環境觸發而收穫無窮,人的積極向上的精神品質也被激發了出來,有了互相的比較和競爭,有了互相的幫助和協作,變得快樂、和諧,即使是不喜歡、不善於學習的人也會在這樣的環境中受到感染而不知不覺地融於其中。

  好的學習氛圍對於人的學習就像大江大河對於一滴水的重要,只有當他沉浸在裡面的時候,他才是歡快的、生動的。但如果學習氛圍營造得不好的話也會像融在了臭水溝里的水一樣變得一無是處。所以,我們無可否認學習氛圍對人的學習的重要性,更要追求一種至真至美的學習氛圍,讓它真正地切實地有助於我們的學習。

  (時2006/07/18)

論學習的氛圍(教師手記之297) 標籤:論學習作文 手記作文 學習的榜樣作文 學習的樂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