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衛生紀事(教師手記之206)2200字作文

衛生紀事(教師手記之206)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知道今天要搞衛生,昨晚我十點多就睡了,聽同事說從昨天學校開會說要搞大掃除這一刻起人就不舒服了,我知道每次都是這樣,人總會因為壓力或麻煩而不安的,但這次的衛生要求卻又是很高,要求是邊邊角角落落全都搞遍,從頂上到地下,凡是教室和包干區可以讓人眼睛看到的、手能觸到的都要檢查到,甚至細如縫的地方也不能漏掉,並告知由校長親自帶全校中層以上領導和年段長檢查。

  這次勞動任務落實到了每一個教師和班級頭上,人人參與,空前出動,班主任是班級和包干區衛生,任課老師是相關承包的區室,每人還分到幾塊要擦的玻璃。昨天通知全校師生每人帶抹布,聲勢浩大,其目的是將衛生進行到底,因為以往我們的衛生總不徹底,這次來一點徹底的,同時也是後天開家長會的需要,也是迎接五一節的需要。

  一早,我提了昨晚就準備好的洗衣粉和擦窗器上班了。到了學校,左手夾了語文書,右手提了衛生器具上樓,我想想有點好笑:老師有點像勤務人員。不過,比我認真的還有,原本定的搞衛生時間是中午開始加上下午一節課,但那些上午有空課的任課老師就已經在動手幹起來了,有的還叫上幾個學生一起在搞,這樣搞到下午第三節課檢查為止,有個老師說他搞了五個小時的衛生,確實一點也不誇張,而且都是自己擦洗拖掃的。

  困難的是這次要“徹底”,還說今天搞不幹凈明天還要全班再搞大掃除,我不知道這意味着什麼,只知道凡是髒的一點都不可以有。於是,我看到教師們就像一個個嚴厲的法官和鞭策者在發號施令,指揮分工,監督實施。自從昨日聽到這個消息,看到老師們已經習慣了的無奈的、一臉疲憊的表情,我知道今天肯定又是一場“惡戰”。老師們要戰勝的是學生的偷懶和隨便應付,更要消滅一個個亟待發現和解決的衛生死角。老師們的臉看上去總是油油的矇著一層灰似的樣子,女教師的臉更是沒有了那種光彩,顯得沉重與含蓄。

  “徹底的戰鬥”從早上開始直到放學以後都在繼續,因為檢查而發現的遺漏還在由教師一個個地彌補。但一整天,真正的“戰鬥”是在中午和下午第一節課,各位老師各盡所能,各闢奚徑,各種“武器”都用上了,什麼撣子、刷子、砂紙、衛生球、板刷、梯子、擦窗器、洗衣粉、洗潔精、衛生紙……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更令人擔心的是為了徹底,我看到對面四樓四年級學生爬上了靠北的窗檯擦玻璃,有半個身子在外面,而下面就是十多米高的磁磚地面,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只用一隻手扶助鋁合金窗框,而我知道那種鋁合金質量是成問題的,我們的窗子壞了,說了至今沒有修過。我捏了一把汗,心都提起來了,我是絕對不會讓學生這樣做的,就連我自己在擦時,也是腳有點發軟的,學校里也從來不讓他們這樣做過,但往往人在被逼急的時候可能失去一些理智。

  大掃除完時,人人都在喊累,但他們都只能在背後說說而已,發牢騷是老師的特長之一。大家明白勞動是一種鍛煉,孩子如此,老師如此;大家也明白衛生是要經常搞、認真搞的,那是為了給自己創設一個良好的環境;大家也明白,這樣的搞是有點做過了頭的,失去了搞衛生的意義,對此看法頗多,有開玩笑地說下崗后能夠找一份清潔工做做的,說國家衛生部門檢查也不會如此的,說學校該找幾個清潔工來做的,等等。

  累當然是累的,不累才怪呢,誰叫我們的老師都這麼認真呢?總想要強,要好,要受表揚,要能有面子,要被領導肯定。結果,當學生搞不幹凈的大多數地方,就都由我們老師包了。

  我班學生這次很認真,分配的工作基本都能到位,但也總是要我親自“示範”或“補充”。為了響應學校號召,我處處認真地做。教室里:四周地面黑邊都由專人擦拭,四面牆壁黑灰點都用砂紙擦凈,教室內全部桌凳搬出教室,地面用肥皂粉拖洗乾淨,又用橡皮擦去門上的污跡,用撣子撣去天花板等處的灰塵,…… 包干區:用抹布擦黑邊、擦鐵扶,用刷子刷牆面磁磚與白牆之間的突出部分(約0.3厘米寬),又擦開關、擦窗檻,用小刀刮角落裡的臟物,用手指挖縫裡的灰塵,掀起鐵扶下的小蓋再擦,……

  這樣反得擦了好幾次,唯恐檢查時剛好被弄髒,因樓梯由全校師生要走,且我們的樓梯通行人員最多。下午風起,白牆上的劣質石灰又隨風起舞,落在樓梯上,儘管教學樓的東西向全做了鋁合金窗,但那些物質仍然要墜落下來。

  可遺憾的是在下午四點左右檢查時幾乎所有班級都有“漏洞”,其成果檢查中“一票否決”,當然明天重搞大掃除的說法倒沒聽到,想必是要補做吧。檢查后的老師個個都在抱怨自己的失誤:有軟報框沒擦乾淨的,有喇叭上沒抹過的,有隊角邊上的坎沒擦的,有玻璃窗不夠乾淨的,我們班呢,鋁合金窗坎有幾處沒擦乾淨,黑板頂上方的邊框沒抹乾凈,外牆壁上沒撣乾淨,門上抹過的地方有臟跡(抹布沒洗乾淨留下的印跡)。同學們被校長的檢查看得目瞪口呆、啞然無聲,詢問起來連連點頭稱是。老師怕校長,學生怕老師,那麼,學生怕校長的2次方了。

  “檢查團”(一人在前,十來人在後)出去了,我們趕緊補上“功課”:將剛才挑出來的毛病在兩分鐘內全都搞定了。

  所有老師都覺得很好笑,只是沒人告訴領導。誰都知道這次雖然隆重點,但也不是頭一回了,常有的事,笑過之後,互相發發牢騷,回家好好休息去吧。有人說要洗頭,有人說要洗澡,有人說出了一身大汗,有人說累得兩腳發軟手發抖,我呢,幹活時脫了外套干,除了裡面衣服臟點,人累點,也沒什麼了。

  其實,哪個單位現在搞衛生還不弄得“鬼子來了”似的呢,特別是迎接檢查,可真是弄得要成為無塵世界似的了。在此一記,聊作笑談。

  (時2006/04/25)

衛生紀事(教師手記之206) 標籤:手記作文 小木偶的故事(續)作文 紀事作文 成長紀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