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學習的較量(教師手記之531)1000字作文

學習的較量(教師手記之531)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六年級的學生都要承受學習的競爭壓力,這是現代社會的產物,聽說孩子學習的競爭已經發展到幼兒園了,很多家長從幼兒園開始就要擇校,就要追求高質量教育了,以至於層層上升中學生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各方面的要求促成了我們小學六年級教學的壓力,孩子們感到有負擔,教師感到壓力重,家長感到緊迫,凡此,卻又都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也是各種因素整合的結果。昨天開了畢業班語數英學科的教師會,18個班共四十多名教師濟濟一堂,這是動員,這是鞭策,也是施壓,這更是一種競爭和較量,教師們總是儘力地奉獻着自己的光和熱,把所有能量用在自己的教育上。學校將在本學期組織兩三次的集團性模擬考試,還有一系列的措施,都讓教師不斷警醒着、努力着。

  但最終學生的學習成績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獲得的,如何教是一個問題,如何學又是一個問題。應試中,教的藝術在於教師對教材和試題的把握,但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學生綜合能力的提高,這是關乎他們今後發展的大計,如果單純地、一味地追求這次考得好,並不能長進學生的綜合實力,也不能為在以後的較量中獲勝奠定基礎,所以,給學生一個寬廣的知識平台,比讓他們去揣測應付考試更為重要。

  這是一個值得學生把握的時間,是小學學習的黃金段,即使不為畢業和升學作打算,這樣的學習氛圍、這樣的學習節奏,對學生掌握和鞏固知識、集中學習各類文化基礎也是很有好處的。如何利用它呢?首先還是效益的問題。我們講是效益不講效率,是因為有時候高效率並不能產生高效益,比如,有些知識學生已經掌握了的,就沒有必要再花時間去做了,即使你在單位時間內做了最大量的作業又有何益呢?不還是在原地踏步嗎?甚至還會有負面效應。所以,刪繁就簡是很有必要的。其次是方法問題,從哪裡開始到哪裡結束,或從哪裡切入到哪裡展開,都是需要研究的。時間的分配、內容的安排也是方法;擇其重點、要點一舉擊潰也是方法;“磨刀不誤砍柴工”也是方法。第三,就是研究。不要忙於埋頭苦戰,有時抬起頭來看一看會有更大的收穫,而有時攻克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卻又是有助於觸類旁通的捷徑。研究還在於調整自己的心態,研究自己的學習特點和學習習慣與能力,讓自己適應、讓自己能幹。

  我覺得,學習不只是學習,學習的較量也是人的能力的較量,我們也不能只把考試當考試,它也應當是我們生活中一種競爭的樂趣,通過它,我們也可以獲得快樂,也可以獲得進步,還能懂得很多方法,獲得不少以後必需的能力,特別是提高了自己的思維等方面的能力。從這方面來看,學習真的是一種有意義、有意思的活動。

  (時2007/03/29)

學習的較量(教師手記之531) 標籤:手記作文 較量作文 學習的榜樣作文 學習的樂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