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傲氣與傲骨(教師手記之230)700字作文

傲氣與傲骨(教師手記之230)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自古英雄多傲骨,自古傲氣多無果。

  傲氣是過分顯露自己的才華,張揚得目空一切,是眼睛朝天、目中無人的表現,是有三分才非要表現十分能的那種行為,是淺嘗輒止、一知半解時卻又大言不慚、自以為是的虛妄,是天下才子捨我其誰的自我誇耀,是有所收穫便大吹大擂、自恃清高、自命不凡的那種樣子,傲氣也是在人前顯貴的庸俗,是擺架子的另一種解釋,是以自身形態來顯示自己地位之高的愚昧,是表明自己無知、無賴時用來掩蓋內心淺薄的彰顯,是表明自己見多識廣以藐視俗眾時的姿態,也是讓自己在別里眼裡看不順眼的一種方法。

  傲骨不容易看見,等看到時卻又讓人大吃一驚,它不是以斤來論,也不是以錢來論,更不是以小人心來度的。傲骨是不受“嗟來之食”的忍耐,是不畏強權的堅持,是不愛榮華富貴的正義,是不甘人後的奮進。一個民族的傲骨可以在侵略者的鐵蹄下站起來,一個人的傲骨可以在沒有腳的情況下站起來,一個國家的傲骨可以登上太空搏擊宇宙,一個時代的傲骨可以刻下一群真正漢子的名字。有傲骨,重物壓不彎,狂風吹不倒,冰雪凍不住,巨浪沖不走。有傲骨,折長戟,斷銀纓,摧鐵堡,銷重甲。

  傲氣與傲骨不可同日而語,氣之孤而傲,骨之堅而傲,氣盛而虧,骨盛而硬,氣之囂張,骨之充盈,是不同的理喻。氣升則人浮,人浮則事虛,事虛則功敗;骨硬則志堅,志堅則力強,力強則必勝。

  人若要有所為,則當有傲骨相伴,可以有所成就,對己有個交待;人若想無所為,則放縱自己,匆匆然無所知,負氣自賞,又閉門自守,定會生出茫然顧影自憐的樣子。為理想、為目標、為生活,有傲骨者有每日的進步,有傲氣者有苟且的虛榮。

  堅強,奮進,要有傲骨無傲氣!

  (時2006-5-17)

傲氣與傲骨(教師手記之230) 標籤:手記作文 傲氣作文 天使街23號作文 30年後作文